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率队赴唐山市开滦集团洽谈校企合作事项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547

  

   613日,我校校长助理邹秉国、会计学院党委肖翠祥书记、会计系主任冉明东教授等中国会计史文博馆筹建工作小组成员一行5人赴河北省唐山市开滦集团公司调研,洽谈会计史文博馆建设、合作研究、人才培养等校企合作事宜。开滦集团党委副书记张雨良,博物馆馆长王立新,档案馆馆长杜民强、副馆长许斌、副馆长蔡建忠、科长赵彤等领导出席洽谈会。 

   张雨良副书记对我校文博馆筹建工作团队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开滦的发展历史以及对新中国建设发挥的突出贡献。他指出,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开滦集团科研团队及国内众多高校的专家学者就对开滦的历史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涉及到企业史、矿权史、党建史等诸多领域,但对开滦会计史的研究还较为初浅,缺乏系统性和专业性。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会计史研究队伍具有世界领先水平,集团公司愿意就双方在开滦会计文化展示、开滦会计史研究、企业战略发展与改革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 

   洽谈会上,邹秉国校长助理就开滦集团及各位领导对我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及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开滦煤矿是我国近现代先进工业企业的代表,是近代企业改革与先进管理思想的践行者,创造了我国工业企业多项历史第一,有着深厚地企业文化底蕴和管理思想积淀,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全国一流的财经政法类院校,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等诸多学科在国内外具有领先优势,特别是由世界著名会计史研究专家郭道扬教授引领的会计史研究团队更是成果显著。基于双方的互补优势和合作条件,我校与开滦集团可以在会计文化、会计发展及企业战略等方面开展众多深度合作项目。 

   会上,双方代表分别就开滦会计史料展览、开滦会计史研究项目的开展、档案史料数字化、研究成果共享、企业发展研究等具体的合作事项及战略框架协议、具体框架协议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达成了多项合作共识。 

   受郭道扬教授的委托,邹秉国代表学校及文博馆分别向开滦集团及其档案馆、博物馆赠送了由郭道扬教授亲自授印的《郭道扬文集》等藏书。    (通讯员曾军  赵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