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转变思路开展高校校友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3浏览次数:658

〇温  习

新常态之”,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之”,意味着相对稳定。 新常态是在常态和非常态的转化过程中的升华,是事物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质变过程,是事物发展内生的否定之否定。

自“十八大”以来,社会环境、政治经济、民俗民风等方面都提出了有别于过去的发展要求,成为改革发展新的推动力,新常态是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以来各类生态环境转型升级的必然。

高校校友工作的主要对象(历届校友)涉及社会诸多领域,开展校友工作的方法和形式本身也纷呈各异。在“新常态”要求下,如何适应新形势,将服务校友这一根本要求落到实处,达到凝聚和团结校友,最终实现为学校发展大计服务的目的,成为校友工作者必须深入思考、仔细谋划的新课题。本文仅从新常态下四个方面的新要求和三个转变出发做浅要分析。

    在“新常态”下,对高校校友工作的开展主要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首先,要求认真学习和领会三严三实的要义,即以严谨的态度,务实的作风,谋实事,计长议,夯基础,切实为校友提供服务,始终围绕学校发展大计,有效整合校友资源;其次,要求校友工作必须依托校友服务平台开展,平台建设是有效开展校友工作的基础,数据完善是有效开展工作的基石,构建和完善以平台为基础的校院两级校友服务体系,并以此为抓手,作为未来校友工作的指针;第三,要求切实围绕“服务”二字做好“外引内联”工作,校友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将校友资源整合,为校友事业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外引”工作是指将校外的校友资源引入到学校教学研究中来,参与并渗透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园建设的方方面面,为提高教育水平和改善办学条件服务。“内联”工作是指将学校的优势教育资源通过校友平台导入校友群体,为校友的发展提供指导和服务;第四,要求创新创造性的探索以服务为宗旨的校友工作机制,制定以服务为导向的由被动向主动服务转变的校友工作体系,要特别为年青校友搭建、提供和创造再学习、再创业的机制(如举办形式多样的论坛、培训、兴趣小组等)。

    在“新常态”下,校友工作的有效开展需要实现三个转变。第一个转变是校友总会工作由重点服务、被动服务向平台建设、完善制度转型。校友总会的主要工作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必然向定方向、谋布局、重实施转变,以大数据收集完善平台基础,以调动院地两级校友组织的积极性为抓手开展工作,主要目的是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业就业提供服务,为校友的事业发展、学习深造、资源开发、团结协作提供帮助,进而探索一条实现学校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实际相促相彰的可行之路;第二个转变是地方校友会角色的转换,必须由精英引领向普遍服务转换。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主要服务对象的改变,过去更多的是关注成功校友,将来主要是为广大校友提供普遍服务,地方校友会是校友总会服务职能的延伸,其职责确定了是面向广大校友,提供普遍服务是地方校友会职能的回归;二是服务机构向年青化转变,改变过去以老带新的地方校友会组织构架,地方校友会由“精英”型成功校友当会长的模式已不适应“新常态”的要求,固然不能忽视成功校友的模范带头作用,但更多的校友是默默无闻的工作地在各行业的第一线,他们的成长更应得到关心关注和关怀。大胆启用年青、热心、有公益心的校友在校友会中担任重要角色,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服务热情,关注年长校友,关心年青校友,为年青校友的成长,帮一把扶一程,促进年青校友快速成长,是形成可持续、富活力的校友会的不竭之泉;第三个转变是学院同学会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化。当年的学院、班级、小组和老师是校友回想当年校园生活的纽带,母校是“大家”,学院是“小家”,根据校友回校以及日常联络多半寻找当年领导、老师和同学的特点,充分调动学院的能动性,与总会一道共同为校友提供帮助和支持,将母校的关心关爱转化为校友努力进取的动力,切实为校友服务才能落到实处。

“新常态”是旧有“常态”的升华,随着时间推移也将会成为新的常态,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校友工作也应从长计议,不断创新在新形势下的校友工作方向、方式、方法。校友总会需要转变工作思路,依托学院和地方二级服务组织,主要工作应向注重谋划、总体整合、资源调动转型,服务工作应由被动向主动、精英向大众、依老向起青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