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33)||陶一波:一份使命 一份奉献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503


   陶一波1985考入中南财经大学(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税收专业,后就职于重庆市税务局。于2000年8月参与共和国第一税案打击出口骗税807专案调查工作,在金融组和“桂光集团”专案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骨干作用,荣获个人二等功荣誉称号。加入重庆校友会,担任副秘书长,积极组织协调各种校友活动,友爱校友互帮互助,深得众人敬重。


   我们在重庆的几日,陶一波先生一直都热情陪伴,悉心照顾,交谈中流露出对母校的怀念和热爱,给人一种低调,踏实,无私和极重母校情谊的感觉,让人倍感亲切。


沉默做事砾大志,低调做人蕴担当

   “陶一波是办过大案的人。”重庆校友会秘书长杨友明校友向我们透露。


   据了解,在当年由吴仪带领查处涉及上百亿资金的震惊中国的骗税大案807专案中,陶一波被领导推荐前往汕头负责办案,他凭借优秀的业务能力和积极负责的工作态度,在金融组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工作越多,犯错误的可能性就越大,但我们需要通过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不但不能畏惧更要积极主动承担责任,踏实做事,低调做人。”陶一波一再强调要主动,有良好的自我意识,在其位,谋其职,担当和责任心必不可少。


浩然正气修己身,无私奉献彰品行

   重庆文化是重义气好热闹的码头文化,也正是在这种文化的熏陶下,陶一波身上有着重庆人专属的热情与真诚。他不但积极参加在重庆校友会的各种活动,而且每次都主动参与组织协助,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以维持活动的继续进行。他说,每次听到自己的母校,就觉得十分亲切。杨友明评价说“他从来没有个人得失的计较,为人正直,充满正能量,可以用风清气正来形容。”


   在工作中,陶一波敢为人先,业务能力突出。遇到问题和责任总是主动承担,不推卸,不拖延。“虽然事情多,可能会有麻烦,会有失误,但是也是对能力的一种提升,我做事多,所以我们领导有什么事情,便最先容易想到我。”陶一波如是说。


拳拳之心报母校,殷殷之心盼栋梁

   交谈中,陶一波多次提起他的大学生活,记忆犹新,谈起母校的一草一木兼有情谊。哪怕毕业后也一直在校友会中无私奉献,发光发热,对师弟师妹们照顾有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已经成为他一生抹不去的印记,也是他所热爱和为之骄傲的母校。


   同时陶一波也十分在意当代大学生的学业和未来发展,在采访中,多次提醒我们一定要重视学业和专业课的学习,配合一些社会实践,全方面发展,争做未来社会的中流砥柱。此外也教导我们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大学如此,工作亦如。同时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必须要有担当和责任感,有良好的自我意识,在学校中培养,在社会上磨炼,成为一个可靠的人,有用的人,优秀的人。

陶一波与重庆-四川校友寻访团师生合影

(文 王智华/图 李紫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