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37)||谢佳扬:坚守注会行业,与时代同行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2092

感谢博文明理的母校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谢佳扬1980年考入湖北财经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金融专业。她回忆起大学时光,感触最深的是当年学校浓厚的学风,“作为一个财政专业的人,未来会需要很多财会领域的知识,当年学校安排了工业会计,农业会计,商业会计、预算会计、财务管理、基建会计等财会课程,所有的会计课都需要专业和行业知识,也使得我们对各行各业都有相对完整的了解。每天我们忙着抢教室,抢自习的座位。湖北财院的图书馆藏书量之大是我们的荣幸。学校还订了各种财会杂志、期刊,新专业期刊一出版同学们都只求先睹为快,可见当时学生们对新知识的渴望。


   大学时期的谢佳扬是个严于律己的好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她的课外生活也十分丰富,和同学们排演话剧、畅游东湖、重建黄鹤楼;还有运动场上的各类球赛以及大操场上的青春圆舞曲等。谈起大学期间记忆深刻的事情时,不禁形容道:太多美好的回忆“就像一颗颗珍珠串成了青春的项链。”


   刚迈出校园时,谢佳扬还偶尔觉得专业知识在工作中没有用武之地,但时间久了,她便越发意识到在校四年的专业知识基础是多么重要。“专业技能要终身学习,但专业基础和学习能力是在大学时期打下的,专业素养也是在那个时期培养的。”一路走来,这种感受就更加显著。

谢佳扬与实践队成员交谈

感谢改革开放的时代,给了我们事业的平台

   谢佳扬是中国第一批获得证券从业资格的注册会计师之一、也是中国注册税务师和高级会计师,拥有三十多年的国企、外企和民营企业专业服务经验,对各类企业的运作方式、决策流程、战略定位等有深入的洞察力,在企业改制、重组、上市等审计工作以及财务管理咨询方面有丰富经验。她曾负责参与第一批中外合资企业的审计;负责完成了10多家企业的股改上市,也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所辖的20多家大型中央国有企业和超过10家大型国有金融机构提供专业服务工作。她还还多次参与国家各部委和行业协会组织的各类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以及专项工作。


   从业三十多年来,谢佳扬真切感受到了行业及国家经济发展的风云变幻。从国有的地方所、中央所到民营所,从内资所到外资所;从最初的服务外商投资企业,到服务起步的中国资本市场;从国企改制到国企走出去……“作为专业服务人员,幸运的是无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还是转向高质量发展,一直都有机会学习并与时代同行”她微笑着说。三十多年在不同类型事务所的不同部门从事专业工作的经历使谢佳扬对中国专业服务市场的整体环境有了全面的认识,令她更能准确把握市场竞争态势,有助于支持事务所在重要战略决策上做出正确判断。


   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是谢佳扬目前工作的专注方向。在她的职业生涯中,谢佳扬服务最多的客户是正在转型的国有企业。对于当前国企改革,她认为,国企改革实则是应完成经营体制改革,通过完善治理结构、瘦身健体、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以推动国有资本做大做强。


   在谈到“一带一路”时,谢佳扬表示,“一带一路”为全球商品贸易、资本、技术、国际产能以及人才的互联互通发展注入了全新动能;从国家战略政策层面,全面开放及‘一带一路’的推进,将从国家间政策协调层面为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保驾护航。


   谢佳扬通过积极参与各行业机构活动以及慈善工作,建立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目前担任的社会职务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中国注册评估师协会常务理事、财政部和科技部联合聘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会常务理事、中国企业家木兰汇常务理事,并荣幸地被母校所在地——湖北省人民政府聘为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专家顾问委员会特邀专家。谢佳扬说:“以己之力,服务国家所需是我一生事业的追求。”

感谢厚德济世的叮咛,让我懂得爱与分享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谢佳扬也喜欢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她是全免费公益职业学校——百年民工子弟学校的理事会成员,百年职校探索实践用职业教育推动扶贫,至今已为超过6 000名贫困年轻人提供了教育机会,并成功就业,为他们的个人发展乃至家庭境遇提供了新契机;作为中国企业家木兰汇的常务理事, 她与木兰汇姐妹们一起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成立“妈妈制造”合作社。帮助1 000余名贫困的山村妈妈通过自己设计、生产、销售传统手工艺品的方式创业脱贫;作为北大木兰商学院的创业导师,为年轻的创业者出谋划策。


   作为资深女性合伙人谢佳扬现担任“安永成功女性企业家”项目大中华区的负责人,以帮助杰出的中国女性企业家勇于突破自己的职业“天花板”,丰富商业及营运知识、构建重要的商业伙伴关系、提升她们在全球市场的知名度,帮助实现业务增长。


   谢佳扬还十分乐意和他人分享经验和资源。她的视角不仅仅是客户,作为一名有经验有影响力的资深专业人士她希望为更多的中国企业家构建更好的商业世界。各大经济类论坛和活动常常可以见到她与大家的分享,讨论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的新路径。

安永校招小贴士

   在校招中,我们最看重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学习能力、团队合作、沟通能力;具体来说除了专业知识、专业素养之外,很重要的就是一个人的软性能力,比如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人生态度和职业态度等。对于一个注册会计师而言,专业和诚信的要求非常高,因此最重要的就是一颗正直的心,品行很重要。这些能力一方面在笔试中测试,另一方面就要看面试中的表现。另外把握好展现个人能力和团队配合的度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环节中是大家要注意的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