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蹄飘香接新棒 麦溪故里叙旧情——中南大肇庆校友会举行首届猪蹄宴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769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稻穗十里迎风扬,10月31日,中南肇庆校友会40多位校友及亲友团齐聚肇庆高要区大湾镇,紧接着深圳校友举办的第十六届猪蹄宴的热情,举行了首届肇庆猪蹄宴。


肇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湾区新秀,承接着绿色崛起的期望,在校友驱车前往高要区大湾镇的途中,沿江蜿蜒而行,穿过一片片金黄色稻田,晚稻的穗香扑鼻而来,来到小桥流水的村口,便到达此行目的大湾镇棠孔村,这里亦是珠三角闻名遐迩的麦溪鲤、麦溪鲩的故里。


(大湾镇的晚稻田,无人机拍摄:摄影—郑勇


“中南大猪蹄,有我们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熟悉的情感……”吴汉东老校长一句话,是我们对猪蹄美味情有独钟最好的诠释。饭桌上,肇庆的经89级校友钱旭回忆了当年猪蹄宴的历史,猪蹄宴的创作者徐师兄就是钱旭校友睡在上铺的兄弟,当年的情怀制作,徐师兄于2005年10月10日在鹏城发起了第一届猪蹄宴,殷殷校友情,浓缩猪蹄中,每年举办,风雨无阻,距今十六载,一盆色香味俱全的猪蹄,是中南学子不舍的南湖情怀,是中南校友的凝聚之心。


(.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熟悉的情感)


中午12点,猪蹄宴会正式开席,秘制配方由深圳校友会专门提供,猪蹄严格按照配方制作,聚会场地在国税93级校友陈永超家中举办。卤好的猪蹄,色泽红亮,皮脆酥香,肥而不腻,配上当地特产麦溪鲤、麦溪鲩,肉质滑嫩,味道鲜甜,甘香而无腥味。席间,校友们开怀畅谈,互诉衷肠,还有人静静回忆,以美食之名,共叙母校情缘。


肇庆校友会会长、法93级校友韩伟华表示,今后,将传承深圳校友会的特色品牌活动,让猪蹄宴在肇庆“大湾区”发扬光大,成为铭记校友联结母校的纽带。最后,全体校友及家属在村里合影留念。


(参加猪蹄宴校友合影)



(注:麦溪鲤、麦溪鲩,均为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大湾镇特产,2012年列入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麦溪鲤,产于大湾的麦溪和麦塘两口塘,有“鱼中之王”的称号,明朝洪武年间(1368年-1398年)已负盛名,在清代更被列为朝廷贡品,相传慈禧太后也对其赞不绝口。麦溪鲩,产地为古西村的有麦塘和白溪塱塘,由于独特的生长环境,麦溪鲩全身粉白,味道鲜美。)

通讯员   梁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