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7-09-06浏览次数:758

南湖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首义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95日上午,学校2017级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学典礼分别在南湖校区和首义校区举行。

早上8点,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在南湖校区艺体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校长杨灿明,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总会计师王建鸿,副校长姚莉、刘仁山、邹进文出席了典礼,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典礼。

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军训师授旗

上午9点半,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首义校区大运场举行。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向军训师授旗,校长杨灿明发表讲话。承训部队海军工程大学理学院院长喻子敬大校,我校军训师师长、海军工程大学理学院学员一旅副旅长陈进军上校,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校总会计师王建鸿,副校长姚莉、刘仁山、邹进文,校长助理邹秉国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典礼。典礼由副校长刘仁山主持。首义校区4000余名新生参加了典礼,南湖校区的400余名本科新生在文泉报告厅通过直播观看了开学典礼。

校长杨灿明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杨灿明在开学典礼讲话中欢迎了各位新同学的到来。他指出,学校建校以来一直秉承“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和“砥砺德行、守望正义、崇尚创新、止于至善”的大学精神,希望各位新同学在这个人生的新阶段里,静下心来丰富学识、提升能力、放宽眼界、拓展格局。

对刚刚踏入中南大校园的新生们,杨灿明提出了三点希冀:第一,全心投入学习,做不断前行的人。在大学,学习是主业,与以前的学习相比有着更加宽阔的范围,更深层次的内容和更大的自主性,所以不断前行才能成就精彩人生。第二,保持积极心态,做时刻准备着的人。机会往往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拥有良好的心态才能抓住机会顺利走出第一步。第三,坚持务实践行,做高效行动的人。“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但行动最好的时间是现在。”杨灿明说,大学是准备走向社会的关键时期,知识的储备和心态的培养不仅需要积极的行动,还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他指出,“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愿新生在中南大的生活行于充实,收于精彩。

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徽

开学典礼上,栾永玉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军训师授旗,在场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徽。

海军工程大学理学院院长喻子敬大校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喻子敬大校表示,军训是大学生涯的开始,是一个挑战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不仅能够丰富知识,拓展素质,增强体魄,更能培养纪律观念和团队意识。军训虽较为辛苦,但能为新生迎接人生中的各种挑战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新生珍惜机会,学会吃苦耐劳,用实际行动践行“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中南大校训。

副校长姚莉教授主持南湖校区开学典礼

副校长刘仁山教授主持首义校区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公共管理学院徐双敏教授,在校生代表金融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曹松威,新生代表刑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吴迪在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发言;教师代表会计学院王华教授,在校生代表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2014级炎琳,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娜佳,新生代表金融学院张宸豪在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徐双敏教授和王华教授代表教师发言

徐双敏教授告诫研究生们,学习目标的实现需要大家的主观努力。她代表所有导师为新同学们送上三句话:第一,转变身份,变被动学习的学生为主动研究的研究生;第二,拓展能力,从擅长博闻强记到擅长获取有效信息;第三,提高素养,变分数至上为品学兼优。

王华教授在发言中寄语新生:一要坚守梦想,敢于担当,才会不断成长,勤于圆梦,变得不平凡;二要面对挑战,勇于担当。要随时调整心态,积聚正能量,超越自我;三要保持自律,乐于担当。在自律中学会坚强,在坚强中学会成长;四要坚持创新,甘于担当。要勇于探讨,善于发问。

博士研究生曹松威、留学生娜佳、新闻学院14级学生炎琳分别代表在校生发言

17级研究生吴迪、17级本科生张宸豪分别代表新生发言

记者 崔桢桢 摄影 徐志持 余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