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母校之学府春秋⑪ | 改革开放与市场营销学科的建设

发布者:吕久月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314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其中有一个重要亮点,就是关于市场作用的问题。我们注意到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市场作用这一亮点,在党中央和政府的历次重要文献中,都不断地强调。不但频率提高,而且对其作用的认识,无论从深度与广度上,都在不断的拓展,使市场作用这一亮点越来越突出,正是这一重要信号,促使我们开始重视对市场营销学的研究。

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一召开,我们立即开设了《西方市场营销学述评》课程。在1984年全国市场学研究会成立大会上,我们明确指出:建立中国市场学,首先应该明确提出一个重要概念,就是“市场营销一般”,市场营销一般,是指在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能促进与完善产品和劳务交换的一般理论与方法,也就是市场营销所具有的共同规律,如产品市场生命周期、市场细分化策略、产品定位策略、确定企业的目标市场等。“市场营销一般”这一概念的提出,对这一学科在我国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为企业学习市场营销,为高校开设市场营销专业,扫清了思想障碍,从而受到企业界与市场营销学界的好评。

当时我是贸经系主任,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我们学校先后在本科、硕士研究生中开设了现代市场营销学课程,1989年申报博士点,1990年11月国务院第四届全国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设立以“营销理论与战略”为研究方向的全国第一个博士点。博士点的建立至今已18个年头,在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大好,我们这个博士点的导师也增多了,他们在学科建设上,建树良多,正是“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就我个人而言,18年来共培养博士生38人,博士后2名,培养的博士和博士后包括有国家“跨世纪学科带头人”中百千工程入选者,孙冶方经济学奖、薛暮桥经济学奖获得者,有连续几次安子介国际贸易基金奖的获得者,有高等院校与大中企业的领导。学生中担任博士生导师的先后有18名。

应当说,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正是我们从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中开展现代市场营销教学、开设市场营销专业的全过程。这30年概略来讲,前12年主要是从事本科、硕士研究生市场营销学的教学,后18年重点是博士点的建设。

在这30年中,正是邓小平理论,党的改革开放方针,为我们的市场营销学科建设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文章选自《岁月如歌》—校庆60周年回忆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