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奉献青春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7-12-28浏览次数:587

——公共管理学院2017届毕业生刘晓红赴西藏阿里支边 

通讯员  黄  勤

   刘晓红,女,汉族,199511月出生,甘肃张掖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关系专业2017届毕业生,现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地委组织部组织科顶岗实习。

    大学学习期间,她学习成绩优异,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曾参加“创青春”大学生创业省级比赛获省级优秀奖;参加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项;获得院寒假社会实践调查项目“先进个人”称号。所在寝室连续两年获得校级“文明寝室”荣誉称号。 

   今年六月,当刘晓红这个瘦弱女生看到学校下达《关于在非西藏生源中选拔优秀学子赴西藏阿里工作的通知》时,她义无反顾放弃已找到的广东高薪工作,积极报名参加西藏阿里计划。经过报名、面试考核、档案审查、严格体检等程序,由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地委组织部组织的四轮考核,刘晓红同学成为我校唯一被选上进入西藏阿里地区工作的应届毕业生。 

   刘晓红的家乡在甘肃张掖,也是祖国西北地区,家乡的黄土地养育了她的祖祖辈辈,但家乡的贫困和落后使她更能体会西藏阿里地区的落后原因,那是对人才的渴望,她作为刚毕业的大学毕业生,她愿意也非常期望用所学知识投入到西藏阿里地区的建设中,她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奉献青春和热血”。 

   20178月,怀揣着一颗到远方去历练的心,刚毕业不久的刘晓红最终说服了父母,成为了“阿里地区专项招生计划”乡镇公务员中的一员。第一次远征的刘晓红,在阿里地区有了轻微的高原反应。在阿里适应半个月后,294名专招生陆续被分到阿里各个地方服务,刘晓红被分到了阿里地区最贫困的改则县。经过短短一个月的培训,刘晓红目前在地委组织部组织科顶岗实习。 

   阿里地区是中国西藏自治区最西部的一个市级行政区划,与尼泊尔、印度和克什米尔地区交界。全地区总人口约10万,面积34多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之一。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气候寒冷干燥,全面降水量相当少,日夜温差大,冬季漫长而严寒。 

   在这样一个自然地理条件十分艰苦的地区,孤独感因语言、生活习惯差异、空间阻隔而被数倍放大。面对这些,在深夜12点坐在办公室加班的时候,在胃痛得难以忍受在医院就医的时候,刘晓红也曾在内心挣扎过,也曾一遍一遍地问自己:为什么想要来到这里?是坚持还是离开?真的要当逃兵吗?要放弃质朴的牧民带给她的梦想吗?要离开这个原本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吗?但是凭借着“我相信自己可以克服困难适应高原生活,我能在帮助阿里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中给时光以真正生命”的信念,她还是坚持下来了。到康乐新居做搬迁贫困户就业情况调研,听不懂当地语言,刘晓红就做好记录,协助藏族同事完成工作。对基层党建工作不熟悉,刘晓红就自己摸索,遇到不懂的就请教同事和领导,干不完就自己晚上加班,每天加班到凌晨12点,有段时间甚至加班到凌晨4点多。 

   刘晓红有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录了她在就业局帮忙时高校毕业生及农牧民反应的问题和党建工作知识点,她说:“来阿里时间不长,我对阿里的实际情况还有党建工作并不了解,多记些东西,有利于自己以后开展工作,也能在了解情况后为这里的人就业提供一些有用的建议,阿里很缺人,我得让自己快点成长起来!不过,藏语真的有些难学。”一个月以来,刘晓红做的都是一些琐碎繁杂的工作,却是在这些工作中逐渐掌握了阿里地区实际情况和工作内容,更是在为当地人民服务的过程中逐渐抛弃了身上存在的缺点,学会了坚强坚持,更学会了无私奉献。在刘晓红看来,专项招收计划不仅给年轻的大学生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意义的机会,而且专招生来当地服务单位后的两三个月内就可以成长为好帮手。在阿里常说,进藏工作上对不起父母、下对不起小孩、中间对不起爱人和自己。而就刘晓红个人而言,是在阿里之前不要言哭,最苦的时光已经留在了阿里,无论以后面临怎样的困难,也不会像以前轻言放弃了。 

   “西藏,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他说,在这一千年里我只热爱自己。”对于海子来说,阿里是一个梦一般的地方,而对于刘晓红来说,阿里这个地方的气质早已渗入了她的生活。偶尔休息,她喜欢待在图书馆安静的看书,或者跟当地的藏族同胞聊聊天。她眼中的阿里,虽然发展缓慢但生态良好、生活安逸、干部群众善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很近,便民警务站随处可见,可以真正地实现有事找警察叔叔的儿时梦想。而在那片苍茫的土地上,她还将继续挥洒着自己的热血与青春,期待着更多的有志青年一同前来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