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用上“四色魔法”---30万元初始模型“涨”出千万元产值

发布者:吕久月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226

来源||湖北日报

红橙黄蓝,也许是调色盘上的色彩,也许是气象预警的标识,但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姜威眼中,它们必然是安全风险等级的颜色——红橙黄蓝分别代表重大、较大、一般和低风险。

 

413日,在湖北兴业华德威公司开发的矿企风险隐患预防信息管理平台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这4种颜色。它们显现在矿区静态、动态平面图或者矿道之中,大多为代表着安全的蓝色。偶遇一个黄色的圆点,点开一看,原来是提醒检查人员按时检查此处设备,在检查完成之前,提示会一直存在。

 

当时购买技术花了30万元,进一步研发后卖给矿企的价格是90万元,经过多轮迭代、适配,这一技术累计给公司带来逾千万元的产值。公司董事长钱建平介绍。他说的技术,正是姜威的科研项目——鄂州市金属非金属矿山重特大事故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方法及信息平台的研究,目前,该研究已应用到鄂州、孝感应城、荆州沙市等地的企业、工业园区中,2020年被评为湖北省大数据十大优秀应用案例

 

安全生产观念革新带动技术革新

风险、隐患、事故,是企业生产安全中一条隐秘的线。通俗地说,风险失控形成隐患,隐患不除造成事故。

 

一杯开水是危险源,放在桌子中间是风险,移到桌子边角就成了隐患,打翻烫伤了人,就是事故。兴业华德威公司总经理李俊杰打比方道,相比隐患,风险其实是一种相对安全的状态。

 

2002年,我国出台《安全生产法》,6年后,《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实施,确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经过隐患排查,企业生产中一般事故和较大事故的发生次数明显下降,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次数并未减少。

 

一些事故发生非常迅速,紧跟在隐患之后,企业来不及反应就已造成很大损失。姜威解释,以煤炭开采为例,瓦斯泄漏几乎没有征兆,一旦泄漏遭遇明火,直接发生爆炸。

 

2016年,国务院安委会下发《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将风险分级管控纳入安全生产的范围。

 

这一举措背后,是安全生产观念的革新。姜威说,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不能消除,危险源是风险的载体,危险源管理失控就形成隐患,隐患未及时排查治理,小隐患演变成大隐患,直至变为事故。企业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必须关口前移,采取措施控制危险源,避免企业风险转化为生产隐患。

 

红橙黄蓝合力预警企业事故

在政策推动下,一套集风险管控、隐患治理、监测预警、指挥调度、绩效评估、应急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平台,成为不少工业企业、工业园区、监管部门的需求。

 

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数据模型,测量出企业生产过程中的风险,及时反馈、溯源,是实现生产安全关口前移的前提,是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初始模型,产品的复制、优化、更新,传感器、监测摄像头等安全设备投入,企业在产品推广上的努力,都起不到效果。而在李俊杰眼中,姜威主导的测算安全生产风险的初始模型,使得企业的这些想法得以实现,并延伸发展。

 

这套初始模型以鄂州的矿企为对象,将主客观风险指标分为多个层级,排序并赋予相应权重,建立风险分级研判的红、橙、黄、蓝四色预警机制,综合测算出企业的风险状况。

 

2016年,鄂州市被确定为全国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城市。2017年,在鄂州市安监局搭建的平台上,姜威带着初始模型,兴业华德威公司带着资金和多年的行业背景,双方一拍即合,就此拉开合作序幕。

 

模型好不好,企业用了就知道。以程潮铁矿为例,风险隐患预防信息管理平台在201810月上线后,两年多来,未发生一起由安全监测不足引发的事故,隐患实时整改率超过98%,高于同类企业近一倍。

 

高校是非常好的合作对象。钱建平竖起大拇指,他坦言,好模型不仅要和行业内部高度切合,还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高校科研人员在这方面有很大优势,公司也准备拓宽高校合作面,尝试将风险隐患预防信息管理平台深入到更多行业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歆     通讯员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