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奥:校园绿化人 奉献桃李报春晖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09-13浏览次数:259

来源:后勤保障部


   日前,在湖北省高等学校后勤管理研究会举行的“最美后勤人”评选活动中,学校绿化环卫服务中心张奥同志在全省19所高校31名候选人中,历经层层选拔,最终由组委会认定,以排名第三喜获湖北省高校首届“最美后勤人”荣誉称号。9月12日19:30,湖北公共频道“问新闻栏目”向全省观众进行宣传报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奥 校园的“绿化人”》。


   在绿树掩映、风景秀丽的中南大校园里闲庭信步,匆匆间,或许会看到一个皮肤黝黑、憨厚朴实,忙碌奔波的小伙,他就是我校后勤保障部绿化环卫服务中心的一员,共产党员张奥。今年35岁的他已在高校后勤绿化岗位工作近15年,他的外公和母亲同为学校后勤工人,在平凡的后勤岗位奉献了一生。说起三代人都从事高校后勤工作,从事着辛苦平凡的职业,他却常常流露出浓浓的自豪感。 


三代传承  不言而喻 


   1983年出生的张奥,从小在学校院子里长大,让他记忆犹新的是小时候大热天看着外公汗流浃背的在食堂里烧锅炉,三十多度的炽热天气加上热烘烘的高温锅炉,外公衣服每天被汗水淋的透湿,而外公毫无怨言,在自己岗位上默默工作着;冬天他随母亲在教室里做卫生、贴考号,母亲的一双手因长期劳作经常冻裂开口,但仍然坚守在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着最朴实的后勤服务。上两代人为后勤事业的兢兢业业,深深影响到了他,2001年大学在读的他毅然选择入伍当兵,在部队里磨练坚毅的品质和吃苦耐劳的精神,2003年退伍后他欣然放弃社会上的新兴职业,选择回到这个从小养育他的院子,扎根后勤继续服务于广大师生员工。  


坚定信念  勤学苦干



   2004年在后勤部门绿化环卫服务中心工作,这对张奥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工作环境、一份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职业,也是一项新的挑战。短短几年间他勤于学习,刻苦钻研,敢于创新。掌握了各种园林绿化基础知识和实际操作技术,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通过向书本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业务,自学了《园林绿化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建筑施工预算》《高校园林绿化设计施工与养护全程作业标准及范烈精选》等业务知识;虚心向有实践经验的老同志学习;坚持在实践中学,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积极开展到一线工作中,通过现场工作摸索经验,并积累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截至目前经他手编辑收藏供学校各级领导决策的相关后勤绿化环卫方面建设发展等文件、工程预决算资料、现场视频图片痕迹资料电子存档共计达50多个G。 


   付出总有回报,张奥的工作获得了广泛认同,通过公开竞聘,2010年被聘为后勤绿化环卫服务中心主任助理,2016年又被聘为后勤绿化环卫服务中心副主任,并于2012-2017年期间先后三次获得湖北省高校绿化管理先进个人,同时其自身通过相关职业培训,获得了ISO9001内审员、花卉园艺师中级、园林高级、建筑工程预算员、人力资源管理师助理等等级证书。 


  不忘初心  争当标兵

 


   三代的传承,让张奥深刻认识到后勤工作是一种甘于平凡的服务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是其职责所在,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中,首先他要求自己切实转变观念,一定要把优质服务铭记于心,付之于行,以真诚的态度联系人,以优质的服务感动人;其次以现场工作为常态,第一时间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并积极向领导及老员工请教,接收他们提出的各项意见和建议,及时整改。从事绿化环卫工作,苦中有乐,再次他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工作中遇到了困难他先上,不怕苦、不怕累、不攀比、舍小家,顾大家,经常放弃假期,加班加点,克服天气异常、条件艰苦等重重困难,一板一眼,一丝不苟,把园林绿化环卫工作做精、做细、做实。2008年学校60周年校庆校园环境建设任务重,处理文件资料较多,张奥因长时间熬夜加班导致右眼视网膜脱落,但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直到校庆工作相关任务完成才报告请假去医院做手术。他的艰辛付出带动了全体后勤80后,个个吃苦肯干、不计回报、踏实工作、争当标兵。  


  踏实工作  硕果累累 


   作为后勤实体中心年轻一代的工作骨干及管理人员,张奥协助领导班子们一起通过自身努力,以严、实、精、细地工作指导方针完成学校和后保部交给的各项任务,为学校打造一个优美洁净的育人环境和舒适的生活环境。在他和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湖北省绿化管理先进单位、湖北省生态园林式学校的申报工作,学校分别于2010年、2014年、2017年获得了相关荣誉称号。同时每年的首义、洪山的两区金秋街头菊展他也是积极建言献策,投身一线,全程参与设计、制作、布展等工作,年年都为学校在社会公益性活动中提供新的作品、获得好的名次,为学校宣传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甘于平凡  以己正人 


   作为后勤基层管理者又分管中心工程建设方面工作,不可避免地与经济打交道,但多年来张奥没有受外界各种利益的诱惑和干扰。他时常告诫自己,要甘于平凡,虽然走上了管理岗位但也要像外公和母亲一样做一个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后勤人、要牢固树立和强化廉洁意识,筑牢自身思想防线,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他能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诱惑,加强自我约束,用党纪国法和中华美德严格要求自己,并注重从小事做起。生活上,艰苦朴素,工作上,坚持开源节流,反对铺张浪费。他的洁身自爱也影响到绿化环卫服务中心其他人的处事风格,现在中心基本杜绝了长流水,长明灯现象,生产工具也是反复利用,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三十而立正直青春,张奥欣然扎根后勤、秉承三代传承、不忘初心、甘于平凡。从20岁到35岁,在学校后勤十几年默默躬耕的轨迹上,他书写的不仅是热血和热汗,更是一份值得传承的“最美后勤人”三代情怀!他为后勤事业挥洒着青春必将由始至终,正如书里说的那样:“若能从一而终地燃烧和怒放,每一刻都是最美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