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博雅学社荣获湖北省“青年书香号”称号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7-06-15浏览次数:213

日前,由湖北省共青团主办的2015-2016年度“青年书香号”创建评选活动已经圆满结束,经各地、各单位推荐,初审和省级评委会评审,我校法学院博雅学社被确定为“青年书香号”,同时被湖北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命名为“十佳青年书香号”。

我校校长杨灿明教授指出,大学教育旨在关注人的尊严和人格完善、培养人文精神,即博雅教育。中南法援博雅学社是由博雅学社负责人韩桂君老师于2007年开始尝试、2009年正式发起,通过四年的培养期,全方位对学生进行培养,旨在培育具有“博学优雅、公民精神、国际视野、技能卓越”的优秀法律人。

法学院博雅学社主要活动共分为四个部分:每周一次的常规读书会;每月一次的博雅百科读书会;法律诊所教育和法律职业训练。读书会作为博雅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定期的读书会,使成员们对阅读书目进行梳理并发表见解,将汲取的知识通过严谨的思辨和流畅的语言在读书会上表达,形成“输入——思考——输出”的交流模式。博雅教育百科读书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雅教育公益项目组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两方合作开展的主要面向全校本科生举办的宽领域、高水平的百科型读书交流会,旨在锻炼学生阅读技能,提升我校本科学子文学素养,培养其论文写作能力。

诊所式法律教育采用苏格拉底式教学法,通过课堂模拟会见、调查、谈判、调解、诉讼、代书等训练,使学生能够提高运用法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积累实践经验。在法律诊所的课堂上,老师与学生通过“展示——反馈——优化”的模式来锻炼实务技能,从而形成良性互动。为提高学生的事务能力,博雅项目中的法律职业技能为学生在理论与实务中搭建一个平台,致力于使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更好的进行公益服务。

博雅学社通过教导,使成员们将博雅教育理念贯彻终身,符合我国古典教育的“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之理念,知行合一,为建设法治社会尽绵薄之力。

   据悉,本次“青年书香号”创建评选活动共有包括我校法学院博雅学社在内的47家集体被确定为2015-2016年度“青年书香号”,共十家集体被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命名为“十佳青年书香号”。    (通讯员    靖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