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38)||熊芬:常怀母校 诱掖后进 开拓自我 砥砺前行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437

   熊芬, 1999年考入中南政法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国际法9905班,曾任复星集团创泓基金执行董事、豫园商城投资部执行总经理、复星集团珠宝时尚事业部总经理、也曾在华中科技大学任教,永乐家电任职,现任能图资本总裁、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MBA业界导师。

关注教育发展 提携新鲜血液

   熊芬先后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香港大学,曾在华科任教,现任上海交通大学SAIF业界导师。一直对教育十分关注的熊芬在谈及学校间差异时表示:在教学方面,内陆学校学术严谨性较强,香港学校更看重案例教学、实战教学;文化方面,内地看重传承、看重权威,香港则鼓励学生要怀疑一切,让学生挑战权威。另外,香港学校在国际视野上会宽广一些,对学生的自我规划能力要求较高;内地则在学生的管理方面比较严格。熊芬鼓励学子们多尝试,感受不同教学氛围,开拓自己的眼界,培养自己的全球化思维。


   谈及为何一直百忙之中仍兼任大学导师,熊芬表示一是有情怀,二是在自己的发展历程中,也曾受到他人提点,所以也愿意分享自己的专业经验,在年轻人迷茫时加以指导。她说:“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是把自己的东西给学生;另一方面,看到年轻人创新性的思维,听到年轻人的声音对自己也有启发,可以教学相长。所以我也很愿意用我周末的一些时间去给他们上课。”在交大除了授课之外,熊芬每年还会带四个研究生,在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上给予指导帮助。


   在吸纳人才方面,熊芬常会与高校合作,吸纳一些工作具有连贯性的学生作为实习生。对此她说:“今天在这个公司做投资,明天在那个公司做记者,下一年又在另一个公司做什么,如果对自己的未来不太清楚的话,是可以试试;但如果对未来的工作有一定的想法的话,以上做法是不可取的。如果实习,最好在一家单位连续实习两年,这对自身成长体系发展比较有利。”她表示“要在一个行业里成为一个有一定基础的人,没有三五年是成不了的,就像大学四年,没到这四年东西就学不完,就没有办法毕业。“熊芬表示在挑选实习生时,会更青睐稳定一些、时间充裕,比如一周能到任两至三日,能够做一年以上的学生。如果学生的规划性强、自我认知清晰,那么更容易获得指导和快速成长。

找准自我定位 不断积累向前

   在讲述人生重要的几个转折点时,熊芬女士强调人生是有无限可能的,而人对自己的认识是分阶段的。20岁已成年,但可能对自我的认识有限。因为对自己的不了解,大学毕业之后的三年,职业是没有定性的。所以如果我们毕业能有机会去参加相关管理培训,一定把握机会。要迅速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清楚地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快速地找准自己的方向。


   熊芬表示自己进入投行之后,勤奋努力,快速积累行业经验,树立了良好的职业口碑。“做投资对自身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它要求你具有前瞻性,要懂管理、懂财务、懂法律。”多年来,熊芬做了很多的成功案例,帮助了很多人实现梦想。“这些人现在比我更富有,拥有更高的社会地位,但是我很开心。这其实跟做老师是一样的,你能成就别人,最后你自己也会很有成就感。”


   熊芬在离开复星集团后,借助国家“双创”契机,开始了自主创业。她表示“在一个车上和自己独立开车,是有很大差别的,还是要挑战一下人生。”她说:“投资门槛要求是比较高的。但是,经历过三年,我们发展非常稳健,在自己的细分领域里已经非常有知名度了。”

展望行业发展 详解细分领域

   谈及能图资本方向选择的战略性思考,熊芬表示首先选择大消费是因为消费服务行业相对抗周期,且细分领域非常多。其次,在消费行业方面,专注于时尚消费而非特别传统的消费,则与自己过去的从业经历相关。女性消费是一个标签,作为消费主力,又基本掌握家庭消费,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重要领域。

情牵校园建设 共盼校园美好前景

   “我最喜欢的地方是那个很老旧,前面带个小花园的图书馆,大家都去占位置学习的情景记忆犹新。”


   忆及在中南大就读时的芳华岁月,熊芬提到中南大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浓厚的学习氛围,大家都很喜欢学习,会请教高年级师兄师姐、听不同老师的同一课程、参加各种讲座。     同时熊芬表示自己也常常会自我加压,每个学期多选修几门课程,排满自己的空余时间,并通过学习舞蹈、书法、诗词、红学等艺术类的课程来增加自己的艺术修养。她鼓励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多参与一些活动,扩大自己的交友圈。熊芬表示当时学校可以跨专业、跨年级选课,跨专业分宿舍的安排十分合理,既可以加强专业交流,又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社交能力。


   毕业多年熊芬持续关注我校发展,能够感受到我校的进步。她说中南大的学子底子强,基础扎实,这与我校勤勉的校风息息相关。同时也希望学校与市场结合更加紧密,兼容并蓄,去吸收一些外部的、优秀的智慧,来帮助学校发展、学生成长。更多的吸收外部的一些不一样的声音、不一样的智慧,用他们的经验来帮助自己学校的学生来发展。


   “我们对学校也是很有情感的,学校需要我们做什么,只要时间上允许,我们也很愿意尽全力去做。我们在投资、招聘的时候,中南大的学生肯定是优先扶持。这个情感不会变的。”

熊芬校友与上海校友寻访团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