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接力,校友筑起爱的长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18浏览次数:297

jzA_副本.jpg

1110日晚6时许,从浙江乘机抵汉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EMBA分会会长郑燕明和秘书长吴族春来不及安放下手中的行李,风尘仆仆赶到学校,将凝聚着浙江EMBA全体学员深情的20余万善款送到学校校友总会,此款将用于罹患重病的张珊同学后期治疗。这是自校友总会1015日向广大校友发出倡议,为家境贫困的张珊同学筹募救命善款以来,校友总公布的账号上收到的最大一笔捐赠,截止于1124日,校友总会账号上为张珊同学募得的善款已达478590.66元。

获知信息 即发倡议

时光回放到1015日下午,正在为校友开放日前期工作忙碌的校友工作办全体工作人员得到消息——经济学院在读研究生张珊被确诊为患了淋巴细胞B型白血病,现正在接受化疗,初期治疗费至少需30万元,以后骨髓移植、抗排斥治疗可能需要花费过百万。家中经济来源全靠父母打工维持,家中还有一个上学的弟弟。现在,张珊的母亲打工中脚部受伤未愈,忍着伤痛在医院照顾张珊,而父亲在遥远的新疆四处借钱,但东拼西凑却只筹到最多维持十来天的治疗费用……

工作办温习副主任马上召集大家商量,看能否发动校友的力量,为救治一个年青的生命出一点力。在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武身汉和学院研工办俞凡老师一起商定后,一份由校友总会和经济学院共同发起的《真情凝聚力量,爱心延续生命》——为张珊同学募捐的倡议书很快就发布在校园网上,并通过校友总会的微信公众平台传向海内外广大校友。

校友联谊会发挥组织力量

为张珊加油(徐志持摄影)_副本.jpg

这次募捐活动,也展现了各地校友组织的凝聚力。各地方校友联谊会在获悉情况后,积极行动起来:北京校友会是较早从别的渠道得知张珊病重、师生为她募捐这一情况的。当即决定从自筹经费中拿出10000元捐给重病中的张珊同学,并通过QQ群、微信等公众平台向海内外校友发出募捐倡议,仅用两、三天的时间便收到海内外500余校友捐来的68000余元(近期,又将收到的2000元校友捐款打到校友总会的账上)1017日,北京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小刚利用来汉参加母校校友返校日的机会,在校友总会副会长周景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武身汉及校友工作办副主任温习的陪同下,专程来到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看望了张珊,刘小刚来到张珊同学的病床前,为她送上了北京校友会的祝福、布偶大黄鸭等。周景明等鼓励张珊要树立信心,战胜病魔。

10月底,出差来汉的浙江EMBA分会会长郑燕明和秘书长吴族春获悉了这一事情,回到浙江后马上利用微信在群里组织募捐,得到当地EMBA校友的积极响应,在一周时间内便收到爱心捐款200700元(11月下旬,又收到浙江EMBA学员捐来的11000元善款),于是也就有了本文开篇的那一幕。

还有EMBA2012广州班同学募得的10000元,四川校友会在当地校友中组织募得的15566.66元也是在第一时间相继打入校友总会的账号上。

校友企业(个人)倾情义卖

肖琴捐赠副本.jpg

我们的校友企业也在行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班校友、沙河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琴女士1015日于微信获悉张珊同学患病的消息后,在微信中发出了义卖的信息。她写到:我是肖琴,如今经营安徽沙河酒业有限公司。近期听到母校学子张珊身患淋巴细胞B型白血病需要救治的消息,我的心瞬间犹如刀割一般。岁月荏苒,但在母校的经历却历历在目:是母校的培养成就了我今天,是母校的帮助历练了我今天,是母校的鼓励支持我到今天。而如今,母校学子张珊身患重病,生命垂危,急需资助救治,且不是不可治愈!我,作为母校的一员,愿意感恩母校,为莘莘学子出一份力;代表社会力量的我,愿意尽我所能,倡导社会大众为这位未来的人才保驾护航,将来为社会绽放光芒!

旋即展开募捐善举,将公司产品进行义卖,将所得款项扣除20%税费后的十万元全部捐助张珊同学医治疾病。深圳校友会EMBA分会获悉后,立即发动义买,先后有20余名EMBA学员奉献了爱心。

1021日上午,肖琴女士来到母校经济学院为张珊同学送上了校友的祝福十万元义卖善款,经济学院院长邹进文替张珊同学接受了捐款并表示感谢。肖琴女士表示此次捐款只是救助张珊同学的第一步,今后会更加广泛发动校友们为救治张珊这个活泼可爱的女孩尽一份力。

校友总会于1023日,已将善款206000元汇至张珊同学的账户。

热心校友们在各自的朋友圈里迅速地传递着母校的呼唤,这让一位年轻人也坐不住了,他就是会计学院03级校友胡胜。这个工作之余在淘宝上开一个店名为广州奶爸、专营进口奶粉小店的年轻人想到了自己求学时与张珊相似的经历,他觉得这正是自己回报社会和回报母校的时机,他在个人微博上发出了:“面对重病,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力量太渺小。病魔猖狂,我无法为师妹承担痛苦折磨,能做的只是略尽绵薄之力……我承诺提供1000罐总价值15万新西兰原装安佳成人奶粉进行义卖,义卖所得款项全部用于捐助张珊同学抵抗病病魔,义卖截止时间至20141130日”的声音。目前,胡胜校友已分两次将义卖款和他收到的捐款31200元打入校友总会账户,并及时公布了义卖认购者和捐赠者名单,累计热心校友及爱心人士100余人。义卖仍在进行中,胡胜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踊跃购买,参与到这个爱心大接力中来。

校内校外同心协力

倡议书的内容随风传播,校内的师生也在行动:10 月下旬,会计学院将全院教职工筹集的8200元善款送到了校友总会的账上;张中华、杨灿明等学校领导通过不同渠道为张珊捐款;经济法研03 臧同学、马基90郭艳萍、靳艳魁、宋博文、张丰琦……总会公布的募捐表上的名单每天都在更新。

一些校友班级也以班级的名义送来了爱心:侦查0202班的校友在班级聚会时获知了这一情况,为张珊捐了5666元,校友总会账户上的金额每天都在增加。

10月中旬,在收到向张珊奉献爱心的微信倡议后,国金93级校友祁英杰、吕志东、黎霞随即向他们在校期间的辅导员靖才春、班主任吴韡、王年咏求证。确认后,他们迅速通过微信群、QQ群和短信发动募捐,短短一周便有28位校友捐款29200元。为鼓励张珊同学直面病情、放下包袱、乐观前行,感受人生历练之后的“生易”(32的粤语谐音),祁英杰捐款2800元,使得归集的善款达到32000元。11月初,该笔款项已直接汇入张珊的银行账户。

我们的感悟

1015日发出倡议到1115日,由校友总会发起的募捐工作告一段落。在这一个月中,我们经历了很多,深深感受到校友们对母校的那份真情,看到了校友对母校学子的关心、关注和关爱。在此,校友总会向海内外数十万校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感到了肩上担子的重要,坚定了我们做好校友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在全校师生和全体校友的爱心扶助下,张珊现阶段治疗费已经很好地得到了解决(我们在此公布的只是大家捐款中捐到校友总会账号上的部分),但从这件事上让我们看到了设立针对校内师生和全体校友的“危困救助基金”项目已是当务之急。

校友总会和教育发展基金会即将设立的“危困救助基金”是一个扶危救困的长效机制,长期接受校内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用于需要帮助的校友和校内师生。近期校友总会和基金会将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和使用细则,并接受大家的监督。

涓涓细流汇江海,颗颗爱心筑长城,神州大地遍洒中南情。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我们的真情织出一片爱的绿荫。(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