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舅舅牺牲时他出生,90后走上烈士牺牲时执勤岗位再当刑警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7-03-31浏览次数:1170


来源:武汉晚报 2017-03-30

330日,记者走进武昌公安分局积玉桥派出所刑侦队办公室,一个白皙、阳光的大男孩正坐在窗前,神情专注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近期办案的体会。

90后刑警祝钰童正在学习视频侦查

虽然参警才5个月,他的笔记本已经工工整整记录了很多内容。

他叫祝钰童,是家中独子,但他的父亲并不姓祝,他是随舅舅祝光辉的姓。他所在的这个刑侦队,正是舅舅牺牲前工作的岗位。

警察舅舅牺牲时他刚出生

在武汉警营里,祝光辉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

19931012日晚8时,在执行一项任务时,祝光辉遭遇犯罪分子的袭击,为掩护受伤的联防队员,光荣牺牲,牺牲后葬在九峰革命烈士陵园,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称号,19941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

祝光辉牺牲时年仅22岁,并未结婚生子,只有一个姐姐祝光红。

也就是在199310月,祝钰童出生时,家里的长辈们为了怀念逝去的烈士,一致决定让他随舅随母姓。

对舅舅的最初了解,祝钰童均来自外公、外婆的口述。舅舅干的是抓坏人的工作,有时候很危险,但舅舅总是不在乎这些,干事踏实,有不少好同事、好朋友。因此,祝钰童从小也有很多“舅舅”,他们都是警察。

从小对警察既陌生又熟悉。外婆对舅舅的爱全部倾注转移到小钰童身上,远远超出了一般的奶奶对孙子的感情。

小时候钰童喜欢穿警察制服,在那个单纯的年龄,他觉得当警察就是单纯地“抓坏人”。从小到大,他的床头摆着舅舅的遗照。

高考时填了三个志愿都是警校

高中毕业那年,他填报的志愿里填了两个公安院校、三个公安志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湖北警官学院。

就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已经预录取,进行体检时,外婆提出,希望他不要到北京去上学,就留在身边。他知道外婆反对他当警察,因为儿子的牺牲给老人带来深深的悲痛。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的四年里,他除完成了侦查学专业的学习,还修了金融学,以双学士学位毕业。最初他到一家银行实习,外婆挺高兴。

就在此时,一个公务员考试的机会来了,祝钰童还是决定报考武汉市公安局,实现自己儿时的愿望.“当警察太危险,不行!”外婆开始极力反对,祝钰童和妈妈祝光红一起给外婆做工作,好不容易才勉强说服了老人。

20161031日,正式参警的日子正好是祝钰童23周岁的生日。外婆一边切着生日蛋糕,一边擦着眼泪。

上班的前两个月,外婆每隔半个小时就会打电话一次,问“你在干嘛,在不在所里”,两三个月后,她才慢慢适应,不再询问祝钰童。

“每天无论多晚回家,哪怕凌晨四五点,外婆都会开着灯等我,直到我趟在床上,70岁的老人家才会休息。”

23年后,外甥走上牺牲舅舅执勤岗位

参警短短5个多月时间,祝钰童很快适应刑警的生活。祝钰童所在的刑侦队,正是当年祝光辉工作过的岗位。

祝钰童介绍,刚开始他不习惯,工作时间不固定,蹲守、摸排线索比较复杂辛苦,抓捕嫌疑人要注意把握时机,既要有胆量也要有智慧。

20171211155分,在武昌区前进路往江边方向的路边,一辆轿车女司机刚刚进车,一个戴着口罩的嫌疑人汪某某突然靠近,拉开车门持一把刀比着女司机实施抢劫,女司机反抗,双方拉址起来,歹徒的口罩被拉下来,嫌疑人害怕自己面像暴露逃跑了。祝钰童和战友们通过视频侦查发现,嫌疑人从现场走长江一桥、舵落口经三环到了白沙洲附近,分析可能是其落脚处。

123日早上9点,刚刚上班,祝钰童接到副所长的前去对汪某实施抓捕的命令,地址在白沙洲一个市场里,具体地点为二楼民宅。在现场,他们发现了面包车,祝钰童对嫌疑车辆进行寻找,在一个楼下看到了嫌疑人的作案车辆。一楼门面二楼住家。判断他本人可能正在楼上。然后进行蹲守,蹲守了近两个小时,汪某某开门出来了,准备出去吃午饭。前面两个同事靠近他,祝钰童和另一个同事从后面包抄上去,前后一起快速将其抓获。

这是祝钰童第一次参与现场抓捕,他说,“蹲守的过程中是一种煎熬,很紧张,队长告诉我一定要冷静,他手上带着一支枪,这是真实的战斗。”

3月中旬,他接到一个线报,有人晚上会在杨园街和平大道边一小区有毒品交易。他和同事提前两个小时在现场蹲守,他背着双肩包,化装成一个学生,在小区里徘徊,他们约定的时间到了,买的人从单元门一出来,我们立即冲进去,人赃俱获,随后还搜查了毒贩专门用于交易的房子。此案的毒贩当天被刑事拘留。

“升官发财另谋他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祝钰童说,这是舅舅工作日记扉页上的一句话,他一直保存着并会始终牢记。走上舅舅生前的工作岗位两个多月,他破案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记者万勤 通讯员杨槐柳 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