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支教让孩子放眼世界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305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4-02

   在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遮岛小学,下午六点半,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钟开炜结束了一天的教学工作任务,来不及吃晚饭,就急匆匆地钻进了三年级的一间教室里,一边打开电脑开始下载之前从武汉传过来的资料,一边在各种电线和插头中摸索,调试一体机对这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来说也是头一回。一个小时后,这间教室将坐满60多名学生,借助钟开炜用自己的支教补贴购买的摄像头与高清转换线,孩子们将看到一个前所未见的世界。

   与此同时,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来自劳动与社会保障1601班的方丹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学习,下了课一头扎进寝室,打开电脑、登录QQ、准备视频,反复看着手中的资料,一个小时后,她将首次以线上老师的身份面对60多名三、四年级的孩子,看着时间一点点接近,坐在寝室里的她有些紧张起来。

   分处云南、武汉两地的钟开炜和方丹在同一时间,为同一群人,准备着同一件事——远程支教。这是由钟开炜于2017年10月17日正式发起的一个“云岭小学堂”公益项目,是全国首个利用远程在线支教来为西部“扶智+扶志”作出长远贡献的大学生公益项目,旨在通过远程视频实现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放眼世界,更了解祖国、更热爱家乡。“云岭小学堂”目前试运行阶段已经圆满结束,共开设了五次课程,利用学生晚自习的时间,从晚上七点半到八点半进行视频教学。

   晚上七点半,摄像头的红灯一亮,一位可爱的大姐姐就出现在孩子们面前,60多个孩子兴奋地睁大了眼睛,从镜头前看到这么多学生,方丹也有些紧张。在钟开炜的配合下,一幅幅中南大的校园风光展现在孩子们面前,坐在后排的孩子努力地斜着身子向前倾着。从文明习惯到学习的意义,从工作理想到家乡情怀,方丹用大学生的方式为还未曾走出大山的这群孩子,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方丹仅是“云岭小学堂”志愿者里普通的一员,在试运行阶段,钟开炜以个人名义共寻找了八位志愿者,课程内容从新疆、云南、武汉等地的风景名胜到法国、澳大利亚的人文风情,从一点一滴的文明礼仪到方寸之间的乡愁留恋。“梁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的孩子在教育资源、视野广度上与城市里的孩子都有明显的差距,我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激发孩子们的上进心,让他们将来能有更好的工作和更高的平台。”钟开炜一直称这些孩子为“小宝宝”,他希望能为这些“小宝宝”做更多的事。在采访中他也说出了更长远的考虑:“我希望让这些孩子以他们的方式回报家乡,西部也需要人才。‘云岭小学堂’的最终落脚点在于热爱家乡,当这些孩子成才、走出去了,有心能为梁河带来更多的资源,甚至用自己的学识扎扎实实发展梁河,这里才能真正改变。”

   “经过这段时间的试运行,我发现了“云岭小学堂”在课程设置、志愿者讲授质量等方面还有待提高,接下来我会总结反馈意见,做出一份更详细的规划,结合不同学校的实际需求来设置相关课程。在我的计划中,这个公益项目会覆盖到梁河县每一所学校。”钟开炜说道,“事不算大,尽心更要尽力,总能改变些什么。”脱贫攻坚战在全国打响,在扶志和扶智相辅相成的这条路上,钟开炜以他的“云岭小学堂”开拓了远程支教新模式,扎扎实实地将脱贫落到实处。

(通讯员 卫酉祎 聂荷亚 张珉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