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粤沪校友畅谈律所未来发展之路

发布者:张亚星发布时间:2014-12-11浏览次数:584

中南沪粤校友_副本.jpg 

 

    129日,粤沪部分校友欢聚在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珠江新城高德置地G24楼),探讨律师事务所未来发展之路。

 

此次会议邀请到数家广东大型律所合伙人校友,包括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唐平山、副主任聂卫国及合伙人马立俊,广东南国德赛律师事务所主任钟国才,广东君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鸿鹄,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袁德及宋福信,广东法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冯灿通,广东合盛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姚忠平等以及上海远道而来的校友秦浩律师。

 

唐平山校友首先为大家介绍了重组后的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发展思路:几乎所有律所都是提成制律所或公司制律所,这两类模式的律所各有利弊,而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目前在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的第三条路。指出优秀的律所必须具备如下品质:拥有良好的知名度及美誉度;具备核心市场竞争力;组建合理的人才结构;具有一定的产品研发力。优秀的律所应该朝着公司化、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并提出律师事务所要做到团队专业化、客户终身化、提成固定化、公共业务共享化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广东南国德赛律师事务所主任钟国才校友指出律师竞争低劣的现状以及律所制度改革希望一步到位的错误想法。律所制度的设立要有一个相对公平、有倡导力的标尺,合理调整资源创造出一片生态的“森林”。公司制律所成本相对高,而公司制的真正意义在于建立一整套完备的系统,剔除个人魅力获取收入的形式;并指明大多律所缺乏细致化考核制度的问题。

 

广东法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冯灿通校友结合互联网大环境指出:目前律师应用互联网思维的非常少。收集债权人、债务人、财产线索等数据形成数据库,分析配对后可形成案源。可见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应用对律师十分重要。

 

广州校友会秘书长贺国强正在创办法律电商搜赖网——提供资产、债务、工商信息查询。他指出,在互联网的影响下未来律所可能走向两大模式:大量个人律师的出现模式及基于专业化的规模大所模式。只有适合团队的模式才是好的模式。

 

会上,在座的校友们就对未来律所的发展问题各抒己见,现场气氛活跃。(广州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