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32)||刘兆年:法学医药,别样人生,低调谦和,勇担责任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2214

   刘兆年,法学博士,1977年考入湖北财经学院(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到郑州大学任教,后到中国人民大学任教,执教十数年。现为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北京点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兼任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北京市物流协会副会长等职。

   在拜访刘兆年先生之前,我们早已对他的简历及相关信息进行一定的了解,了解的越多好奇心就越重。一位法学博士为什么从事的是医药流通领域,并且创建的公司取得民营医药商业企业第一的行业地位?为何会从一位教书育人的老师选择转型成为企业家?什么契机促使那次转型?九州通是一家怎么样的公司……这些问题始终萦绕在我们心中。当我们终于见到他时,第一感觉就是他很亲和,嘴角一直带着令人安心的微笑,谈到兴处便开怀大笑。一场访谈下来,我们得到的并不只是疑问的解答,更感受到了刘兆年校友的人格魅力。


多种标识显学校底蕴,火车接站不忘老师情

   刘兆年在谈及自己的大学生活时,说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竟是学校的基础设施。“我们被录取的学校是湖北财经学院,但是母校的教学设施:如桌椅板凳、图书资料等留下的标识标记却有中原大学、中南财经学院、中南政法学院、中南政法干校、湖北大学、湖北财经专科学校等,这让自己想到,尽管母校的名称很平凡。但她的演变历史却表明她是一所不平凡的学校。实际上,多样的标识显示的是学校数十年中的变迁,我们学校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多元的文化背景。自己能够在这样所学校学习,感到非常幸运。无论是那一年迈入学校成为一名中南大人,我们同样幸运!


   刘兆年念念不忘的还有学校中的人。他最难忘的人是当时学校法律系办公室的吴老师。1978年3月,他第一次离开农村老家坐火车到学校报到。在火车站接待站,吴老师热情地将他接到学校,帮他提行李、办理报到手续,安排住宿,指导熟悉学校情况。刘兆年说:“当时我才17岁,从来没有到过大城市,人生地不熟,大城市的一切让我感到既陌生,又不知所措,还惶恐不安。吴老师对我的热情接待让我感到特别温暖,也特别感动,让我大增强了从农村走到大城市井适应这个陌生环境的信心。一个人到了一个陌生环境,能够得到他人的帮助和指点一定是刻骨铭心的。”

刘兆年校友介绍医药流通行业情况


从教师到企业家,从法学到医药,如此转型为那般

   刘兆年的巨大转型一直以来是被关注的焦点,他笑称,如果不是被他的二哥、三哥说动,不到九州通来,他现在或许是一名桃李满天下的教授。刘兆年的转型经历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坎坷或者机遇使然,更像是被动的选择,顺其自然,与时代背景有很大的关联。


   “我是被二哥刘宝林和三哥刘树林拉下海卖药的。我二哥是一个乡村医生,因为无法维系家庭开支离职停薪下海卖药。当时1985年,卖药只能采用租赁和承包国有单位商品经营牌照的方式经营。在此过程中,二哥将我做中学老师的三哥拉下海与他一起卖药。从1999年开始,国家放开医药流通领域,允许民营资本经营药品流通业务,我二哥和三哥就创办了九州通,在2000年,我哥哥又将我这个大学老师拉下海。一开始,我还保留中国人民大学的公职,总想着将公司理顺之后,就回到人民大学继续教书,但是,一旦下海了,就再也回不去了。企业一旦进入一个发展轨道,就是无止境的事情,永远都有做不完的事,总有干不完的活。”在这段言语中可以感受到刘兆年对于学校的,对于教学的留恋,他当时做出弃教从商的选择,是一种责任的承担。他说:“做企业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刻都不能松懈,并且,企业做得越大,人越来越多,自己的责任也越来越大,每天都是感到如履薄冰,诚惶诚恐。这样,自己再也回不到学校教书了。”法学界可能因此缺失了一名优秀的学者、老师,但在医药领域却增加了一名卓越的管理者,推动国家医药行业的变革,惠及万民。

实践队成员参观九州通煎药房

实践队成员参观九州通物流仓储系统


九州通“人才计划”:人才需求与培养计划

   在九州通,北京校友寻访团师生受邀煎药房、物流系统、仓储系统等地进行参观了解。尽管是一家医药流通公司,但其拥有自主开发的软件应用达100余项,拥有媲美京东的物流系统,显示出重技术,紧跟时代潮流发展的企业特色。最让人心动的是九州通所展现出的“家”文化,体现在企业对于员工方方面面的关怀上。食堂食材自给自足,员工宿舍干净整洁,员工活动精彩纷呈,公司把员工当家里晚辈来照顾,优厚的待遇与美好的氛围都充满了吸引力。


   在2017年的资智回汉活动中,刘兆年提到九州通有三年引进2500大学生的人才计划,分成四个梯队:小天鹅、白天鹅、银天鹅、金天鹅。他为我们介绍道:“九州通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具有一套完成的管理体系,“天鹅”不仅与我们的家乡天鹅镇有关,也作为一种敢于迎击风浪、奋勇搏击、展翅翱翔的可爱吉祥物,寓意人才也是很贴切的。九州通对人才的要求是多方面的,有财务会计、数据信息分析、经营贸易、物流等方面的人才需求。母校的专业与九州通的人才需求应当是比较对口的。我们现在尤其对技术人才的需求量会比较大。由于九州通是一个全国性的公司,会在全国范围的大学进行校招。”最后,他还表示期待母校的师弟师妹到九州通工作。更提出将会要求人力资源部门每年在学校组织专场招聘会。


刘兆年校友与实践队成员合照


对于大学生的寄语

   因为有十几年当老师的经历,刘兆年跟学生打交道的日子很长,跟学生很有缘分。他是恢复高考后第一届的学生,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学习很单纯,每个人都在你追我赶拼学习。他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是“三点一线”,“如饥似渴、分秒必争”,打着手电筒学习是家常便饭。尽管时代已经变化,我们这一代人更加幸运,但他希望我们能一直保有这种学习的热情,对知识的追求。


   刘兆年就大学生做学问甚至是做人提出三点中肯的意见。“在大学期间,首先应当养成良好的性格,有一个好的性格,人就成功了一半;其次是要明确自己未来要做的事,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第三是要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业,这是必须要做到的,不能挂科。谈到做学问,文笔一定要好,要多读书、要多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