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声音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03-24浏览次数:349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35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今年的人大会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大会上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声音吧!(按姓氏拼音排序) 

    郭跃进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两会提交提案,建议充分调动高校院所科技人员直接服务企业研发活动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郭跃进认为,让科技与企业紧密结合,需改革企业委托研发项目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有别于财政科研经费的分类管理,以使经费管理制度适应企业委托研发项目的要求。

   郭跃进建议,激励政策应允许科研人员在企业委托研发活动中获取劳务收入;应实行高校院所部分职称评定与服务企业研发成果挂钩;税务机关应积极支持、引导高校为企业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对高校提供的符合法定条件的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依法免征增值税。

   “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履行聘用合同、不损害本单位利益的前提下,允许自主到省内企业兼职从事研发活动,获得报酬按照规定计缴个人所得税后归个人所有。郭跃进认为改革力度越大越有利于科研人才向企业流动。(来源:经济日报) 

 贺  强

   此次政协会上贺强委员重点就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提出建议:一是监管要分类实施,区别对待。二是既管住风险,又不阻碍创新。三是注意方法,宜疏不宜堵。四是加强监管创新,包括监管理念创新,监管制度创新和监管措施创新。

   36日贺强委员参加《人民日报》海外网移动支付领跑中国新经济主题沙龙时指出 “应为移动支付创新与走出去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政府应支持企业进行具有社会价值的有益创新39日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贺强委员指出:应鼓励中国企业牵头制定国际支付行业标准,增强中国标准的话语权,保持我国移动支付产业全球领先地位。

   此次全国政协会议上贺强委员提交了关于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正常发挥关于保持我国移动支付产业全球领先地位关于上市股指期权、助力资本市场风险防范关于在去杠杆条件下推出股市T+0交易等多项提案。据悉,此次贺强委员两会上关于加强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监管的提案建议受到了高度重视。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

 

  李金早

   李金早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时说,厕所问题不是一件小事。厕所问题是中国文明发展的短板,也是广大游客诟病最多的问题,很多国内外游客到景区旅游不敢喝水、不敢吃稀饭、不敢跑远路,就是因为厕所。要把推进厕所革命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和政治任务,按照全域旅游理念和优质旅游发展要求切实抓紧抓好。               (来源:新浪新闻)

  李  心

   “知识产权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区域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科技创新的刚需、国际贸易的标配。李心委员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必须高度重视区域知识产权政策协调,促进知识产权资源共建共享。

   李心委员建议: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有关部门积极支持三地在一国两制前提下,将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探索开展知识产权政策协调试点。研究探讨三地专利、商标权利互认的可行性和申请注册费用减免机制;探索三地知识产权专业技术职务互认的可行性等。在粤港、粤澳、泛珠合作基础上,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新机制。消除多头、分散管理弊端,建立更加有效的三地合作平台;深化跨境执法协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同时,发挥三地区位和功能优势,共建共享湾区知识产权服务资源。联合三地知识产权交易机构,共建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和知识产权商用化联盟,提升三地间科研成果转化水平和效率,打造全球性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研究探索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以知识产权贸易为特征的国际贸易。共建服务和支撑外向型经济、走出去企业发展的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机构和涉外应对机制。(来源:中国青年网)

   刘惠好

   刘惠好委员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她对金融监管体系的思考: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必须健全金融监管体系。随着我国金融混业经营的不断发展,以分业经营为基础的金融监管体系的弊端日趋明显,不少领域出现监管真空,加大了系统性金融风险。她分析说。

   刘惠好委员建议,强化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职能,明确其定位、工作机制。要对资金流向实施穿透式监管。她建议,尽快对各类金融业务制订全国统一的监管规则,消除规则不统一而造成的监管套利空间,防范和化解混业经营的潜在金融风险。同时,渐次推进统分结合双峰监管模式、打造支撑统一监管的金融大数据平台。(来源:湖北日报)

 

   刘尚希

   在今年两会上,刘尚希委员关注了科研型事业单位改革。作为智库的学者和全国政协委员,我有责任为科研单位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也有义务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传递财税正能量。刘尚希说。(来源:经济日报)

   刘尚希委员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进行房产税立法时应格外注意一点,即不能简单地照搬国外征收房产税的做法,将房产税设置为一种对居民普遍征收的财产税,更合理的做法应是把房产税当作一种面向少数人以调节住房消费为目的的调节税来立法。刘尚希委员表示,与其制定一个全覆盖的房地产税法,不如单刀直入,把房产税当作调节税来立法,目的是调节住房消费,同时兼有调节分配差距的作用。按照这个思路去立法,更符合中国目前的实际国情和发展阶段。在中国当下贫富差距较大的社会背景下,房产被很多人当作投资目的使用,面向财产性收益征税也更合情合理。(来源:环球时报)

   吕忠梅

   今年两会期间,吕忠梅委员一共向全国政协提交了4份提案分别是:《关于在<土壤污染防治法>中首先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提案》、《关于编纂环境法典的提案》、《关于支持和保障社会组织开展环境公益诉讼的提案》、《关于完善城市雨水收集系统,建设活水城市的提案》。其中,编纂环境法典是吕忠梅最为关心的内容之一。(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沈国军

   沈国军委员建议积极鼓励公益机构参与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管理。

   沈国军委员表示,要解决自然保护地面临的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探索新的保护地治理模式。社会公益型保护地是一种能够填补现有保护地体系空缺,解决保护地面临的资金、技术和能力不足等问题,而探索的一种国家或集体所有、公益机构管理、政府监管的新型保护地治理模式,在完善我国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立政府主导、共同参与的保护机制方面极具前景。

   为此,沈国军委员提出以下几点具体建议:()将社会公益型自然保护地纳入国家官方的保护地体系。 ()强化立法保障,制定相关法律。 ()建立公益组织参与保护地建设与管理的协议保护的机制。 ()启动公益机构利用PPP模式参与自然保护试点。()建立社会公益组织参与自然保护地管护的激励机制。(来源:中国网财经)

   王红玲

   王红玲委员认为,对照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和要求,在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业经营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还需要着力推动小农户的现代化,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质量,优化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环境

   王红玲委员建议,应以实施小农户服务行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行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行动(三大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农业经营制度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来源:农民日报)

   王永庆

   王永庆说,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民营经济不仅是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社会就业的重要途径。(来自网络) 

   徐  晓

   徐晓委员认为,文化是一个国家的命脉,也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从事艺术的青年是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的重要的群体。青年代表们的宝贵意见,在座的代表、委员将在两会之前共同研究,形成建议或提案,在两会上发出集中呼吁,并通过建议、提案来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争取对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关注新兴青年群体发展提供更多的服务。

   徐晓委员指出,进入新时代,艺术青年群体要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温暖全社会等方面发挥新的作用,用文艺作品、精神文化产品来讴歌我们的新时代、讴歌我们的国家,激励全社会撸起袖子加油干艰苦奋斗建设新时代,为全社会贡献出青年人的力量。                        (来源:潮星新闻) 

   于革胜

   31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讨论监察法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全国政协委员于革胜表示深化机构改革很有必要。                  (来源:经济日报) 

   郑  军

   本次两会,郑军委员向大会提交了10份材料,其中2份被列发言材料,6份被确定为提案。

   “3座涵闸均建于上世纪60年代,一方面因老化严重致使险情频发,虽每年进行应急整治,但隐患一直没有消除,严重威胁荆江大堤防洪安全;另一方面,三峡工程蓄水后,由于河床刷深,同流量下水位下降,致使三闸不能正常运行。郑军建议,荆江大堤三闸地位重要,作用巨大,应拆除重建。

   郑军委员还建议,要制定分类评价体系,引导高校根据自身定位各展所长,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研究型大学应注重研究引领未来社会发展的新技术、新思维;教学型大学则应加强校企合作、行业协作,主动对接企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工作。                      (来源:荆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