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的心为法治跳动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379

---在第八次湖北省律师代表大会上的就职演讲

 今天,湖北律师行业树起了一个新的里程碑:第八届律师协会理事会诞生了,湖北律师发展的新篇章在我们的见证下即将展开。

   因为大家的信任,我有幸站在这里发表就职演讲,我既骄傲又感激。作为连任会长,我感谢一如即往地支持我的你们!作为新一届理事会的班长,我要代表全体当选理事和会长班子,感谢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支持!感谢全省律师的期待与信赖!感谢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及组委会工作人员卓越有效的会务组织!千言万语不如春风化雨,我们将用切实的行动回报所有的信任。

   在过去的几年里,第七届理事会积极履职,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举旗亮剑、创新提高,展示了稳健而富有创意的领导力,将湖北律师行业地位与社会影响带上了一个新的高度,让我们更加认可自己,让全国同行业与社会各界更加认可我们。面对过去,湖北律师无愧于人民的重托。我们付出了艰辛,也收获了成功。

   我们在为我们骄傲和自豪的同时,也谦卑的感受到我们没有做得更好,我们有很多的疏漏和不足。因为工作的补丁太多,我们的成就显得微不足道,这同时也给了我们新一届理事会更多更大的作为空间。弥补过去,做好现在,发展未来,这是我们每个当选理事的职责使然、使命所在。我们做好了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准备,我们将有所改变。

   我们一致认定,理事会不是荣誉俱乐部,而是为律师服务,为行业谋划发展的团队,承担着重要的使命与责任。我们能够成为理事,说明我们是律师群体中最有家国情怀、最有奉献精神、最为人所期待的那一部分。每一位律师都是律师协会的股东,他们将法治希望与梦想、执业安全与尊严、行业创新与发展,全部投入给了我们。我们要勇于担当、活力喷射、大放异彩。我们将羞于利用理事、会长等职务便利与名义牟取市场利益,我们还将不屑于争取执业责任之外的虚幻的光环与荣誉,我们也将不容允理事成员的任何敷衍塞责、心有旁骛、怠于履责。

   我们深刻地理解1+12的团队合作效应。凭着共同的价值观以及对国家民主法治未来的愿景,我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执业律师。我们惺惺相惜,为着行业的共同利益团结在一起。我们天然地没有不可调和的分歧,我们还有超越法律规则之外的协调一致的经验与智慧。我们携手前行,在行业中树立尊重同行、珍惜友谊、团结向上的榜样,保持豁达、谦逊、正直、知性、热情,摒弃孤傲、清高、刻薄、自私、冷漠。因为团结,我们会不断进步提升。

   近些年来,我们不断获得新的希望和慰藉,从中央高层到公、检、法各司法部门、地方各党政机关,非常重视律师工作,关心律师行业的发展,笃信如何对待律师事关国家民主与法治的程度。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律师作为一个新的独立的社会阶层,其社会价值功能、职业使命与作用已经彰显出来,并开始受到信赖、支持和鼓励。我们在欢欣鼓舞之余,要不遗余力地做好自己,不辜负任何期待。

   我们要有浓厚的自律意识,将任性链入规则的框架之中,让执业自由上升为民主法治意义上的自由精神。坚持规则优先,完善行业规章,推行诚信执业,维护行业公平竞争,惩戒违纪,敢于亮剑,纯洁队伍,健康发展。同时,我们的工作要融入情感,满腔热忱地为律师服务。有了亲和力才有凝聚力,把律师协会打造成律师的精神的家园、服务的驿站、避风的港口。

   我们要有强烈的发展意识,走出局部视野,探索规律纵深。放眼世界,视野宏阔。保持开放性,走出去,迎进来,交流提高,让湖北律师紧跟国际国内行业的进步步伐,给我们的后来者一种崭新的希望与自豪。

   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维护行业荣誉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构建和强化与公、检、法司法部门的沟通机制,敢于和善于举旗,让侵权的部门和个人在高高飘扬的维权旗帜面前眼晕体乏、无以为继。

   我们将利用规范化进程,鼓励和支持规模化的大型综合性律师事务所的建设,也积极引导、培育核心业务突出、服务定位清晰、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专门化的精品律师事务所和具有专业特色的极品律师,树立起律师行业的标杆,提高行业竞争力与服务水平。

   我们还要注重全行业的专业服务能力的提升,加大专业委员会的经营力度。既要做专业人才增量的引进和培养,也要做存量的盘活与开发,不断挖掘专业领军人才,剔除专业性不明显、专业意识不强、专业活动积极性不高的专业委员会委员,让真正的专业人做专业研发工作,尤其是要极力避免专业委员会成为少数人的业务营销和自我宣传的平台。

   我们将鼓励律师的政治参与,让一部分有政治智慧与抱负,谋求政治品质改善的律师走向政坛,直接参与立法、司法和国家事务管理。广泛而积极响应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以及律师与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的职业转换。鼓励和推荐优秀律师聘任立法顾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尝试推荐律师到法院、检察院进行工作实习,创新青年律师的培养机制。在提高立法、司法、行政工作的民主性、科学性、公正性、合法性的同时,也提升律师自身的政治、业务综合素质,推动法律共同体的构建。

参政议政体现了律师的政治情怀,同时还能优化律师的内在品质,有效提高律师的社会地位与影响。因此,参政议政是行业的发展大计,不是炫耀个人虚荣的“公众号”。平台不等于能力和资历,平台更是一种责任。参政议政不能唯上唯权,不要只鼓掌不表达,只握手不掰腕,只叫春不呐喊。我们要利用一切讲台,为律师行业鼓与呼,让律师的声音落满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作为社会精英,律师维护公平正义、昌明法治之外,还有构筑社会良俗与信仰等无处不在的担当精神。扶弱济困,尊老爱幼,法律援助,息讼止争,维护稳定,塑造社会法治信仰,这都是律师愿意承担的从社区到国家的责任。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因为守护着社会核心价值,律师行业将更加受到社会的尊重。

   在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信息大整合为特征的知识经济时代,信息化将是律师行业服务与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律师行业开拓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的一个新课题。精耕细作让中国领先了3000年的农业时代,技术革命让欧洲领先了300年的工业时代,现在是互联网经济时代,中国独步世界。我们要有洞见地转轨服务,从法律技术上支持中国互联网产业化经济的持续性领先发展。同时也推动行业协会自身的信息化建设,让分享经济、分享服务置入律师行业,促进行业的信用体系的建立,提高信息管理与服务效能。

青年律师是行业发展的希望,我们要体现出一种对青年律师成长的深深关切,保障青年律师在有收入、有沉积、有尊严的执业进程中愉快地成长,让青年律师的明天比资深律师的今天更精彩!

   我们坚信梦想是没有止境的人类力量。我们是精致的法治理想主义者,有着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我们的心为法治而跳动。我们从未怀疑我们的价值与能力,我们对彼此有信心,四面八方的信赖与支持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将奔放出漫天的激情,发出同一个声音,这样的声音是宏亮的,经过千回百转,必将唤醒任何的装睡,震碎所有阻碍我们追梦的藩篱,让宏大的国家法治梦想为所有人分享。

   我们仰望星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梦圆明天!

  

  

岳琴舫

201754

52-54日,第八次湖北省律师代表大会在汉顺利召开,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岳琴舫连任第八届湖北省律师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