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吴汉东法学教育基金”颁奖典礼暨法学一流学科基金会建设座谈会举行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408

   12月22日下午,2017年“吴汉东法学教育基金”颁奖典礼于我校文潭楼邓析堂隆重举行。

   吴汉东教授在颁奖典礼上致辞。肯定了吴汉东法学教育基金对鼓励学校学术研究和促进高端法学研究人才成长的良好作用,并对获奖同学表达祝贺。而后他回溯前两次颁奖典礼致辞的关键词,即感恩和选择,并引出本次致辞的关键词为坚守,坚守法治理想,不忘初心,法科学子要坚守法治的核心目标,维护正义,为人民服务;坚守人生目标,不负时代,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践行校训所言“博文明理,厚德济世”;坚守母校荣誉,不辱使命,号召大家为中南法学的繁荣和发展而努力。

   姚莉副校长在致辞中提出,我校法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是多年辛勤耕耘努力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众支持者对法学事业的关心与众法科学子的苦心钻研。由此她提出三点希望:一、学生应在学术上沉下心来,利用双一流建设带来的资源和平台努力读书以获取知识,并学会运用知识解决现实巨大问题。二、学生们应秉持我校博文明理的精神和光荣传统,具有宽阔的视野,全面发展,从法学的专精人才成长为跨学科的全面人才。三、学生们应利用自己所学,承我校厚德济世之精神,投身国家建设,发出中南大人强烈的声音。

   在校友代表致辞环节,杰出校友刘兆年对我校法学评选双一流学科作以祝贺,他指出:“我校法学评选双一流是实至名归”,并现场表示将为母校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基金捐款500万元,以示对母校一流学科建设事业的支持。随后,吴汉东教授向为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基金捐款100万元的杰出校友汪涌律师颁发捐赠证书。汪涌律师对母校和老师致以深沉的感恩之情,并对获奖同学表达祝贺,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在法治的道路上坚定走下去。

  

   在赵家仪老师宣读2017年吴汉东法学教育基金表彰决定之后,叶建军老师、杨克明老师为陆晶晶等十位优秀本科生颁发学习优秀奖;司晓老师、黄远兵老师为杜晋国等十位本科生颁发本科生学术成果奖;姚莉教授、刘兆年老师为李光恩、谭家超等十名优秀研究生颁发研究生优秀科研成果奖;吴汉东教授为吴晓倩等十五位同学颁发学生自强基金。研究生获奖代表谭家超同学发言时,从态度、选题方法和论文内容来介绍自己学术论文写作的经验。其中他着重指出,选题时要紧跟政治热点和社会热点,写作论文时要注重实事求是。

   在全体嘉宾、获奖代表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之后,法学一流学科基金会建设座谈会在文治楼六楼会议室召开。徐涤宇教授提出合并战略尤其重要,要借此为法学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同时要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宣传我校研究成果,利用优势将一流学科做强。司晓老师则指出法学的发展需投入互联网思维,将互联网联系行业,更能迎合时代助力法学发展,为此我们需整合各方资源挖掘人才,利用新技术面相未来。汪涌律师主张留住既有法律背景又能拥抱好互联网的跨界人才,同时可以开设论坛,利用校友资源社会资源助力法学发展。叶建军老师表明,双一流是我校法学发展的机遇,做好了将是质的飞跃,他提议要发动全员积极性形成合力,注重非物质力量,敢于说出自己需求。杨克明老师认为双一流建设不仅是法学院的事,更事关学校教育,需要全校齐心协力共同发展,对于资金使用要有规划有目标,主要还应投入到人才挖掘与培养方面。

(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