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同样拥有一片蓝天

发布者:万莉发布时间:2016-06-23浏览次数:257

在母校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  胡 韧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小师妹、小师弟们:

你们好!

   三十年前,有幸被母校录取,我第一次走进中南,成为母校的一名学子,接受母校的谆谆教诲。弹指一挥间,已从母校毕业二十多年了。当年的黄土地,已变成一片绿色的海洋。感谢母校的盛情邀请,让我给小师弟、师妹们谈点毕业后的体会。我诚惶诚恐,因为我只是一名默默无闻战斗在山区、扎根在基层的法律人,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法官,但我无怨无悔,在那儿同样拥有一片蓝天。

只有坚持,才能收获成功19907月我们毕业时,正处于改革初始,我的很多同学毅然决定投身到南方大城市中去,当改革的弄潮儿,而我却选择远赴鄂西北的十堰市张湾区法院,当一名基层法官。十堰市地处秦巴山脉,群山环绕,经济落后,所辖的六个县,都是国家级贫困县。我刚到区法院报到时,办公楼都没有,只好挤在家属楼里办公,条件十分艰苦。我被分配到民庭担任书记员兼内勤工作,除了接待、登记案件外,还得为其他审判人员审理案件作记录,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山区交通不便,唯一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遇到当事人住在山上或山沟里,自行车都没有路骑,只好步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我们日常工作的写照。记得有一次,与一位审判人员下乡审理一起相邻纠纷案件,因当事人住在山沟里,路程很远,我们从早上七点出发,走了三个多小时才到达,组织双方当事人及村干部现场开庭并进行调解,到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时,已是下午三点多,随便吃了点自己带的干粮,又匆匆返回,回院时,已是万家灯火。

克服工作条件艰苦的同时,还得克服生活艰苦,我刚到十堰时举目无亲,语言、生活习惯都不同,给工作也带来很多不便。有时,我真觉得心力憔悴,但我没有退却,一直坚守在审判第一线。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后来组织将我调入十堰市中级法院,先后从事执行和民事审判工作,每年要审理近千件案件,就这样,从一名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到审判员,从副庭长、再到庭长,一步一个脚印,虽然一路艰辛,但我一直坚持着,无怨无悔。也曾有朋友劝我,你法学理论功底扎实、业务能力强,为何不去下海,一个案件的代理费比你一年的工资都多得多;也有一些大企业力邀我去当法律顾问,拿年薪;我都笑着拒绝:每个人的追求不同而已。看到一张张因纠纷化解后的笑脸,我心满意足。记得著名作家余秋雨先生曾经说过,选择你爱的事业,爱你选择的事业,并用百倍的信心和努力去浇灌,无论将来成功与否,你都能说:我终身无悔!

   只有坚强,才能维护正义。学法律的人都是从“法”的文字源流开始的,从“水”,表示法律、法度公平如水;从“灋”即能辨别曲直。法律是社会公平正义的保护神,要求我们不仅在审理每一件案件时,公正执法,让每一个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而且在遇到他人人身或财产受到不法侵害时,应当挺身而出,用生命去捍卫社会正义、法律尊严。去年9月的一天,一位当事人因对判决不满,当案件承办法官对其判后答疑时,用随身携带的凶器刺伤法官,我闻讯后,奋不顾身的第一个冲上去制止,在博斗时,我亦受伤,但仍然没有退却,从而保护了其他同事的生命安全,用自己的实际行为维护法律正义、社会正义。母校知道此事后,即时远道而来慰问我们,说明从母校毕业的学子,不论在何方,始终在母校心中,在此对母校表示深深的感谢!

   又逢毕业季,你们也都像二十多年前的我一样,将告别校园,走向社会,面临人生的又一次选择。我知道,你们一定很困惑、很迷茫,何处何从?我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你们:万丈高楼从地起,只有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从基层做起,才能有所收获。基层是个广阔的天地,到那里会大有作为。司法改革正在进行,法官实行遴选制度,给了基层法官更多的晋升空间,司法改革的红利将会在你们身上实现。

   扎根基层,一样拥有蓝天,我只是蓝天夜空中的一颗小星星,希望你们能成为更多的星星,与我相伴,共同照耀璨灿夜空,让蓝天更蓝更亮!

   谢谢大家

201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