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27)||刘大为:让崛起的中国更健康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606

   刘大为,中南政法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94级法学学士,上海含德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2017年返校捐款30万元支持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基金发展。


   从法律人蜕变为大健康行业的创业者,刘大为用七年时间搭建起由名下“臻基因”“可学”“质臻堂”三家公司构筑的含德产业体系,七年间,他始终用一颗赤子之心践行梦想,恰如他利落的名字:敢想才能敢为,敢为才能大有作为。

   含德公司所在的创业空间背靠上海最大规模购物中心——月星环球港,窗外是360度屏的双子塔,窗内是十几位仍在象牙塔中的师弟师妹,他们围坐在共享会议室有限空间中,与刘大为师兄挨得很近。


   被问及大学时期的珍贵记忆,笑称自己是90后的刘大为动情地讲述起90年代初的青葱岁月:法学老师独特幽默的讲授方式使他受益终生,交谊舞厅的肆意汗水见证了他热情豁达性格的养成。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中南校园湖畔,他邂逅小自己一届的法外师妹,收获今生挚爱。

(大学时期的刘大为)


   在学校的每一天,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刘大为今后的人生。“母校办得好,我们这些流浪在外的孩子才有一个可以回去的家的归属。”刘大为再三嘱咐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学好基础知识,培养好学科思维。

不忘初心,培养信赖是不变的追求

   走南闯北数十载,语言表达的强烈感染力是刘大为看家本领之一,尽管如此,登上过祖国各地数百个讲坛的他,谈吐间依然保有些许鄂西北质朴的乡音。从小山村走到大魔都,刘大为始终保持着一份山里人的情怀。


   近年来,他不断发展优质客户群体,除了相交多年的旧识,还有远道而来的寻求合作的新朋友。 “做一个被信赖的人,这样走遍天下都不怕!”在交流中,健谈的刘大为选择了用简短的一句话作为自己的职场经验总结。


   不论是在事业的起步还是发展阶段,“培养信赖感”这个信条伴随他走过创业的风风雨雨。直至今日,纵使只是萍水相逢的朋友,刘大为也常常尽己所能不吝相助,这种助人自助的品格源于他独到的幸福观,“幸福,就是能够被很多人依靠的同时,也能依靠很多人!”

感恩母校,赤子之心是践行梦想的动力


   带着对学校深沉的眷恋,刘大为毕业之后仍经常返校看望老师,他一直期待能够对挚爱学校有所贡献,而他所成立的第一家公司“含德”,名字正是取自老子《道德经》中的“含德之厚,比于赤子”,与中南“厚德济世”的校训一脉相承。


   在2017年11月15日,学校发起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基金捐款, 刘大为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于11月29日赶赴武汉为母校捐款30万。他的太太评价他是个“有50万就敢捐30万”的人,尽管创业艰难、资金有限,刘大为仍倾囊相助,他的义举迅速感染更多校友为中南法学建设添砖加瓦。 

(刘大为在校园内与同学合照)


   有诸多优秀校友在身前做标杆,他最大的梦想,是希望自己能够有朝一日为母校捐款5000万。“没有在母校的学习就不会遇见我的太太,没有在母校的学习也就没有我的今天。”承诺不需要很多,却足够感人。

产业发展,立志让崛起的中国更健康


   在大健康产业日趋火热的当下,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健康管理。除了含德公司早期的基因检测业务,刘大为致力于通过联合健康管理咨询、健康教育培训、营养保健产品几个商业板块,汇聚旗下臻基因、可学、质臻堂等子公司之力,建立一家以“让崛起的中国更健康”为核心理念的独角兽企业。


   在他的商业版图中,由“臻基因”提供给客户基因大数据的精准健康管理服务,由“质臻堂”定制专属客户个人的营养健康产品,由“可学”传播大健康理念并实现健康养老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以此逐渐形成一个属于含德的商业闭环。


   谈及未来的事业规划,刘大为的心中早有明确的目标。从基因技术入手,借助科技的力量,为每一位含德客户保驾护航,立志做未来中国健康教育养老领域的领头羊,让崛起的中国更健康。“想做的事情还有那么多,算算自己的年龄我很怕争分夺秒时间依然不够用,所以必须重视健康,让自己的时间多一点。”


(上海校友寻访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