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丽霞:做教育教学改革的先锋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7-10-13浏览次数:223

/ 教务部/ 康帅

  

    每个人心里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个梦。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有些人的梦是“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而梅丽霞老师的梦是站在三尺讲台上就成为一个发光体,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传递知识、温暖和力量。20175月,梅老师因为在MOOC领域的改革创新和突出贡献,获得了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颁发的“在线教育先锋教师”奖。她主讲的《经济地理与企业兴衰》MOOC先后在多个在线教育平台开放,三年来累计学习人数超过60000人。

不忘初心,潜心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梅丽霞老师小时候的人生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答疑解惑,传递知识的力量。2009年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毕业以后,梅老师选择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任教,实现了她当老师的最初梦想。

   既然选择了讲台,就全力以赴去热爱。入职前三年,梅老师累计讲授了十三门不同的课程,从《系统工程》、《管理学》、《战略管理》、《跨国公司管理》、《物流系统工程》、《标准化与质量认证》、《资产评估》、《技术标准与创新管理》、《资产评估理论与方法》、《国际标准化》等,平均每年的教学工作量都在600学时左右。有的课是因为同事出国进修了,没人上,她就主动站出来说:“我来上吧!”于是从零开始设计教案、备课讲课,等同事回国以后,她又重新开设其他课程。每一节课,她都认真备课、激情澎湃、全心投入,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如果不是真爱,谁还愿意在本科教学工作量如此繁重的情况下,还为全校本科生开设一门全新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经济地理与企业兴衰》呢?大家都知道,通选课一般都是安排在晚上上课的,而梅老师并不住在校内,往返奔波和夜里堵车算什么?教室里那么多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是梅老师一往无前的最大动力。

   对本科教学的热爱和用心,使梅老师的每一个课堂都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认可。每门课的本科教学评价,梅老师的客观评分都在98分以上。很多学生在主观评价中写道,“梅老师讲课逻辑清晰,热情饱满,把大家的积极性都带动起来啦!”“这是我在中南大遇到的最好的老师之一”。

   对教学事业和学生的热爱,甚至跨越了学校的边界。一个六年前上过梅老师的十校联合辅修课《管理学》的湖北美术学院女学生,在老家襄阳市谷城县办了个少年宫,缺少书籍,梅老师自费买了一百多本新书给她寄过去。学生发来孩子们捧书阅读的画面,令人想起《一亩田》中的歌词:“每个人心里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

  改革创新,砥砺前行

   To make a world of difference(世界因你而不同),大学教师不仅要传承知识,也要勇于改革创新,方能行为世范,培养大学生永争一流的创新精神。在中南大的课堂上,梅老师勇于开展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规模公开在线课程,简称“慕课”)教学改革,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互联网+已经彻底改变了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例如支付宝改变了我们的付款模式,滴滴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模式,微信改变了我们的社交模式,而MOOC正在改变我们传统的教育模式。可以说,MOOC是以类似于“拍电影”的方式来教学,借助于互联网和翻转课堂,重新塑造“教”与“学”的互动关系,因而获得了泛在学习者的广泛欢迎。国际上三大MOOC平台CourseraedXUdacity已经探索出相对成熟的运营模式,在某种程度上推倒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围墙,令普罗大众在家里就可以学习常青藤名校的大学课程;而国内MOOC平台如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好大学在线、华文慕课、优课联盟等,也争先恐后地成立起来,把国内最好的教师、最好的课程、最好的资源,免费公开给在线学习者。

   201493日,由梅老师主讲的MOOC《经济地理与企业兴衰》完成录制,成为中南大首门(也是武汉众多高校中的首门)MOOC,登录学堂在线平台,该MOOC上线仅九小时,选课人数就突破了2000人,八周以后该轮课程结束时总选课人数达到了7312人。这彻底打破了人们对于传统教室授课的学生规模不超过三百人的空间想象。

   “成千上万人在网上选课学习,最后的考试怎么办呢?”

   “开展MOOC教学又不计入教学工作量,你费那么多劲到底图啥呢?”

   “把咱们多年积累的课程资源免费放到网上去?你就不担心自己将来会失业吗?”

   面对MOOC这样的新生事物,很多同事和朋友还不理解,经常会这样质疑。梅老师就耐心地跟大家解释和分享做MOOC教学的经验,她先后在全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大会和武汉理工大学分享自己的MOOC实践,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如今,中南大的首批32MOOC课程陆续上线,掀起一股“中南风”。

  薪火相传,再接再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为了改进教学效果,提升教学水平,为国家和社会培育更多优秀人才,梅老师勤奋钻研,向教学科研做得好的前辈和同事虚心请教,兢兢业业地站好每一个四十五分钟的讲台。从教八年来,梅老师先后获得全校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和本科教学三等奖。2014年,梅老师主讲的《经济地理与企业兴衰》课程被评为教育部第八批“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登录“爱课程”和“网易公开课”平台。201610月,梅老师获得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评选的“2016MOOC优秀教师奖”;20175月,梅老师获得了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颁发的“在线教育先锋教师”奖。《经济地理与企业兴衰》MOOC上线三年来,累计开课30余轮,累计选课人数超过60000人,有25所兄弟高校引入本慕课为选修课。而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因为梅老师还计划录制《经济地理与企业兴衰》MOOC的第二季、第三季,中英文字幕同步,进军国际MOOC平台,向全世界的在线学习者发出中南大教师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高校要进一步转变理念,做到“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用心教书育人,努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梅老师将和中南大所有老师一起,齐心协力,为推进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实现中南大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的育人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