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175

来源:研究生院

明德慎思扬学术之帆,薪火相传启创新之航。111日上午9时,由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文泉楼报告厅举行。邹进文副校长,党委宣传部、科学研究部、校团委、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4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委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院长、副院长,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以及华中地区兄弟高校的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周佳玲主持。

邹进文副校长为本届学术节致开幕辞,代表学校对本届学术节的开幕表示了热烈祝贺,诚挚欢迎各位与会嘉宾的到来。在致辞中,邹校长对广大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不忘初心,以修德为先;二是开拓进取,以创新为重;三是博采众长,以融通为要。他指出,广大师生应抓住机遇,整合资源,勤思勤学,学以致用,追求学术创新,展现学术风采,使中南大学术精神薪火相传。

财政税务学院2017级博士生王薇和武汉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李文晖分别代表校内、外优秀研究生代表发言。王薇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学术科研方面的感悟与体会,一是学海无涯,要以勤奋为舟;二是尊师重道,要以传承为舵;三是真理难得,要以创新为桨。李文晖肯定了我校研究生学术节在开拓学术视野、加强学术交流、营造兼容并包学术氛围方面的重要意义,同时与我校广大研究生分享了三点感悟:第一,要追求伟大梦想,做有思想的奋进者;第二,要心系国家和民族,做有情怀的行动家;第三,要敢于攻坚克难,做有担当的科研人。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吴凡副部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本届研究生学术节的具体活动方案。本届学术节建立校院两级联动机制,其中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开展文澜杯学术辩论赛、文澜大讲堂、研究生文澜论坛、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等主体活动。他希望各学院积极响应,认真配合,并着力打造富含各学院专业特色的学术品牌活动。此外,为引导广大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本届学术节将今年11月定为全校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月,积极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子成为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风的维护者。

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结束后,进入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环节。本次报告会邀请了我国著名知识产权专家、文澜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汉东教授作为主讲人。吴教授以学术研究中的学术创新与学术规范为主题分享了自身经历与独到见解,报告会由校研究生会原伟民同学主持。

吴汉东教授首先从大学学术精神出发,指出学术创新不仅大学的灵魂和生命,也是大学的核心价值观念。随后,吴教授为大家列举了违反学术风气的道德问题与违反学术风纪的法纪问题,并为大家提供了在学术研究中遵循学术规范的有效方法。同时,吴教授还辨证分析了学术研究中的自律与他律,特别提出了学术中他律是基础、自律是升华,二者统一的独到观点。吴教授的报告结合丰富的理论审视现实,并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建议,赢得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此次报告会在同学们的提问互动中画上圆满句号。

明德慎思扬学术之帆,学术文化作为大学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支撑和引领大学发展的重要软实力;薪火相传启创新之航,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学术节,以其学术的前沿性、内容的丰富性、参与的广泛性,不仅引导广大研究生树立恪守学术规范、遵守学术道德的坚定信念,还为广大研究生展现学术风采、促进学术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

(通讯员 白玉 张亚蓓 学生通讯员 屈颖 李贞甫 徐博阳 摄影 王丹 刘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