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皇帝的御批原件在汉现身,就三字:“知道了”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689

   楚天都市报10月26日讯(记者乐毅  通讯员陈博)皇帝的亲批奏折你见过吗?如果没有,近期你可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饱眼福。今日,中国会计史历史文献展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展,在众多展品中,有一件清朝咸丰皇帝御批奏折原件。和影视剧中文言御批不一样的是,咸丰皇帝的这则御批非常白话和可爱,就三字儿:知道了。

   据介绍,咸丰皇帝的这则御批奏折原件,是时任两广总督叶名琛、广东巡抚柏贵就征收道光三十年至咸丰五年(1850—1855)广东所欠钱粮银米全部完成上呈咸丰帝奏折。折内详细列明了各项银两的详细数目以及征收的措施等。折末有咸丰帝朱笔御批“户部知道单再发”7字。另收仅存后半部有关官员任用、调动奏折1份,折末有咸丰帝朱笔御批“知道了”3字。

   中国会计史历史文献展共展出了中国会计文博馆现有的馆藏古籍图书10余万册,其中包括线装古籍5万余册,民国旧平装和新版古籍5万余册。另有馆藏会计及经济相关记录等文献资料2万余册(本、张、份),包括清代、民国和新中国初期的会计档案和相关经济资料等。其中特别珍贵的除了咸丰皇帝御批奏折原件外,还有甲骨文、金文、简牍文献,黑水城汉文、敦煌社会经济、宋人佚简、光绪朝朱批奏折文献等。其中最珍贵的当属蔡锡勇所著,光绪31年(1905年)湖北官书局镌刻刊行的,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研究和介绍借贷复式簿记的专著——《连环账谱》,存世只此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