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有间“女学霸”寝室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1862

 来源:湖北日报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有这么一间寝室,寝室四人,一人考研至南开大学,另外三人分别被保送至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这个女生寝室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寝室”。大学四年里,她们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上,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每个人又都有属于自己的明确目标与人生规划。在毕业季到来之际,她们都收获了最甜的果实。 

  团体特色:重平时造氛围 

  优异成绩的取得主要源于平时的积累。赵桂雪、弓晓萌、李雅洁平均学习绩点都在3.7以上,年级排名在前1%~7%,双学位成绩也同样突出。丁月也绝不落后,在考研时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获得了众多高校的青睐。学校的各级奖学金、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各种刊物发表的文章等都是她们大学四年的辉煌战绩,四人还一同拿下了“校级文明寝室”的称号。 

  这些成绩离不开个人的努力,当然也离不开平日里四个人的相处。“大家都很庆幸没有遇到奇葩室友。”弓晓萌说道。四个姑娘的性格都比较温和,具有所有女孩的天性——会一起去逛街、聚会、旅行。平日里,四个人有着规律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是她们的寝室特色,图书馆的自习室更是她们经常“光临”的场所,整个宿舍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大家学习习惯都比较好,学习方面都是自己把握的,看到别人在学习,自己也会抓紧。”李晓萌这么说道。

  “夜谈”是寝室最良好的传统,或是分享心事,或是讨论复杂的专业问题,也会是娱乐八卦,“睡前聊一聊,增进感情,大家都蛮喜欢的这样的。”弓晓萌在采访中这样评价寝室的“优良传统”。在“优良传统”的坚持中,既是一种放松的方式,更是在交流中互相帮助解决困难、共同进步的途径。 

  四人四色:找准目标实际出发 

  无论是保研还是考研,四个姑娘的“毕业路”都带有鲜明的个人特征。 

  作为寝室中一位严谨认真的学霸,弓晓萌专业排名一直稳定在班级前三,他还积极参加各类的学术竞赛活动以及辩论赛等,曾经获得“思辩杯”新生辩论赛冠军、“采英杯”全校新生辩论赛冠军、十大辩手等多项荣誉,主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获得国家级重点立项等并发表多篇优秀论文,学术上的优秀成果为她保研路保驾护航。勤学刻苦的好习惯即使是在成功保研之后也没有被她丢掉,现在的她也坚持每天早起去图书馆自习,为将来的学习道路做铺垫。

  另一位选择自己的兴趣而终有收获的学霸李雅洁认为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十分重要。本科学财税专业的她,最终选择的是跨专业保研——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专业。选择跨专业保研路,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在大学的最后一年猛发力,奋战一年。”回望大学四年,李雅洁坦言,不虚此行。这句无愧于己的话,不仅来于青春的奋斗,更来于她丰富多彩的生活以及广泛的兴趣爱好。在大学里,她多次参加校级国家级摄影大赛并获奖,而数学是她的最爱,这也是她转专业到数学的一个重要原因。执着于数学,热衷于兴趣,这些并不亚于人生规划。如今,即将离开母校去另一所优秀的兄弟高校深造,不舍是必然的。

  赵桂雪不同于其他几位,她自嘲道自小的接受能力比较慢,总是在各种升学考试中失利的她,也曾一度怀疑自己到放纵自己。但一路走下来,她始终对自己有着明确的规划。在以一分之差与北大法硕失之交臂的压力下,面临武汉大学和复旦大学考试同天的困境,她也曾在武汉到上海的火车上惶惶不安。但心中的坚定逐渐帮助她调整好了心态,最终一击成功。在她看来,读研只是一种途径,并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当成功保研到复旦大学法硕后,赵桂雪并未就此松懈,她尝试多样的实习生活,希望在实习经历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对未来的规划与发展才不会盲目。“战术上的勤奋代替不了战略上的懒惰,有很多人会有为什么成绩好的人最终发展并不是那么好的疑惑,战略上的懒惰大概也是原因之一”。对未来的清晰认识,对自我优异成绩的谦虚谨慎,对前行道路的步步坚持,最后变成了赵桂雪大学光阴里对青春最好的注解。

  与其他室友不同,丁月并没有在一开始如愿保送到理想学校的研究生,从而选择了考研,并顺利考入南开大学。谈到选择一定要读研的原因,她说,“之前分析了一下自己目前的能力所能找到的工作,发现本质上还是简单重复的体力劳动而非脑力劳动,即以目前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无法达到自己希望的求职目标,所以希望提升自己的技能。”她和身边的几位朋友一样提前做好了详细的规划,在去年的六月份就决定了考研,并准备好1112月集中复习。虽然自谦“比较散漫”,但丁月在时间安排上可以说充实而且灵活,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午晚饭休息一个小时,数学、英语、逻辑、专业课、政治循序渐进。当然,除了自身的努力,同寝室的朋友也有很大的影响,都是十分优秀的朋友,三人的保研对她没有产生过大的压力,反而给了她动力,她表示大家平时会共同交流分析事情,和优秀的彼此一同进步。 

  成功密钥:奋斗付出心无旁骛 

  考研或保研到名校,或许不能代表什么,但是走近这些“学霸”们会发现,“学霸”宿舍的养成,需要的不仅是个人的目标确立、计划准备、刻苦努力,更需要几个人的相互扶持和配合,这才是一个寝室能给予个人的最大帮助。只有携手共进,才能让“学霸”成为一个集体的风度。 

  四位女生的辅导员石凌老师也认为,这四位女生的共同特点就是从大一开始就有明确的目标,平时行事也较为低调。但是,“她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方向”。赵桂雪一直注重科研方向,曾担任财税学院学生科研中心的负责人;李雅洁的目标一直是外校或者香港的大学,十分专注学习,获得保研资格后放弃了香港的大学选择了华中科技大学,是一个喜欢挑战自己的女孩;弓晓萌一直在辩论队,逻辑思维比较严谨,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努力提高绩点;而丁月从军训带病坚持就可以看出她坚毅的性格,作为班委也热心服务同学,更是通过努力考上了南开大学。四个人平时心无旁骛,不会给人像同龄人“咋咋呼呼”的感觉,较为沉稳、成熟,四个人方向虽然不同,但是都取得了很好的结果,石老师认为这都是四个女生应该得到的回馈。

  “越早确定目标,学会规划,奋斗付出,马到成功”,这是四个姑娘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与寄语。光阴转瞬即逝,当博览机要,以济功业。在这样一个学霸寝室里,她们的奋斗就是青春的注脚。通讯员 殷修林 崔桢桢 学生记者 胡佳乐 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