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邀名师“一对一”辅导新老师上课

发布者:吕久月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477

来源||文澜新闻网

 

很多时候,老师和学生对同一知识点的理解程度不完全一致。建议你在讲课时设置检测环节,了解学生接受知识的难点。”414日下午,应邀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展一对一专门辅导初任教师教学技能的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向宗平,听完青年教师王冲博士15分钟试讲后进行点评。

 



您讲得很对,我光想着讲了,没注意学生的接受程度。刚试讲完关于边际效用知识的王冲对向宗平的点评有醍醐灌顶之感。作为一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初任教师,王冲认为,学校邀请教学名师指点教学技能,非常有助于自己成长,站稳讲台。

 

向宗平是华中师范大学首批研究型教学试点课程英语学习策略与技巧责任教师,曾获华中师范大学教学工作一等奖、全国英语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是闻名业界的教学名师。从414日起,包括向宗平在内的6名华中师范大学教学专家,将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以来入职的58名新教师进行教学技能一对一辅导。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骆美博士介绍,辅导课上,专家先听新教师试讲15分钟,进行点评,指出问题和不足,提出建议,并做好听课记录。

 

向宗平认为,教师的首要任务是教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这一做法,充分体现了学校对于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提高教师教学技能非常有必要。当天,她一共辅导了5名初任教师,注意到老师们普遍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如果在走上讲台之初能获得资深教师的经验传授,在教学中更好体现专业优势,就能迅速提高教学质量,从而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哲学院初任教师张旭斌博士对此十分认同。他说,以前上课的时候只想到要多讲,忽略学生接受情况,今后要多学习授课技能,学习如何上好课,不仅做知识的讲授者,还要做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陪伴者。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说,学校教学质量根本在教师,教师教学能力要从入职抓起。2016年起,校教师发展中心实施初任教师导师制,没有高校教学经验的新聘专任教师一年之内不安排教学任务,专门跟师学习备、教、批、辅、考等教学环节,一年后再走上讲台。此次,名师一对一辅导即是最新尝试。

 / 陈博    吴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