谢露:扎根基层 快乐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04浏览次数:637


谢露,女,1983年9月出生于湖北省当阳市河溶镇,200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7月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同年9月,她参加了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到湖北省监利县周老嘴镇直荀中学当了一名数学老师。2011年10月18日,她顺利通过了湖北省公务员考试,现在湖北省当阳市河溶镇政府。


谢露生活照300_副本.jpg


收获满满的资教路

 2006年的春天,一份醒目的“湖北省农村资助行动计划”海报吸引了谢露的眼球,听着范献龙师兄的分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她彻底心动了。于是,她给自己找了个永远不后悔的理由“如果人生按六十年计算,三年只是其中的二十分之一,也许我会失去很多的机会,但是我将收获的是别人也许二十年都得不到的东西”,说服只有一个女儿的爸妈,带着同学们不解的眼光,她选择了资教。当她真正站在满园杂草,一棵光秃秃的梧桐上一口锈迹斑斑的破钟下时;当她喝下第一口水,却发现里面还有些许肉眼可见的小动物时;当安排她住在晚上打雷房间会颤抖的危楼时,她心里似乎有了一丝后悔。但是当她走进教室,全班同学都大叫祝谢老师生日快乐,当她带的班级数学考试排名年级第一,当有同学偷偷敲了她的门,把家里的柚子偷偷的放在她的窗台,当每天早上上早自习的老师早早的给她买好了早饭,节假日轮流请她去他们家吃饭时,她心中油然而生家一般的温暖。更多的是对他们的感谢,是一群可爱的学生和一群善良的同事陪着她成长。在这三年中,她一直主要担任数学教学,针对班上成绩优秀的不多,调皮捣蛋的横行这一现象,她采取了辅优补差的方法。利用周末,给优生补课,让他们能优中胜优;并利用星期一到星期五课余零散的时间,对差生进行心理辅导并辅之以补差工作。                

 通过三年的努力,谢露所带的班级在中考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分别有1人考上沙市三中和荆州中学,4人考上监利县一中,同时她也获得了监利县优秀教师的称号,荣获全国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奖,被湖北省教育厅评为“湖北省优秀资教生”。

布满荆棘的创业路

20091月谢露结婚了,老公是初中同学。为了解决两地分居的问题,老公从老家当阳来到了监利县城开了一家餐馆,听不懂监利话,不了解监利人的口味,在匆匆忙忙中餐馆开业了,经营餐馆对她一个学人力资源管理的人来说完全是门外汉。犹记开业的第一天中午因为不熟悉如何招待客人,面对客人的指责她哭了,但她把苦偷偷的咽下,一点点向老公学习经营之道。于是她有了双重身份——老师和服务员。8月份因为年轻和经营不善,餐馆不得不转让,她和老公回到了家乡当阳。“该干什么呢?上了这么好的大学难道就在家里玩?”在她的提议下,她和老公带上简单的行李在当阳城区租了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住下了,房子离玉阳三中很近,附近有很多学生,于是“谢老师家教”就这样开业了,同时老公的餐馆也开业了。从一个学生到十个、二十个,从每月的几百元到后来的一月三、四千,她的补习班越来越红火。201097日晚上怀孕九个月的她给学生补习回到家,调皮的女儿出生了。随着女儿的渐渐长大,她的心越来越不平静,“难道只能一辈子办自己小小的补习班?也许还有更广阔的天地在等着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她参加了2011年湖北省公务员考试,一路过关斩将,以笔试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顺利通过。

忙忙碌碌的行政路

 20111018日谢露正式到老家当阳市河溶镇人民政府上班,被分配在组织室。报道第一天组织委员就对她说刚上班别人可以慢慢熟悉环境,但她必须快速熟悉,因为是学人力资源管理的,现在从事的是与专业相关的。她印象中的公务员是一张报纸,一杯茶,而刚上班的忙碌节奏让她很是吃不消,“白加黑”、“5+2”成了工作的常态,有时甚至通宵加班,几个月不休息。家人常常不理解,为什么看着很光鲜的工作干得这么累?她总是笑着说,“你们只看到了别人获得的成绩却没有看见别人的努力。”记得一年正月,已经两年没到二叔家的她下班后早早的去拜年,刚坐下一阵腹痛油然而生,当她正在痛苦呻吟、满头大汗的时候,领导打来电话让她去市里面领材料并送给相关领导,她欣然答应了。从家里到市里要一个多小时,而这时已经快6点已经没车了。家人都在责备她,身体不舒服还加什么班,这么晚还去市里面?她简单的说:“领导安排的我必须去做,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目前谢露主要承担组织、人事、协助纪检工作,这几项工作都很重要,对于经验不足的她来说,学习总结、统筹安排显得至关重要。在平时的工作中她力求做到吃苦多一点、动作快一点、效率高一点、总结多一点。

 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成人上人。虽在农村长大,但作为家里的独女,平时农活做得并不多,知晓得也不多。前年是稻飞虱周期性爆发的一年,她通过到红胜村田间查虫量,明白了什么叫百蔸虫量,去年持续的干旱,她每天骑着电动车往返于集镇与红胜村之间,看旱情、找水源、协调电力部门增容,这一次她又知道了什么叫白皮、硬脚、卷叶……有的朋友说她都快晒成非洲黑人了。

 组织纪检工作平时联系最多的村里面的副书记,刚开始工作为了工作更好的开展,她努力做到“四快”。一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的记住他们,能叫出他们的名字和知道他们来自哪个村;二安排快,领导下达的任务,她会在第一时间马上通知到每个副书记,让他们按要求来完成任务;三服务快,她认为自己和他们不是上下级的关系,更应该说要做好一名“服务者”,他们的需求,谢露会以一名“服务员”的心态和作风对待他们,因为自己的工作也要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四利用一切机会快速熟悉每个村,到每个村去转一转。

 善于思考,注重总结是谢露的工作特点。她经常反思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分析其中的得失、成败、经验与教训,作适时、适当的调整和改善,避免以后再走弯路、错路。比如在一个阶段的工作之后,要静下心来想一想期间取得什么成效,存在什么问题,需要采取什么手段以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比如处理完一个问题之后,要想一想处理问题的态度是否端正,待人接物的作风是否妥当,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是否对头,事情办理的速度和质量是否让各方满意等等。俗话说:心记不如淡墨。两年多来,谢露将每一次业务工作的流程、现场会的准备、迎检的预案和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出现的错误一一记录在了她的“改错本”上,时常拿出来鞭笞自己。因工作比较出色,2012年被当阳市政府评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先进个人”,2013年年终考核被评为优秀。

 近八年的农村基层工作的历练,让谢露从一个胆小懦弱、自卑的女孩成长成了一个成熟干练的女老师、女干部。尽管身处基层,但谢露始终相信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给我一个舞台,我就会舞出最美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