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载春秋岁月 归来仍是少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贸系9701班校友毕业20周年返校

发布者:吕久月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659


9月19日,中秋假期的第一天,一早,南湖校区北门外一辆校车缓缓驶来,停在了学校门口。

“中南财经政法,我们回来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贸系9701班的同学满怀热情,与阔别二十年的校园欣喜重逢。大家受到久候在此的张继成老师的热情相迎。



校友们走在校园里,时不时地惊叹学校这些年的变化之大,翻新的五食堂、拔地而起的望湖公寓、今非昔比的环湖绿道......

抚今怀昔,巍然前行。

展开横幅在图书馆前合影,追忆学习时光。

乘校车沿湖边游南湖风光,一览荷花盛放。

 


 

 

临近中午,大家来到文溯楼,在校史馆更进一步地感受了学校的发展变迁。在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下,校友们也更清晰地了解了母校在不同时期取得的成就与未来的发展目标。 


二十载归来仍少年

 

一段时光变成故事,一段回忆烙在心底。中午在桥楼吃过午饭后,校友们带着奋斗过的青春回忆,再次相聚在文治楼教室。 

班长王勇率先发言,他说到:大学四年无疑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四年,大家今天克服种种困难来到现场,回顾过去的记忆和曾经的友谊,分享各自取得的成就,感谢老师多年来的指导教诲......

紧接着,校友们如同乘坐时光机回到了1997年9月开学的第一天,由班长按学号点名,大家轮流上台做自我介绍。

 


 

与那时不同的是,二十年的阅历早已化作举手投足间的成熟气质,大家的发言中也都分享了自己二十年来的经历。 

有人说:提着行李走进校门的那一刻,仿佛真的回到了来学校报到的那一天,那是人生中最开心的年纪;也有人说:即使是四十不惑的年纪,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我们仍要向前奔跑,过好人生的下半程;有人感叹大学四年所培养的价值观与思维方式的重要;也有人遗憾未能到场,以视频的形式和大家见面,感叹大学是人生美好的起点。 

有人来自上海,有人来自深圳,也有人来自广州、杭州......五湖四海,句句邀请可见同学真情。 

有人选择自主创业,有人选择坚持梦想,也有人热爱平淡生活......不同道路不同方向,却同是为了心中坚守而努力生活。 

反复提及的字眼,是感恩、感谢、感动。

饮水思源,缘木思本。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成就了每个人的精彩人生。

良师益友,携手并进。一路有你共度燃情岁月,今朝重逢再续手足深情。




 

校友们依次发言完毕后,大屏幕上播放出大家当年的一帧帧照片,与如今的照片对比起来,正如歌中唱的一般:           

遥远的路程昨日的梦                                

以及远去的笑声                                         

再次的见面                                                

我们又历经了多少的路程

 

应邀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们先后发言,表达了二十年后与大家再相聚的喜悦与感动。廖向阳老师坦言:通过同学们的发言,也使自己收获了很多,二十年来大家走过平坦的道路,也经历了坎坷的生活,所有的经验和教训都是让人终生受用的精神财富。而同学的情谊是最珍贵的,是其他任何感情都无法替代,也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这种感情可以给我们力量。

唐仕宽老师将所有同学的发言都记录在了自己的本子上,忆曾经二十余载春秋绵长,以笔墨于纸书写师生深情。

周作凡老师也激动地说:“年轻的你们同样丰富了我的生命,我从心底里感谢你们出现在我的生命里。你们留给我的财富,将会陪伴我直到生命的终结。” 

 

 


班会结束,大家纷纷在纪念横幅上签名留念,回到文治楼前,已是雨过天晴。坐上校车离开学校,校友们又将继续自己的人生征程。

 


聚是一团火

散作满天星

同学情山高水长

情义天地可鉴

二十载春秋岁月

归来仍是少年

 

/图  工商2020级 刘清华  徐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