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成阳: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163

 

   20161229日,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公布,我校法学院2013级法学专业本科生许成阳同学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时隔两年,我校志愿者再次获得青年志愿服务领域的个人最高荣誉。

让志愿活动成为快乐

   “您好,是志愿者服务队吗?”廖燕谋老师的老伴忐忑地拨通电话,不知道打听来的这个“大学生志愿队”能不能解决他们家的小问题。

   “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就是。”接电话的是许成阳。

   廖燕谋是我校的一位退休老教师,经常向学校校报投稿。和电脑相比,老人家更喜欢用纸笔写作,由于行动不便,他的老伴平时替他做些投稿,拿报纸的工作。去年9月,老伴在车祸中撞伤了腿脚,投稿拿报的事变成不小的负担,他们尝试性地向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寻求帮助。

   许成阳当即就答应了老人的请求。

   “谢谢,太谢谢了,麻烦你了啊。”隔着电话,许成阳仍然感受到老人的惊喜。

   校报投稿,老干处送材料……每次见面,老人都不停地感谢许成阳,关心他的生活和学业。在许成阳的心里,这样在“小处”帮助别人的经历,比开展多少次进社区,结对了多少人,受惠了多少人更能让他体会到志愿活动背后深深的人情味儿。

   在志愿服务队组织的一次志愿活动交流会上,面对着社会各界优秀志愿者,许成阳分享他对志愿活动的看法:“在志愿活动中,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不论他贫穷还是富裕。和志愿者相处,你能感受到每个人身上的正能量,志愿活动是一件不分高低贵贱,且能带给自己快乐的事。”

将志愿活动发展壮大

   自进入大学,许成阳就密切关注着学校的志愿组织活动。在大二上学期,他作为第一批骨干投入到“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的创建中。许成阳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服务队的志愿工作与“精准扶贫”“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使大学生志愿者更好的发挥专业所长。

   “刚开始的时候,服务队并不像现在一样庞大,只有十几个人,每一件事都要亲力亲为。”许成阳说。创建起一个新的、行动有力的、制度规整的志愿服务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这两年的倾力付出中,正因为对每一件事的亲力亲为,使许成阳收获颇多。

   在许成阳的组织下,服务队志愿者们前后走访了江零社区、长湖社区、千家街社区、南湖社区等40余个基层社区进行调研,掌握社区贫困儿童、农民工子女、失能老人等弱势群体资料,建立受助对象及志愿需求数据库,深入基层进行帮扶。

   2015年寒假,许成阳同学组建起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襄阳分队,组织20余名同学去襄州一中开展经验分享会。暑假期间他申请襄阳分队成为湖北省妇联关爱留守儿童“彩虹行动”实施团队,前往谷城从兴趣培养、安全教育、学业辅导、专题调研等方面为留守儿童带来关爱。

一年之后,襄阳分队志愿者人数已经超过80人,许成阳积极联系襄阳义工组织获得志愿资源,与志愿者前往“阳光家园”残疾人照料站开展“阳光助残”行动,发挥大学生所长,拓宽孩子们的视野。

让志愿活动成为习惯

   “除了寒暑假,我也喜欢用课余时间来做志愿活动,这让我们每学期的学习生活充实而快乐。”在校期间,许成阳和他的小伙伴们通过公益创业筹集尼加提·雪莲花育苗助学金,既为贫困地区学生提供奖助学金帮扶,又使同学们可以通过创业赚取生活费,他们还组织了多场爱心义卖,为需要帮助的困难学子筹集善款。

   关爱残障儿童的“心晴之美”行动、帮助残疾人的“阳光助残”行动、春运“暖冬行动”……许成阳在青年志愿领域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经历,通过做志愿来帮助他人、回报社会已经成为他的一种生活习惯。

   许成阳曾三次荣获“二等人民奖学金”,在学习上表现优异。对于如何平衡志愿工作和学习生活,许成阳有自己的见解:“志愿活动能教会我很多,学习和参加志愿活动并不矛盾,有时候有压力才有动力,这也让我学会了怎么更加高效的运用时间。”

    为什么如此热衷于志愿活动?对此许成阳回答说:“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

(/图邱立业、刘彦池、康帅 /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