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内心最真实的声音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7-06-23浏览次数:559

——金融86级校友邓晖在2017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校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感谢母校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参加今天庄重的毕业典礼,见证你们的荣耀与喜悦,也感受你们的离别与眷恋。

   27年前的今天,我和现在的你们一样,带着憧憬和忐忑,告别校园,即将踏入万丈红尘。那时候,今天的校纪委副书记蔡明辉老师,还在做我的辅导员;金融学院的博导章晟老师,还是和我们一起住在首义校区41号楼的同班同学,而今天,他的孩子即将硕士毕业了。此时此刻,我站在这里,面对朝气蓬勃、青春洋溢的你们,仿佛看到了27年前的自己,光阴流转,恍如昨日。

   不瞒你们,来之前,我给正在读大三的儿子发了个微信,告诉他我要参加的活动,他只回了六个字:“哦,别讲大道理……”其实今天我本来也是这么准备的,我想和你们分享几个故事。

   大学期间,我曾经非常渴望去做一名公务员,作为当时的校学生会主席,我是有机会分配到国家部委去工作的。可命运有时候真的会跟你开玩笑,毕业时我被分配到了与我的专业毫无关联的邮政部门,而且又被层层下放,最后分配到了一个县级乡村邮电所。当然看到现在满大街的邮储银行,明白邮政部门的长远规划,已经是很多年以后的事情了。

还记得当年,我每天回到邮政所那个简陋的办公室。等大家下班后,我就把办公桌拼起来,上面铺一张凉席,晚上,我就躺在那里,望着头顶上那个一分钟才能够转上三四转的破电扇,想起学生时代那个意气风发、豪情万丈的自己,感觉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太大了。我不断地问自己,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

   1991年,长江证券的前身湖北证券成立,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我决定去试一试,并最终应聘成功。现在的社会,大家觉得换个新工作并不稀奇,但是,在那个“招聘”两个字我都不曾听过的年代,丢掉铁饭碗,去选择一个全新的领域,确实是一件非常冒险的事情。

   其后的26年,我一直在证券行业打拼。我做过柜员,干过红马甲,接手过一个亏空几千万的营业部,因为害怕被亏钱的股民袭击而不得不每天随身带着电警棍上班,后来扭亏为盈被公司重用;我也曾经从年少得志的30岁副总裁变成失业在家近两年的无业人士,后来勉强在这个行业重新找到一次机会,从一家小券商的副总经理做起。在这26年间,我走南闯北,起起落落,足迹遍布北上广深,长沙和济南,先后辗转于五家券商。2013年底,又重新回到武汉。

   回顾27年的职场经历,连我自己都觉得,我太能折腾了!人生就是折腾,联想前首席执行官柳传志曾经说过:“一个人只有敢折腾才有机会,经折腾才能成长,善折腾才能成功”。对于今天在座的各位青年学生来说,你们有折腾的资本,也有折腾的空间,更有值得折腾的梦想和未来。

   如果说折腾是检验人才的标准!事实上,有太多的年轻人在现实和工作的折磨中放弃了自己。大家都刚刚经历了毕业招聘季,去年底,长江证券实施了面向海内外名校的“梦想合伙人”校园招聘计划,吸引了近两万人投报简历,我参加了最后80人的终面。面试前,我们的人力资源总监告诉我,有一个毕业两年想从其他单位跳槽过来的员工也一起参加面试。到其中一组面试的时候,我问当中的一位同学,你应该不是应届毕业生吧?他回答说确实不是。为什么我能一眼看出来呢?因为其他人眼中都是满满的兴奋和期待,而他的脸上却写满了沧桑和疲惫,没有了初出校园时的那种意气风发。短短一两年的时间,一个青年学生最弥足珍贵的激情和干劲就这样被消磨掉了。因为碰到困难,开始变得胆怯、懦弱,进而变得平庸。因为充满迷茫,放弃梦想,甚至忘记进步,这真的让人非常痛心。

   最近,公司在社招的时候,我遇到了另外一个年轻人。她毕业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精算专业,这个专业在全球排名第一,为了照顾父母,她决定回武汉发展。事实上,她在加拿大找的第一份工作并不如意,薪资低,加班多,经常熬夜到凌晨一两点。即便如此,她仍坚持高强度的学习,最终考过了全球投资业含金量最高的CFA三级。三年后,通过猎头她成功跳槽到加拿大一家顶级医疗养老金公司,这家公司的面试极其严格,公司的十三个面试官不能有一个投反对票,真的可以说是百里挑一。这一跳,不仅薪资翻了近三番,更为她的职业生涯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这位同学身上的激情和坚韧让我非常欣赏。如果说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不断的超越自己,那一定是一个伟大的开始。

   同学们,你们即将踏入职场,你们会面对很多的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你们一定会面临工作的艰辛和生活的压力。当现实与理想出现巨大落差的时候,你会做什么样的选择呢?是像第一个同学那样激情殆尽,随波逐流?还是像第二个年轻人那样,充满激情,寻求突破?

   从业27年来,我身边像这样的故事真的是不胜枚举。事实上,有太多的人在颓废中打发自己的一辈子。他们每天都在抱怨,诉说社会和职场的不公,发泄对亲人和朋友的不满,他们忘记了曾经的梦想、信念和坚持。今天,我把自己内心的诸多感触化为两个建议,送给今天在座的各位。第一,不忘初心,追逐梦想,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保持你们现在最灿烂清新的笑容,保持你对这个世界最美好的期待和好奇,不要在社会这个大染缸中迷失了自我;第二,不断前行,坚定信念,请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希望你们奋力拼搏,不断的创造被人利用的价值,让世界看得到你!

   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深深地热爱它”。

   我为自己感到庆幸的是,尽管已年过半百,但我依然会经常的告诉自己,我的梦想、信念和坚持在哪里。两个月以前,我和公司的一群年轻人冒雨参加了武汉的马拉松。说实话,跑到两公里的时候我就坚持不下去了,但身边的人告诉我,坚持到五公里之后就会好很多。如果把人的职业生涯也比作一场耗时3035年的马拉松,那么在座的各位就是即将上场的运动员。

   现在站在起跑线前的你们:有些人可能已经拿到了令人羡慕的offer,也有些人的去向可能并不尽如人意,还有个别的同学甚至还在寻找方向。但是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职场的马拉松才刚刚开始,一开始的快慢固然重要,但是千万不能因为暂时的领先而洋洋得意,更不能因为一时的不适就自我放弃。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去挑战自己身体和心理的极限,人生的成功不过是在紧要处多一份坚持,人生的失败也往往是在关键时少了一份坚持。

   邓小平的女儿毛毛在写《我的父亲邓小平》时,曾专门问过她的父亲,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你们是靠一种什么样的信念走到延安的?你们知道他是怎么回答的吗?老人家只讲了三个字:“跟着走!”平静而简单的三个字,振聋发聩!找对方向,坚定地走,坚持着走,美好的事情就一定会发生。

   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我希望你们保持激情,因为,人是可以被点燃的,人也是渴望被点燃的;我希望你们信守责任,因为,言即是信,责即是债;我希望你们寻找并倾听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成为自己真正想要成为的人,成就独属于自己的无悔人生。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今天充满仪式感的毕业典礼,即将为你们的学生时代画上句号,你们也将开启全新的征程,那里有新的环境、新的规则、新的伙伴、新的生存和发展之道。

   愿你们把母校倡导的“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精神打进行囊,带入职场,带到社会,带向未来。

   愿你们保持激情,不断前行,做一个对家庭有责,对社会有用,对国家有益的人。

   愿你们听从内心最真实的声音,笑傲江湖,万里归来仍是少年!

   愿青春无悔,祝未来好运!

   再次感谢母校,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