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41)||黄远兵:律师行业是需要付出更多的行业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1853

黄远兵,1999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取得法学学士学位,2004毕业于外经济贸易大学,取得法学硕士学,2013年于中国政法大学完成博士研究生班全部课程。现任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主任,泰和泰律师事务所系中国领先的大型综合性律师事务所,崛起于西部,目前在北京、成都、深圳多地开设了办公室。

“大学学习中应在战术上掌握专业知识和沟通能力,战略上培养个人品格”

   聊起大学生活,黄远兵觉得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段学生干部的工作经历,刚进大学时班主任将他推荐给当时的年级主任,就这样他成为了一名学生干部,他的奋发上进带动了整个班级体,班级的学习氛围浓厚,老师也不吝给予关心和帮助,他们还获得了全国优秀班级的荣誉。“尽管学生工作可能占据一些学习的时间,但是对于系统性地锻炼个人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应变能力是很有帮助的,这三种能力对于更快融入社会,掌握工作内容在某种程度上比专业知识更为有用。”黄远兵认为大学时期不仅要在战术上应该掌握专业知识和上面提到的三种能力,而且还要在战略上培养自己的品格。他举例道,企业在能力与忠诚度上往往更看重的是忠诚度,而忠诚度在某种方面就体现了一个员工的品格。人品得到了上级的认可,上级愿意信赖你,给你发展上升的机会,所以说人品需要在大学时期就培养好。

“律师行业是一个需要付出比常人想象要多的汗水和努力的行业”

   话题转到工作上,黄远兵校友作为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在律师行业摸爬滚打了近十年,他认为律师行业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容易,尽管我们希望专业化的人才,但是法律体系错综复杂,一个律师不可能方方面面都熟悉,所以就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这就需要掌握检索能力、归纳能力、提炼能力以及判别能力。比如尽管有些类型的案子律师之前没有接触过,但是他们知道从哪里能搜索到这方面的资料和规定,仔细研究这些法律法规和案例材料。所以说,律师要有一种不怕苦的精神品质。另一方面,谈到工作态度方面,黄远兵校友重点强调了工作态度的重要性,一个积极的工作态度可以让上级更愿意给你帮助,他说道:“上级领导可能给你一些指导,你就能少走些弯路”寻访团成员频频点头,确实如此,哪个老师领导不喜欢积极的学生和手下呢?另外,黄远兵校友谈到律师行业不是一个轻松自由的行业,但凡要找律师的往往都是复杂的、紧要的事情,当事人聘请律师替他们解决这些问题,说到底律师行业是一种高级的服务业,而服务行业讲究的是服务态度,好的服务态度意味着个人自由的牺牲,所以说律师行业并不自由。但同时律师也是一个相对公平的行业,只要愿意付出,这个行业会给予相应的回报。最后,黄远兵强调律师行业还是非常看重人的品格,一个良好的品格有助于得到客户的信赖,“客户愿意有问题找你,那么你的收入水平也就得到了保障”。相反地,一旦品格失去了客户的信任,有可能做出了再多的努力也很难在成功了。

懂得感恩,回馈母校

   黄远兵校友拟在近十年向学校捐献了人民币100万元。对此黄远兵校友只是谦逊的说道:“只是尽一些绵薄之力为母校做出一点贡献。在母校的四年期间确确实实地受益良多,而我们作为校友成员也应该回馈母校,去影响周边的人去懂得感恩母校形成一种良好的助学氛围。”挚朴的话语令人感受到了黄远兵校友对于母校深深的感激之情,同时也懂得了学校的品牌效应就是在各位校友的一点一滴的回馈中形成的。

黄远兵校友与寻访团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