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最早的校训、校徽、校旗

发布者:刘昱龙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620


我校的校训你知道吗?你会很快、很肯定、很自豪地回答:“博文明理,厚德济世”;我校的校徽你知道吗?你也会快速、神气地回答:具有内外圆环、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英文校名、中间有个“人文”样图案、并印有“1948”及“中国武汉”字样的图章就是我校校徽;校旗呢?你也会骄傲地说,知道,有两种,一种上方蓝底上有白色的校标,下方白底上用蓝字印着我校中英文校名;另一种是上方绿底上有白色的校标,下方白底上用绿字印着我校中英文校名的旗帜。是的,回答正确!但这都是现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时期的。你知道我校历史上曾有过不同时期的校训、校徽、校旗吗? 

你可能不知道了吧。以前笔者也不知道。但我很肯定地告诉你:我校历史上有校训、校徽、校旗!笔者为筹备我校70周年校史展在收集资料时偶然发现的。下面就把“笔者的发现”同大家分享。

我所发现的校训、校徽、校旗(包括学校各部门印鉴图样),是目前我所知道的、我校最早的、唯一有档可查的、比较完整的一套资料。有人会说,校徽不是目前除没有曾经具有全国“两所半”财经类学校中的“半所”之称的“湖北财经专科学校”的外,学校其它各时期的都有吗?没错,学校校徽除缺这一个外,其它各时期都有,不过不包括我所要介绍的这套,而且那些学校徽章也是这次为筹备70周年校庆募集来的“实物”(大部分还是经本人之手收集的),在我校档案馆藏中原本不存在,即以前它们无档可查;对于校训、校旗除我所要介绍的这套外,目前还没有找到有其专门的产生背景及设计介绍的档案资料,因此我所要介绍的是我校目前唯一存档最早的。

笔者所要介绍的校训、校徽、校旗等档案资料,存在于我校第一个全宗——“中原大学”时期的档案中,但这套资料不完全是以中原大学的名义征集、设计、存档的,而主要是以“华中人民革命大学”的名义征集设计方案并存档的。笔者曾撰文介绍过“华中人民革命大学”是中原大学拟更改的一个校名(其过程就不在此赘述了),因为拟更改校名之事发生在中原大学时期,所以此档案存于中原大学全宗中。下面笔者分别予以介绍。


我校最早的“校训”

我校最早的校训内容也跟现在的一样是八个字:“团结、忠诚、勇敢、勤奋”。其寓意档案中没看到解释,不过,笔者认为,这个校训即使放到现在,也还是有意义的。可以肯定的是,校训是学校预先定好了的,不是征求意见稿。


我校设计与存档最早的“校徽

所存档的“校徽”是面向全校征稿的,主要以“华中人民革命大学”校名量身设计,选择存档的有15套之多;有个人设计的,有集体设计的;有的一套设计就有4、5个方案。

这些校徽的设计有如下特点:

1、将“校训”结合设计在了“校徽”上。只不过有的醒目放在正面,如:图一、图三,正面有校训的八个字;有的是正面图案隐含校训之意,但校训文字内容则设计在背面,且背面还有编号,如图二;


      

                图一                                  图二

  

2、设计中大多都有“五角星”(15套中只有3套不是);大部分结合有“工、农”元素,只是有的是镰刀、斧头,有的是麦穗、齿轮,有的则两者结合使用(15套中只2套没有);还有的有“工”、“农”、“学”三元素(15套中5套是这样设计的,如图一、六、七就是);有的设计有“华中地图”(如图八);有的还设计进了“毛主席”头像,如图一;

3、每个设计中都有红、黄两色,也就是,红黄是校徽的主打色;


   


图三

  

4、参与评选者都会在图案旁写上自己名字及所选方案与建议。


   

图四                                               图五

  

    

图六                                图七

  

从所存档的15套设计征稿原图来看,15套中有14套都是以“华中人民革命大学”校名来设计的,有一套则是以“中原大学”校名之简称“中大”来设计的,但也有“华中”元素,见图八。  

  

图八

  

参与选择方案的人员选择图三、四、五、七设计的较多。但备选征稿中选择并签名最多的是图三的第一、三方案与图七的第一、二方案。

图三一共有四个方案(见下图)。

  

  

图中第一与第三方案设计元素是一样的:都是有红旗、五角星、齿轮、麦穗,有“华中人民革命大学”校名,有“团结、忠诚、勇敢、勤劳”校训八个字,都是“红、黄、蓝”为基本色调,只是元素排列与着色有细微变化。其设计理念是:红旗配五星,表示共产党;在五角星后面写上“华中人民革命大学”校名,以示学校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齿轮与麦穗连在一起,表示学校与工农相结合、以工农为基础、为工农服务之意;中间之蓝色以示“纯洁”、“光明”、“活泼”之意;蓝底上书写红色的八字校训,以示学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在蔚蓝洁净的空间里,一批批活泼可爱、天真纯洁的大学生遵循、践行着“团结、忠诚、勇敢、勤劳”的校训,勤学、苦练着为建设好新中国和为工农、人民服务的本领,朝着光明的未来奋力向前,去建设一个强大的新中国!祖国和学校的未来必将一片光明!

第二方案:上面是五角星,右半边是“华中人民革命大学”校名,左半边是“团结、忠诚、勇敢、勤劳”校训八个字,中间有三人。星星表示共产党,华中人民革命大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间为黄色表示光明、活泼、愉快;红色细线以示光芒;三个人是表示工农为方面,与工农结合之意;奶油黄色,以示坦白、纯洁、友爱;奶油黄色上面书写着校训几个字;门形以示“团结”。

第四方案正中红星以示中国共产党;下面红底上书写“华中人民革命大学”校名,以示学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上面黑色齿轮,左右黄色麦穗,以示工农,寓意我们的学习是以工农为方向,以工农为基础,与工农相结合的;中间是书本,书本上面是校训,以示遵循、践行学校校训,在学习中学习、改造自己;红色为主,以示火热、向上、光明之意,同时红色示为我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国色。

第七图第一、二方案(见放大图),实际是一个“双效”设计,第一方案的作用是用作“校徽”;第二方案的作用是加上“毕业纪念章”几个字就变成“毕业纪念章”了。所以,第二方案仅仅是个阿拉伯数字[2]而已。

  

      


不仔细去了解“作者”意图与设计说明是无法知道的,笔者开始以为[2]图样另放他处或数字标错了。而实际是设计者“一图二用”之效果(其实图五也是按“一图二用”来设计的)。

原设计中的第[3][4][5]方案没有什么大特色,就不在此解读了。

根据笔者推测,学校当时一定选定了第七征稿的第一方案作为校徽备用。但由于“华中人民革命大学”校名更换方案没有批准,因而使得这次以“华中人民革命大学”校名为设计理念的校徽也随之“流产”了。不过,第七征稿的第一方案设计图样最终得到了启用,只是将部分元素进行了调整。

在“校徽设计”图后边,还有许多的机构印签设计:有校部办公室用的、有处级的、有院系机构的、有科室股级的(请见例图) 

 

   

校部、处办公室及院系用印签


   

图书馆、编委会、医院用印签


   

科股用印签

  

我校使用最早的校徽

我校设计最早的校徽“华中人民革命大学”与“中大”校徽,设计于1949年10月至11月;而最早使用的校徽是“中原大学”校徽。其使用在“华中人民革命大学”校徽设计之后,启用时间大约在:1950年4月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发文同意中原大学更名为中南人民大学,但要求暂时不予公开,到1950年5月学校接到通知之后与两周年校庆之间或两周年校庆之际。启用的中原大学校徽是根据“华中人民革命大学”校徽设计的第七征稿的第一方案设计图样调整元素而来的。笔者前面讲了,“第七征稿的第一方案设计图样最终得到了启用,只是将部分元素进行了调整”。这个将“第七征稿的第一方案设计图样”予以最终启用的校徽就是指“中原大学校徽”(见下图)。  

  


    将此图片与“华中人民革命大学”校徽设计的第七征稿的第一方案设计图样比较,会发现只是将校名更换成了“中原大学”,麦穗从图案偏左上方调整到右边齿轮下面,其它元素没有大变化。从这个角度讲,中原大学校徽也是通过了全校广泛征集设计,并经过了严格的筛选与民主集中确定而来的。由此,中原大学校徽设计也是有档可查的了,只是要知道这中间的转换背景才能这么说。


“中原大学校徽”与原设计方案的元素含义是:图样内之“齿轮”代表“工”(工人阶级、工业化),代表进步;“嘉禾”代表“农”(农民阶级、农业);“书本”与“笔尖”(不仔细看很难发现这两个元素,有已公开发表的微文就没有发现)代表文化、教育;“星”代表革新、上进的共产党(之领导);色彩方面,“红色”代表热情、活力; “蓝色”代表坚强、崇高;“黄绿色”代表中华民族的永恒性,以及庄重而富于春的活力与繁荣;“白色”代表纯洁、公正、平等与自由。寓意是:学校是一所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一个新生、热情、活泼,富有青春活力与坚强意志,有崇高理想,追求公正、平等与自由,进取的、学习国际主义的、为工农服务的、永恒传承传播中华民族文化与文明的高等文化、教育改造学府。

中原大学校徽除了正面元素外,其校徽的背面还有编号。

由上可以肯定,笔者所介绍的校徽设计不仅是我校存档最早的,同时也是我校设计最早的,而中原大学校徽是学校最早使用的。


学校归档最早的“校旗”设计图

学校归档最早的校旗设计仍然是以“华中人民革命大学”为基础对象的。一共有三种方案。

第一种是:红底,左上方为一黄色五角星,星下面一排用白色字体写就的“华中人民革命大学”校名八个大字,见下图:


  

第二种是:格局大体一样,只是在五角星右边加了三根代表光芒的“太阳线”,见下图:



第三种是:设计元素与格局跟以上两种差不多,只是字的排列有所不同,见下图:



    从这套完整的校训、校徽、校旗等设计资料,我们可以获得如下信息:


1、学校曾经在中原大学时期拟将校名更改为“华中人民革命大学”(笔者当时主要是通过这套及其它相关资料发现“华中人民革命大学”是中原大学的第一次拟更校名的),且当时学校对更改校名是何等的重视与充分;

2、我校历史上曾经有过校训与校徽、校旗设计,且“华中人民革命大学”这套是最早的;

3、原本不知道“中原大学校徽”的来历与设计背景和寓意以及设计是否有归档资料,现在知道了都是存在的,只是不是直接的归档信息;

4、这套校训、校徽、校旗及印签之所以被归入中原大学全宗中,是因为这套资料产生于中原大学时期,并有一个校徽设计是为中原大学设计的,而且最终启用的中原大学校徽是因这套设计转换而来的。

备注:文中图片与档案资料信息均来自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馆馆藏,本文作者符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