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连续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7-04-11浏览次数:488

   近日,工商管理学院传来科研捷报。2017年第1期出版的《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刊发了工商管理学院物流与管理科学系青年教师董慈蔚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Electricity TimeofUse Tariff with Stochastic Demand”。该期刊在管理科学/运营管理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属于国际公认的UT Dallas 24种顶级商学期刊之一。这也是该院近两年来第二篇发表于UT Dallas 24杂志的论文,是该院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取得的又一项重大突破。此前,营销管理系青年教师李小玲作为通讯作者在20156月营销学领域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发表论文一篇,该期刊也是营销学科四大顶级期刊之一。

   董慈蔚老师的这篇论文研究了随机需求情况下电力企业峰谷分时电价的运营策略问题。电力企业引入峰谷分时电价后,电力用户需要为高峰期的用电支付较高的电价而为非高峰期的用电支付较低的电价。电力公司使用这种定价的手段来引导用户采取合理的用电方式,降低高峰期的用电量,调整电力结构,节约电力成本,提高能源效率。论文考虑了电力企业使用多种技术来生产电力,深入剖析了峰谷分时电价的定价策略以及各种技术的容量投资策略。并且通过对于真实数据的分析发现,引入峰谷分时电价后,尽管非高峰期的需求会增加,但是电力企业仍旧可以为各种技术投资较少的装机容量。而且,尽管峰谷分时电价能够降低高峰期的用电量,但是绝大数情况下,总的用电量基本上不会减少。此外,论文还分析了电价管制的影响,为政府部门更好地监管电力企业和健康有序的地发展整个电力行业提供了一定的启示和参考作用。

  在高校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和教育部组织的学科评估中,越来越重视国际主流顶级期刊的发表。目前,学校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积极投入科研学术工作,并不断在这类期刊上取得突破,也将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不断进步,更上一层楼。

(通讯员 甘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