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德之厚,比于赤子--刘大为校友向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基金捐赠30万元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428

   11月29日下午,刘大为校友捐赠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基金签约仪式在文治楼六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上海含德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法学院原法律9406班校友刘大为先生,含德武汉地区负责人刘兆文先生作为捐赠嘉宾出席;学校总会计师、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建鸿,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万莉、办公室主任李沛,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院党委书记肖崇明,刘大为校友的辅导员顾蓬老师,法学院李栋教授、党政办主任李晓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出席本次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肖崇明书记主持。

   刘大为(法9406)、陈珺珺(法外9502)贤伉俪热心关注、积极支持学院发展。在看到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基金的倡议书后,刘大为校友主动与辅导员顾蓬老师联系,表示希望向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基金捐赠30万元,助力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  

   捐赠仪式上,王建鸿理事长首先代表栾永玉书记、杨灿明校长对刘大为校友的捐赠表示感谢,赞扬了刘大为校友不忘初心、心系母校的情怀。并表示学校会用心将教育发展基金建设好、使用好,在“双一流”建设中办出优异成绩,回报校友对母校的热爱、关心与支持。在热烈的掌声中,刘大为校友与徐涤宇院长、万莉副秘书长签订了捐赠协议。

徐涤宇院长代表法学院对刘大为校友的深情厚谊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基金的倡议发出后,迅速引起广大师生、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积极参与、慷慨捐赠,助力学院建设发展。这种善行义举,为学校及广大学子构筑的不仅仅是一座丰碑、一种典范,更是一种风骨传家、历久弥新的精神动力,寄托的是大家对母校的赤子之心,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和对学校未来的殷切希望。

徐涤宇对法学院目前一流学科建设的机遇、挑战与困难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一流学科建设主要包含四个方面: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而每个方面又肩负着国内一流与国际化视野的双重要求。这一切的落脚点都在于“人”,如何吸引人才?如何培养人才?如何留住人才?是一流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基金下设的四个子基金:讲席教授计划、未来之星计划、名师支持计划、雏鹰扶持计划,全部都围绕“人”这一关键点展开。广大校友回馈母校的感恩之举一方面切实为学院“人才”战略添砖加瓦,另一方面更是凝聚人心、联络校友的重要体现,有效提升了广大中南学子的荣誉感与参与感。一切为了一流学科建设、一切为了凝心聚力、团结校友,是我们此次一流学科建设基金的真正意义所在。

肖崇明书记盛赞了校友的义举,他指出,今年9月我校法学入选一流学科,各地校友纷纷表达祝贺,在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基金筹建前即自发组织捐赠活动,并积极为法学学科发展建言献策,这份情谊令人感动。一流学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校友的支持将为我们吸引人才、培养名师、培育学子提供无尽的能量。除捐赠外,支持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方式多样——关注宣传,提升中南法学的知名度;点赞推介,推荐优质生源报考;参与响应,增强校友凝聚团结……都是对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持。

刘大为校友在讲话中首先感谢了学校、学院领导的重视与肯定,对学院安排的捐赠仪式感到非常荣幸。他深情地回忆了大学生活的点滴,向培养过、帮助过自己的老师们表达了感恩。刘大为校友表示,在双一流名单中看到中南法学时非常激动,如同当年收到中南的录取通知书一样振奋。中南大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是他一切成就的起点,也是他与夫人陈珺珺校友的结缘之地。树高千尺不忘根,能为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尽一份力,是一种荣幸与幸福。创业艰难,但做了一件正确的事、一件有担当的事,自己的内心充满了喜悦;竞争激烈,但自己从不妄自菲薄,对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信心。言到动情处,刘大为校友几度哽咽、热泪盈眶,他现场表态,将视公司发展力争2年内再捐赠60万元,竭尽所能助力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刘大为校友表示,校荣我荣、校衰我耻,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感染更多的校友参与,广大校友众志成城、荣辱与共,共同助力一流学科建设。刘大为校友知恩图报的义举和真诚感人的发言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万莉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老校长吴汉东教授常说:校友是学校最靓丽的名片。能够看到这么多如刘大为先生一样优秀的校友不仅在事业中开辟出一片天地,更在生活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诠释着令人敬仰的价值观,是她作为中南大学子非常骄傲与感动的事情。万莉副秘书长表示,刘大为校友公司名为“含德”,与我校校训“博文明理,厚德济世”一脉相承,这种宽厚奉献的精神财富,正是母校留给校友最宝贵的礼物。

顾蓬老师在发言中谈到:刘大为同学是一个高情商、肯吃苦、懂感恩的人,在事业取得成绩之后,不忘感恩母校,真正诠释了“今天你们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将以你们为荣”这句话。我为你感到骄傲,相信你在今后的事业中定能更上一层楼,如你的名字一样“大有作为”。

   捐赠仪式后,刘大为校友与现场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与创业经验。他热情询问了在场同学对于未来的规划和理想,分享了自己在同时段的迷茫和奋斗,鼓舞在场学生积极投身社会,树立追逐梦想的执着精神,勇于面对挫折,在挫折中成长。

   后记:“含德”一词来源于《道德经》“含德之厚,比于赤子”。正如吴汉东教授所说:“校友是学校最靓丽的名片”。刘大为校友不忘初心,真诚、激情而富有责任感,这既是四年的中南求学生活镌刻在他性格中的印迹,也是“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带给每一位校友的精神财富。一流学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校友的支持将为中南法学提供无尽的能量。而我们的校友广布五湖四海,相信他们早已经准备好,等待来自母校的呼唤。 (法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