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中南法言”实务分享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299


 

922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校友会法律分会“中南法言”系列活动第一期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一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业务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戴涛律师担任主讲人,法学院副教授、法律援助保护中心副主任、武汉校友会常务理事郭倍倍老师,02级经济法校友、北京市京师(武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武汉校友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曹继宏律师担任评议人。

我校00级经济法校友、上海猎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胡晓琴,04级法学校友、长江存储法务经理郝莉莉以及来自武汉市检察机关、市公安局和20余家律所的校友、部分社会人士代表和在校法科学生共计约150人到场参与活动。活动同时通过网络直播形式让更多无法亲临现场的校友们参与进来。

活动开始前,武汉校友会法律分会播放了金融分会校友设计的沙画视频《继往开来,感谢有你》,共同回忆曾经亲历的校园青春岁月。

随后,活动正式开始。戴律师从个人职业经历和办案经验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机缘巧合”和“命中注定”

谈及个人经历,戴律师讲述了自己从公安院校毕业后到公安机关就职,最后到我校任教并从事兼职律师的过程。对此番不同寻常的经历,戴律师用两个词进行了概括——“机缘巧合”和“命中注定”。戴涛律师表示,走向教师和兼职律师这条路,是由于各种原因的机缘巧合;而从事刑事辩护,则与其教育、职业背景都十分相关,就是“命中注定”。但在这个过程中,积累客户解决案源问题仍很必要,而当自我能力达到了一定程度时,“挣钱已不是目的”。

人际交往的艺术

就刑事案件辩护经验分享,戴律师选取了他办理的几个案件,就专业分析、实务技巧和文书撰写等内容都分享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他特别强调在办理案件中,要注意人际交往艺术。案件接洽、与侦查机关接触到会见客户,人际交往艺术都很重要,穿着、谈吐、态度等都影响着会谈结果,戴律师建议执业律师要做到着装正式,谈吐优雅,态度则要不卑不亢。


评议及提问环节,郭倍倍老师表示戴律师给年轻校友及在校生分享了很宝贵的经验,在从事律师职业时,需要不断提升自我的专业能力、沟通能力,并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曹继宏律师则建议在校学生学习理论的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实践。互动环节,来自检察院、公安系统和律师系统的年轻校友就业务能力提升、个人职业规划等提出疑问,戴律师一一作出解答和回应。

活动结束后,参加此次活动的全体校友、嘉宾、志愿者以及在校学生共同合影留念。

现场校友和在校生纷纷表示,这次线下活动分享干货满满,对了解法律实务和从事相关工作很有借鉴意义,戴律师个人经验分享和嘉宾的分享内容也给校友以诸多启迪。法律分会校友在线上也进行了热烈讨论,郭倍倍老师特别分享了其朗诵的陈少文老师“给法科学生的信”语音《我们怎样和父母沟通》,回答校友提出的如何和父母沟通的问题。胡晓琴师姐也就校友提出的职业规划问题分享意见,表示其看到过很多优秀的校友,有的一直从事一条职业线路走的很成功,也有转型转的非常精彩的校友,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有想法,有规划,付诸行动,坚持学习。

校友的讨论仍在持续中,我们期待以后更多的深入交流和分享。武汉校友会法律分会将继续举办“中南法言”系列活动,为广大校友和在校生交流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

(法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