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原创文学作品为毕业论文​ ——中文系“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尝试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260

来源: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

又若明妃远嫁,决并辞幽,朔漠连亘,青冢独留。毡城雪紧,祁连风怒,频望紫台,燕云悠悠。来鸿无声,去雁有影,不逢乡里,但闻胡讴。明河在天,霜风凄紧,夜阑人静,归思难收。此怨何时已也?君不见,文姬辞北归汉时,抚抱胡儿涕沾衣。枝叶长决本根逝,背膺交牉骨肉离。忍恸揾血过河西,道逢青冢草萋萋。白骨朱颜两相泣,去者咨嗟留何宜。胡笳末歌兮接怨曲,人生长恨无终极。

——《怨赋》片段

以上是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1301班李灿同学的原创文学作品《怨赋》的片段。201756日,李灿和张佳思两位同学分别以《原创作品〈灵台集〉》和《电影剧本〈我们曾经年轻过〉作者阐述》通过毕业论文答辩,他们两人也成为中国语言文学系首批以原创文学作品代替学术论文并顺利获得学士学位的毕业生。

用原创文学作品代替学术论文是中国语言文学系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改革尝试,也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卓越计划”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2016年版的培养方案中,中国语言文学系对于以原创文学作品作为毕业论文的相关要求做出了明确规定,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需以规范的论文形式表现。文本应包括两大部分:论文(创作阐释)和原创文学作品。   (二)论文(创作阐释)部分应结合创作实践对所提交的文学作品从创作背景、构思与立意、与同类作品的比较、主要特色与创新以及不足等方面进行理性思考和阐释,亦可结合本作品的创作实践适当延伸拓展,总结创作经验与教训。字数不少于3000字。(三)原创文学作品部分可以是小说、诗歌、散文和戏剧剧本。小说单篇字数不少于10000字;诗歌需为系列组诗(或诗集),字数不少于5000字;散文需为系列散文(或散文集),字数不少于10000字;戏剧剧本单篇不少于10000字。所提交文学作品应为作者独立创作完成。

20139月中国语言文学系启动“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以来,便将培养创意写作人才作为办学的重要目标之一。针对人才培养目标的特点,中国语言文学系对课程进行了大胆改革和创新,增设大量写作实训课程,同时还聘请了一批知名作家担任全职和兼职教师,对学生的创意写作能力进行重点培养。

四年来,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生在创意写作方面逐渐崭露头角,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6届毕业生王安邦创作的话剧《一个无可奈何的奇迹》在武汉中南剧场公演,2017届毕业生张佳思的原创电影剧本《我们曾经年轻过》被拍摄成电影《原味校花恋上我》在腾讯视频公映,2014级本科生吴可欣公开出版长篇小说《白兔糖》,由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生组成的图南创作室根据舒辉波老师长篇小说《地下河》改编的同名戏剧在校艺体中心举行首演,并且已经顺利以标王身份中标武汉市2017双百场演出进校园项目,即将在武汉市内60余所中小学进行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