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 :航母上的中南人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505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人物名片:

张鹏,刑事司法学院边管1001班,他是我校毕业的唯一在航母上服役的军官。

在校期间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后保研至南京政治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服役于航母舰载机部队。现于政治部主要负责党建和纪检工作。”

回顾当初投身军队的选择,他说道:“从小就喜欢当兵,保研的时候也没有参加其他学校的面试,就只选择了号称‘军中北大’的南京政治学院,所以一直挺向往的。”正是怀揣着这份对于初心的锲而不舍,张鹏选择了放弃或许相对轻松的普通校园生活,毅然决然地投身军旅,最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和国军人。

  

 “但你会选择一段更有意义的人生”

  “第一天来报道的时候,过了一座大桥,路两边荒无人烟,当时真是质疑自己的选择。”忆起刚刚步入军营的经历,张鹏也并非没有过犹豫和怀疑。艰苦的工作环境,严格的军队纪律,对于许多人来说都可能是选择放弃的理由。“应该说(当兵)在多数时候是要直面辛苦和落差。在这个过程中,有人会动摇选择退出。”甚至可以说,在所有的光鲜与光环背后,往往是当事人成倍的汗水与隐忍。而令人庆幸与自豪的是,这样的付出他能够坚持,所以这样的光荣他也足以享有。

  到了军校毕业分配的时候,作为专业第一的张鹏原本可以在所有的岗位中优先选择。可即便是在北京、广州这样一线城市的工作岗位待遇更好、更为轻松,他也还是选择拥抱蔚蓝,决心驻足我国万里海疆的某一段海岸线。“这里离最近的一个县城都有二十多公里,但(我)却成了航母舰载机部队的光荣一员。”

  这样“情有独钟”的选择,在他人看来却并非总是理所当然。旁人的质疑,在张鹏身边也并不少见。“内心坚定真的很重要,可能你选择的路,不如别人风光,还会很累、很辛苦,但只要能实现自己心中的价值和追求,我觉得就够了。”面对其他人的不理解以及身边不断有人选择退出和放弃,他却始终坚持着对自己理想的追求。或许,这就是初心的力量。

  选择军旅,就意味着会选择与寂寞为伴,枯燥也会随之而来。在物质条件上,与身边同学相比的落差也不可忽视。“但你会选择一段更有意义的人生。”是的,他依然坚信。至少读到现在,你应该足以明白,有的选择从不必遭受质疑。

他一直在努力,他们也一直在努力

  “选择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一种生活。”军队的生活其实处处充满艰辛,不论是刚开始的新兵训练,还是日后的专业学习,对于张鹏而言都是不小的挑战。可恰是因为将职业融进生活,所以他选择用自己的实际工作去实践理想。也正是因为一份始终如一的初心,才使得他能在困难面前坚持自我,不改当年。

  新训,或许是张鹏的人生中最为难忘的一段经历了。300公里武装拉练,身上背着背囊、挎包、子弹带、防毒面具和枪。“背上就直不起腰,太累了。”这样远非常人所能承受之重,却历练出一批又一批,像他一样为国守社稷的钢铁战士。手臂上再也去不掉的疤痕和满脚的血泡,或许过程极尽艰辛,却也成就了如今的张鹏和我们共和国最足以倚靠的武装力量。

  可以说,军队里残酷的训练是生命,但军旗的精神却也融进血脉。他刚到现在就职的单位时,业已邻近年关。部队的领导们要求他们先回家过个年,过完年了再回来好好工作。可这一年的除夕,单位的领导们却依然在坚守岗位。他说这件事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或许于我们而言也不难理解。毕竟,“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对每一个穿上过军装的人来说,从军的时光一定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对张鹏而言或许更是如此,第一次穿上军装、第一次佩戴上军衔、第一次摸着属于自己的武器、第一次登上航母……“有太多的第一次值得你去坚定梦想,有很多特殊的经历值得你去不断期待。”隔着没有温度的手机屏幕与文字,可一位青年对梦想的热爱却从未冷却。

最终,我们也还是小心翼翼的向他提出了关于国产航母发展现状的问题。“这个不能回答,涉密。”过了一会儿,他又说道:“只能说,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一直在追赶强敌!

体会过,才知道军旗是怎样

   张鹏是一名军人,同时也是一位政治工作者。“政治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更需要自己以身作则,靠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树 立政治工作的威信。”但他也强调,不能因为有些政工干部自身能力和素质的缺陷,就否认政治工作的意义。

  我们的军队所肩负的使命与职责,更加要求其具备政治上的纯洁性。甚至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但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多元价值观的影响、官兵素质的提高,都使得政治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这是挑战也是机遇。张鹏表示,即便政治工作是个亘古不变的难题,自己也会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严于律己,不断探索和努力,做一个合格的政治工作者。

  在我们中间,亦有许多热血青年心怀着军旅情结,投笔从戎的心愿也或许如张鹏一般未曾改变。也有一些人对未知的军旅前程充满向往,但又担心自己的意志不够坚定。“只有真实体会过,才知道军旅人生是什么样的。”这样的问题在他看来却并不足惧,“要相信教育的力量。红军时期能把贫农改造成钢铁战士,我们现在也依然可以。”

  面对接下来的军旅生活,张鹏也对自己有了新的目标和追求,习惯对自己高标准和严要求的他也依旧未变。相信这样初心永葆并为此孜孜以求的他,一定会为祖国的航母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 /周文轩  黄静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