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开展生命阳光救援讲座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200

来源:新闻网
   11月13晚,由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和经济学院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的“经济学院生命阳光救援”讲座在我校首义校区文润楼303教室举行。活动邀请了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的董志明老师作为主讲人,经济学院2018级全体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的工作以急救培训、户外救援、赛事保障为主。其中,急救培训面向企事业单位、学位等全方位开展,旨在向更多市民普及急救知识。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通过分析案例,阐释不当急救的危害,董志明强调学习现场急救知识的必要性,提醒大家重视。随后,他讲述了现场急救环节的要求、任务分布和所需设备,设置具体情景,引导学生参与问答,全面教授了应急救援措施。
   董志明从溺水、踩踏、气道异物梗阻、烫伤和心肺复苏等五大方面,讲述现场急救知识,各个问题以案例视频引出,详细分析了导致原因、症状表现、致死原理、他救与自救的要求和误区以及特殊人群的救助方式,辅以小贴士视频和要领口诀,生动紧张的现场演示更加深了学生印象。其中,五大应急救援重点突出在心肺复苏。在介绍了施救对象、易出现呼吸心跳骤停人群和施救时限以后,董志明又从进入现场、判断意识、呼救要求、救护体位等四个方面详细解释了心肺复苏的要点。他强调,救护分压、开、吹三环节,重点在于“压”,按压点、掌型、用力方式、频率都有严格要求,最重要的是保持镇定,救援动作要标准。
   最后,董志明带大家回顾今日所学,并赠与同学们两句话,“宁肯千日不用,不可一日或缺”,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现场急救知识,重视平时积累,以防万一;“见义智为,救人不舍己”,鼓励大家勇敢施救,并呼吁大家加入生命阳光志愿者组织。
   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氛围活跃。经院志协干事孟祥宇说,该讲座为经院志协孝感活动的组成部分,协会还会分期举办相关活动。    (学生记者 王静怡 通讯员 李子欣 李青 摄影 李子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