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聚首“2017年感知中国——经法管博士南湖论坛”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226

来源:湖北日报

  “武汉真的每天不一样!”14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的“2017年感知中国——经法管博士南湖论坛”上,来自乍得的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艾奇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分享了在汉学习和生活的所见所感。

  艾奇2013年来汉留学。这几年里,无论是移动支付等经济生活的便利,还是越来越多免费开放的景区,以及打造武汉新名片的长江新城,都让他不断惊喜,由衷感叹。

  此次论坛也是第十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外围活动。在汉部属高校金融相关专业的70余名博士留学生,欢聚一堂讲述中国故事,探讨“一带一路”与金融创新。

  7位博士生在论坛上做学术报告。虽然来自不同国家,但是他们都很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影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现象和原因,并从各自的视角提出见解。

  来自马达加斯加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安心悦说,作为中资银行的一名外国实习生,她在一线工作中,亲身体验到中国金融业的便捷和迅速发展。她希望把先进经验带回自己国家分享,也鼓励更多留学生来到中国、感知中国、融入中国。

  留学生们“感知中国”,既来自学术性的眼光,也有接地气的生活体验。他们聚在一起,交流起对中国、湖北的印象,不失幽默:“我刚来的时候,武汉还没有地铁,这几年发展真快。”“刚来武汉时,我买东西付现金,现在用支付宝和微信钱包。”“共享单车超级方便,我们国家的自行车比较贵。”“武汉好吃的很多,热干面还是有点吃不惯。”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博士生更是动情地说:“巴中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

  虽是博士论坛,也吸引了来自多个国家的本科生和硕士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来自巴基斯坦的本科生熊爱玲,由于汉语“超赞”,为论坛当起了主持人。该校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生汉乐来自贝宁,在汉求学已有3年。他笑言,武汉就是自己的第二家乡,物价便宜,朋友多,美好的回忆也多(记者韩晓玲  实习生万苏雅  通讯员马迪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