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乐乐:春风化雨润无声人民调解见真情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662

 

翻开她的简历,是一长串的荣誉。她曾被评为“厦门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思明区指导安置帮教先进工作者”、思明区“三八红旗手”以及“福建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等。

近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在京召开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她更是作为全省28名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的惟一代表赴京接受表彰。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的亲切会见。

她就是我校法学院国际法系2001级校友、厦门市思明区嘉莲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李乐乐。此番赴京接受表彰,她说,“自己将继续践行工匠精神,用心用情用意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从“愣头青”到调解“多面手”

作为一名“80后”人民调解员,李乐乐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已有12年。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奋战在人民调解工作一线,参与排查调处各类民间纠纷700余件,成功参与调处各类重大群体性纠纷上百件,个人获福建省2013年至2015年度优秀调解员,所在街道调委会曾分别获评省、市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

用李乐乐的话说,12年的历练让她从一名调解战线的“愣头青”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调解战线的“多面手”,也让她对人民调解这项服务大局解民忧、春风化雨促和谐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与感受。

刚参加工作不久,李乐乐所在片区启动了旧城改造,因房产引发的纠纷陆续爆发。在厦门市拆迁量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次旧城改造工程——中华片区拆迁中,刚刚迈出校园走上人民调解员岗位的李乐乐,在资深调解员的带领下,勇挑重担,全程参与,为工程的顺利推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工程还未正式启动前,李乐乐就积极投身到拆迁法规政策的宣传工作中。她认真学习研究拆迁相关的各类法律知识、在片区巡回宣讲。她和区法院、区法律援助中心、区公证处、区信访局及律师事务所的业务骨干一起组成“法律事务小组”,设立固定服务点,无节假日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其间共接待咨询群众1681人次,向广大群众分发各类拆迁宣传法规1500余册。

中华片区内的房屋侨房多、私房多、未析产的房屋多,拆迁工程启动后,因权属问题引发的纠纷也相应爆发。为有效化解纠纷矛盾,保障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李乐乐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为当事人顺利签订拆迁安置协议消除障碍。

当时黄家三兄弟因拆迁补偿和赡养老人的问题吵得不可开交,未能按时搬迁。李乐乐得知后,立即召集三兄弟,从情理和法理两方面就补偿款和赡养老人问题进行耐心调解,最终黄家三兄弟和和气气签下了调解协议书,顺利完成搬迁。

创新治理道路上的“探索者”

这些年,经历旧城改造纠纷调解、商业广场百号商户租赁纠纷调解等让李乐乐不断成熟,她收获了调解的三个关键词———

真心诚意的韧劲

庖丁解牛的巧劲

先试先行的闯劲

在面对幼儿园小朋友抓伤引发家长之间的纠纷,李乐乐根据双方家长都在气头上且是上班族的特点,改变过去面对面调解的做法,加了双方家长的微信,通过微信倾听家长的诉求,提出调解方案。最终,双方家长达成和解,握手言和。这是李乐乐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勤奋思考、探索创新的一个缩影。

随着社会转型发展,矛盾纠纷也愈发复杂、多变,多元化的“大调解”格局成为发展必然。对此,李乐乐时刻思考着,积极实践着,并为此努力成为创新治理这条道路上的“探索者”。

近年来,她积极整合人民调解组织、综治、信访等资源力量,建立了嘉莲街道多元化纠纷解决服务中心,这也是思明区首家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形成一个平台协同管理、多个部门协调联动、一套机制保障运行的矛盾纠纷解决“一站式服务”。

她积极探索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的有机衔接,带领嘉莲街道调委会与思明区法院立案庭建立协作机制,高效实现尖锐矛盾“软着陆”。她还充分利用辖区法治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小海豚法制宣传长廊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善用法治思维,优先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

此外,她尝试将人民调解融入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在鹭江街道的支持下,积极推动开禾市场商家民主推选,组建了开禾市场人民调解委员会,推进商户自治,实现维护商家与顾客合法权益,共同解决市场经营问题。这是全市第一个建立在农贸市场的人民调解组织,也是为数不多的成员全部由居民群众组成的行业性调委会。  (厦门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