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书声远,维港薪火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香港校友会举行成立典礼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7-03-24浏览次数:1267

 

中南时光,情谊难忘。长江香江,源远流长。201731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港校友齐聚一堂,于中国建设银行大厦30楼宴会厅举行了香港校友会成立典礼。跨越半个多世纪、见证了母校不同发展时期的100多位校友欢聚维港,共叙当年求学的难忘时光及校友之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总会会长、原校党委书记徐敦楷教授,原港澳深校友会首任常务副会长王文儒先生,建银国际董事长兼总裁胡章宏博士,中国高校香港校友会联合会主席郭明华先生出席典礼并致辞。1950级林兴识校友、1959级王文儒校友、1994级研胡章宏校友当选香港校友会荣誉会长,蓝海资本创始合伙人兼CEO1995级杨锋校友当选香港校友会首届会长。 

(图:嘉宾剪彩祝酒)

1959级王文儒校友年近八十,但身形矫健,声如洪钟。他与林兴识校友早于1982年发起创立了港澳深校友会,开创了内地高校校友会的先河,两位校友向母校捐建的陈毅同志铜像依然屹立在首义校区的思园,成为母校的一大标志性景观。王文儒校友在开场致辞中介绍了原港澳深校友会成立的历史背景及与母校的联系,回忆了当年求学、就业以及在市场经济初创阶段经商、投资的难忘岁月,表达了对新一代学弟学妹风华正茂、生逢其时的美好祝愿。他希望新成立的香港校友会传承老一辈校友传统,在祖国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之际,珍惜现在,勤奋工作,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贡献力量,并积极建立与母校及其他地区校友会的联系与交流,用工作成绩和实际行动反哺母校的培育之恩。

(图:王文儒校友致辞)

胡章宏校友是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建银国际产业基金公司董事长,并任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主席、中国创投专业委员会联席会长、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副主席、香港证监会程序复核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作为母校杰出校友及香港校友会荣誉会长,胡章宏校友在致辞中向学校领导、高校联同仁的光临及众多校友在周末出席校友会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作为来香港工作多年的校友,第一次在同一场合与如此多的校友相聚非常高兴。他希望香港校友会以“平等、团结、合作、进取”为精神,为香港校友建设交流的平台、活动的平台、合作的平台。不仅加强工作、学习、业务信息的交流,还要促进价值观的交流、爱国爱港情怀的交流;不仅要引导校友积极参与香港重大事务的讨论,也要多举办接地气的文娱活动;学校专业属性决定了校友们的工作性质相近、工作内容相通,不管身处什么机构、身处什么状态,香港校友们必然有众多合作领域和机会。胡章宏校友最后勉励在港校友把握香港发展环境、科技变革机遇和金融核心作用,在各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图:胡章宏校友致辞)

母校领导和校友总会徐敦楷会长高度重视和关心香港校友会的筹建工作。为了指导和支持香港校友会的成立,徐敦楷会长与校友总会万莉老师专程从武汉赴香港出席成立庆典。

徐敦楷会长首先代表学校领导向香港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香港校友会在荣誉会长和杨锋会长的带领下,为香港校友搭建起沟通和交流平台,为在港校友成长提供支持和帮助。他在致辞中表示,香港校友会是一个既新又老的校友会,与母校已成立的50多个校友会相比,香港校友会成立较晚;作为原港澳深校友会的延续,香港校友会又具有深厚的历史传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坚持以专业立校,为国家财经、政法战线培育了大量优秀人才。来到香港的学子们分布在金融、投资、财务、审计、法律等领域,大多是各家机构的骨干,胡章宏等杰出校友还担任重要职务,表明香港校友会汇集的是一个优秀团体。徐敦楷会长希望在港校友常怀爱校之心、常念同学之情,关心关注母校的建设与发展,并诚挚邀请香港校友在2018年校庆70周年之际回校团聚,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出力。 

(图:徐敦楷会长致辞)

 中国高校香港校友会联合会郭明华主席代表高校校友会同仁们送来美好的祝福。他表示,内地高校已经在香港组建了近100家校友会,校友总数接近20万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祖国财经政法界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尤其是在金融支柱产业的杰出校友众多,热烈期盼刚成立的香港校友会为校友会联合会贡献新的力量。香港校友会的发展离不开母校的关怀,也离不开特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郭明华主席希望香港校友会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和事务,为香港社会提供正能量,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做出更多的贡献。

  (图:郭明华主席致辞)

1995级校友杨锋当选香港校友会首任会长,他是蓝海资本创始合伙人兼CEO,担任香港中国金融协会理事、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理事、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顾问委员会成员;杨锋校友还积极支持当代艺术发展,创办杨锋艺术与教育基金会,并担任多家中外美术馆理事。杨锋会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学校和校友们对自己的信任和支持,介绍了香港校友会的成立初衷和组织架构,希望以团队的力量来做好校友会各项工作。杨锋会长对建设香港校友会有三个设想,一是将香港校友会打造为校友在香港温暖的家,搭建友谊桥梁,丰富业务活动,为年轻校友和在校生、校友提供生活和就业的帮助;二是为香港校友搭建一个学习、交流、进步的平台,通过举办高质量的活动促进校友们的交流与分享,将‘博文明理’的校训传承发扬下去;三是作为母校不多的境外分会,香港校友会要发挥连接海外的窗口作用。校友会将依托财经政法界领袖校友和诸多具有多元背景的复合型校友,利用香港独特优势,打造建设香港、服务校友、具有向心力的组织和平台。 

(图:杨锋校友致辞)

(图:校友会架构)

在香港校友会成立典礼上,校友总会徐敦楷会长向香港校友会赠送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史》,北京校友会代表李旭鸿宣读了北京校友会的贺信,深圳校友会邹郧青副会长、陈旭明秘书长等到场祝贺,广州、武汉、贵州、上海等地校友会通过各种方式发来祝贺。校友总会还为参加本次庆典活动的每位校友赠送了精美的学校风景书签。

(图:徐敦楷会长赠书)

  (图:校友李旭鸿宣读北京校友会贺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香港校友会成立大会及晚宴得到了众多校友及创办企业的慷慨赞助支持。95级校友杨锋创办的蓝海资本为本次庆典活动的主赞助商;财金80级校友谢佳扬、金融87级校友辛威、国际金融96级校友王栋和经济法96级校友殷明也对活动给予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