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5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23浏览次数:185


(2015年6月18日)

国投93  郑莹


郑莹网用_副本.jpg

 

各位尊敬的学校老师们,各位尊敬的同学们,各位尊敬的来宾朋友们,大家早上好。很感谢学校的邀请,来参加本届毕业典礼。我作为97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毕业生,感到非常荣幸。
    我是郑莹,郑州的郑,晶莹剔透的莹,我是武汉出生长大的,93年进入投资系,国际投资专业学习,97年毕业。
    作为一个97年毕业的学生,我先讲讲我个人的经历吧。我97年毕业,一直在外企打工10年,2007年联合创业,成立了从容投资,8年发展下来现在是中国一线的私募基金公司,2015年自主创业,成立了喜牛投资,正在创立初期。这就是我毕业之后的主要经历的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主要是在不同外企工作。我毕业的97年那个时候,正是包分配逐步取消,自主择业开始兴起的时期。我们那些毕业生的就业也就很多样化,有去银行的,也有去企事业单位,也有去外企,民企的,而不再是大概率的去到银行工作了。我当时就觉得外资企业好,赚钱多,所以自己准备简历资料,基本上都是投给外资企业。最后顺利进了一家外企,月薪3000元,当时97年属于高薪了。干了一年多之后,觉得武汉的外企基本上都属于分公司,代表处之类的性质,而总公司基本上都是在广州深圳,或者上海,所以考虑再三,决定离开武汉到广州发展。当时很多人都觉得放弃3000元的工作,要去陌生城市重新找工作,太冒险了。但是其实从那以后直到走上创业道路之前,我每换一次工作的薪水就是倍率在递增的。回想一下,这个阶段很有意思,刚毕业的时候,很年轻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喜欢干什么,没有互联网,没有创业潮,最大的心愿就是找个赚钱的好工作认真干活,这也是70年代的一种普遍心态吧。现在的同学们和当年不一样,互联网世界信息发达,实习机会多,自我意识更加明确,很多同学们可能还没走出校门就已经对自己希望从事什么行业工作和想干什么有一定的想法了。但是我觉得有一点其实是不会变化的,就是心态。走出学校来到工作岗位上,不管这个工作我们是否喜欢,都一定要坚定的确认,我不是为任何人干活,我是为自己干活,每样事情都得干好,因为要对得起自己的时间,精力,要明白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塑造的作品,所以,不适合的工作可以更换,但绝对不可以敷衍。在各种情况下都保持这种心态,肯定就能成为有价值的人,能不断获得价值提升的回报。
    到07年的时候,我的工作已经做到华东区的总经理,对企业的一些管理和运营,规范化的流程,制度建设这些,已经有了不少的认识。当时A股市场已经是大牛市的顶峰时期,大批的公募基金经理下海成立私募基金公司,这是中国第一批公募基金经理创业大浪潮。2007年底,财大国金91级的吕俊师兄,当时是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副总,投资总监,A股市场最有影响力的基金经理也下海创业,吕师兄是我的先生,我们在财大认识的,他邀请我一起创业,负责公司运营。我当时一直在外企从事零售行业,对金融证券其实已经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了解,更因为监管机关要求,直系亲属不得涉及股市,所以基本上对股票更加没有涉足。所以当时对自己还是很捏着一把汗很担心的。不过也觉得自己在管理,市场销售方面的经验,应该还是可以借鉴的,于是也就加入了创业。整个2008年,基本上我都是在疯狂的加班加点学习各种经济金融基础知识,和证券相关的信息,信托合同,参加各种券商路演,不然在这个行业就听不懂也无法开口。经过这8年时间,从容投资现在管理了100多亿资产,多个策略基金,还有海外基金。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不断的自我学习,去适应这个不断变化的行业,这种学习也许不再是课堂里的课程,而是每一个方案的讨论,每一个会议,各种政策解读,财经新闻文章,相关书籍的阅读等等,这是一种无所不在的学习和领悟,安排和带领这个学习成长过程的是自己,老师和同学们可以是任何人任何事。
这个阶段因为是联合创业,而不是在一个现成的机构里工作,感觉收获更大。因为压力更大。既要考虑企业的生存,也要考虑发展创新,这八年乃至至今,都是中国财富管理行业高速度发展,日新月异的时期,所以面临的机会,挑战更大。这个阶段我们的创新是很好的,发行了A股市场第一只医疗行业的基金,发行了宏观投资类型的全天候基金,这些都是目前市场欢迎度很高的产品。
如今,同学们毕业之后可能不需要10年之后才开始创业,有一些同学可能很快就开始开创自己的生意,这是社会的进步,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机会。创业者,企业家的现成,其实也是自我塑造的结果。在对自我要求不断提升的同时,更需要全面的眼光,格局的提升,有容乃大,没有空间,就不可能有创造创新和发展可言。
    现在回头看看,过去8年的创业经历,非常宝贵,在无数的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不断的做选择,很多时候都会面临失误,困难,当然也会有收获,快乐。所以,我个人感觉最大的体会就是,要有耐力,要坚持,同时要不断的自我学习成长,要认错,懂得改进。创业是长跑,勇气和耐心都要具备,才能跑得下来。要相信自己,相信困难总会过去的,最艰难的时刻也会就会即将迎来巨大的机会。
今天,我们即将从学校毕业,我们都属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不管毕业了走到哪里,我们都是校友,学校有校友会总会,上海也有校友会,欢迎同学们到上海来工作,交流,上海校友会设有各个分会,也非常愿意为校友们提供资讯和各种帮助,进行交流沟通。
    最后,在同学们即将毕业的这个庄严地时刻,我真心祝福所有的同学们,带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的精气神,带着自己对自己的坚定的信心,带着老师们的教诲和关爱,快乐的走向社会,走向工作,走向健康快乐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