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平台 新生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校友会迎新会隆重举行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1838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论走到哪里,校友都有一个温暖的家——校友会。1125日,尽管北京寒风凛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校友会的迎新会让刚到京就业和学习的数百名年轻校友们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这天,天润福熙大道售楼大厅灯火辉煌,爱意流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校友会在此举办的2017年迎新会上,新老校友欢聚一堂,“新时代、新平台、新生活”的主题背板流光溢彩,温暖着每一位校友的心。


歌舞如诗,青春激荡。下午2点开始,一个个青春洋溢、笑容灿烂的年轻校友陆续来到会场签到,领取校友通讯录,登记信息,可谓“门庭若市”。吴汉东老校长的到来更是让签到进入了一个高潮,大家争相与老校长合影留念。集体合影留念期间,73级老校友张光忠在拍照瞬间的幽默引导,引发了同学们开心欢笑,仿佛重温了大学毕业的美好时光。一曲劲舞《告白青春》热力奔放、动感十足。90后嘻哈与蓝调歌手曹宇擎带来的《圣歌》,庄严幽静。歌舞《咏春》,温婉柔和的音乐和舞姿给大家带来了精神上的舒缓。所谓窗外寒风虽烈,窗内春意正浓,热烈的友爱之情,飘扬在这个温暖的家。

  活动在《歌唱祖国》的大合唱中拉开序幕,数百名校友挥舞的国旗飘荡成激情的海洋。校友总会副会长兼北京校友会会长吴德桥、副会长姜燕红、田宇、韩小京、秘书长蔡晖以及新老校友约450人参加了迎新活动,尤其是德高望重的原校长吴汉东教授,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校友总会办公室万莉副主任及来自厦门校友会的代表到来给迎新会增添了浓重的光彩。

吴德桥会长代表北京校友会对吴汉东校长的亲临及外地校友会派代表参加北京校友会表示诚挚的感谢。他热情洋溢的讲话激荡着每一位在场校友的情怀。他说,北京校友会带着亲人般的微笑,张开有力的臂膀,敞开温暖的胸膛,真诚、热情地欢迎母校2017年毕业的来自各个专业的并将在北京工作、创业、读硕、攻博的校友们,在此,他代表北京校友会说一声“热烈地欢迎你们,未来的国家栋梁。”他说,北京不仅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也是藏龙卧虎之地,更是校友们施展才华、奉献青春、贡献智慧的最好舞台。今年大约有400位校友毕业来京,他们的到来,不仅为学习、工作找到了一个好的舞台,更为北京校友会注入了大量新鲜血液,带来了更多活力,他们就是北京校友会的未来。吴会长殷切希望年轻人珍惜在北京的发展机遇,在“新时代、新平台、新人生”的号召下,开始自己的在京新生活;吴会长希望,新来北京的校友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情系母校,勤奋学习,踏实工作,践行母校“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充分利用北京校友会这个大舞台,铸就人生的辉煌,成为国家的栋梁。最后,吴会长以一首诗表达了他对年轻校友的期待:

四海之内皆兄弟,财经政法一家人。

长江后浪推前浪,雏凤清于老凤声。

北京聚集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的历届校友近1万人,他们分别就职于国家机关、政法部门、金融机构、中介行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各类企业,涌现了一大批全国著名的法学家、经济学家、金融家、企业家等杰出的校友,包括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建行董事长田国立、中行董事长陈四清、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公安大学校长曹诗权、永泰集团董事长王广西、九州通集团董事长刘兆年、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等等。这些校友丰富的阅历和奋斗的经历将是年轻校友们未来成长、成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

大咖云集,高朋满座。美女主持张睿请出的第一位主讲嘉宾,也是本期活动支持的东道主——基建经济系83级校友北京天润同泰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燕红。她曾经是一位大学教授,辞职创业,成就了辉煌的人生。她以凝练的语言,平实的语调,分享了自己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从教学岗位,到辞职创业,到整合集团企业管理,都是随缘而生,她告诫校友要有大爱和智慧,要“学会享受当下”。

来自基建财务信用专业的81级校友中信产业基金总裁田宇以“智慧人生”为主题分享了他自己的人生经历。在他带领下,中信产业基金累计投资超过100家企业,其中30家已成功上市,以超过千亿元人民币的管理资产规模成为中国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他对《易经》的三句话概括,和对百经的核心要义的讲解,以及对儒释道文化的阐释,句句都可当作人生成长的座右铭。短短5分钟的演讲,新老校友无不感觉痛快淋漓,啧啧称赞,完全颠覆了大家对PE大佬的固有印象。

未来会不会有可能和机器人谈一场风花雪月的恋爱?存在什么法律和伦理风险?吴汉东校长以《人工智能时代的法律与社会问题》为主题对这个热门话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这也是中南财经沙龙的第100期纪念主题活动。他的演讲引领校友们穿越了人类从农耕时代到工业革命时代,再到基因和互联网时代,再到当下人工智能时代的时空隧道。他提出未来已来的重要命题,充分阐释了人工智能给目前社会生活带来的可能影响;随后从法律和社会两个维度阐述了人工智能带来的新问题、新风险,以及如何应对的建议。期间,吴校长专门签名了大作,作为本次活动抽奖奖品,给同学们带来了特别的惊喜。

法律87级的蔡晖秘书长,在活动现场给新校友们介绍了北京校友会的创建历史、目前校友会的主要工作及接下来的工作方向。目前校友会设有秘书长1名,常务副秘书长十多名;设有综合部、财经服务部、法律服务部、财会部、宣传部、网络部、公益部7个部门及二十多个校友兴趣爱好俱乐部。这些机构的设置及良好运作,给校友会带来了极大的活力。北京校友会每月都有3场高质量的财经政法沙龙和一些文体活动、每逢佳节常有趣味多彩的活动、每年春日都携手踏春出游,每年秋冬都有迎接新到京校友的温情嘉年华!这些活动靠的是一颗颗热爱母校的心,传递的是浓浓的中南情。希望有更多的校友参与其中,为北京校友会增添活力。

新人北至,暖流入心。年轻校友们纷纷表示,有了老校友的激励,我们会倍加努力,不负厚望。刚来北京400天的王琴见到校友很激动,“这里空气寒冷,干燥,没有亲人,让人很不适应。校友会‘欢迎回家’的感觉一下子让心里暖融融的。”到人大读研的柴甜甜在第一时间接触到了校友会,见到了校友们,就好像回到了学校。“想到了南湖畔的散步身影,想起可爱的同学和老师。有这么优秀的校友激励,我一定不断努力,回报母校。”她说。2013级的罗逢林写到,“既感受到了来自校友会的温暖,也认识到了自己和众多杰出校友的差距,激励着我不断努力提升自己。”2013级的杜韵怡说,“非常温暖,感觉到了归属。师兄师姐真的像家人一样。”

时光如梭,盛宴总短。尽管校友们对活动的现场依然意犹未尽,但滴答的钟声已宣示活动的结束。经过一个下午的交流,新老校友依依不舍,大家希望校友会能举办更多精彩的活动,也期待与各位校友再叙情怀。(北京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