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母校之学府春秋之⑮ | 宾朋会校园 友谊传海外——记国际文学盛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吕久月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144

赖世和

照片第三排右一为本文作者

 

1997年6月下旬,“新加坡作家作品国际研讨会”在我校热烈隆重召开。亚欧8个国家和地区60多位作家学者共襄盛举,其中有:前文化部长、全国作协副主席、知名作家王蒙,武汉知名老诗人曾卓,新加坡作协会长、世华作家协会亚洲分会长、知名作家黄孟文,新加坡作协副会长、新加坡国立大学知名教授、诗人王润华等。国内外媒体对这次文学盛会,作了广泛的报道,肯定这次国际盛会开得圆满成功,对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增进各国作家学者的了解与友谊,起了积极作用,影响是广泛的、深远的。这是经省外事办和财政部审批,而完全按规格召开的国际盛会。   

 

在向省外事办报审时,有关接办人员提了问题:你们是财经院校,为什么没有举办相关的国际会议,而举办文学国际会议?他或许不了解,我校向来就有文学、人文科学的优良传统,拥有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文学、人文科学人才,并且与国内外同行长期保持交流与合作。仅我而言,在本校执教《文学概论》、《汉语写作》、《美学》凡30年,滥竽充数,聊可算专业人员。90年代初,我就开始长居新加坡,与当地的文学团体、文化团体、同行文友有过多方面的接触与交流,后来成为新加坡作家协会、新加坡文艺协会的永久会员,也与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文学团体、同行文友,有着广泛的接触与交流。当时,我校己经成立了古远清教授主持的世华文学研究所,并积极与境外开展文学交流。我身在国外,却心挂两头,作为中南财经大学教师,我忘不了母校;作为居住国文友,我与新加坡同行经常在一起活动。这就为我在新加坡作家协会与中南财经大学中间,穿针引线、搭桥修路,提供了可能与方便。

 

1996年,厦门鹭江出版社出版了:《东南亚文学大系》(新加坡卷),即新加坡文学系列十部作品,集新华文学30年来之大成,是国际文学交流的盛事。新加坡作家协会邀请我出席在“贵都大酒店”隆重举行的新书发布大会。会后,我向老朋友、新加坡作家协会会长黄孟文博士提议:择日到中国武汉,举行这10部作品的国际研讨会,由我的母校中南财经大学作东筹备、并分担30℅的经费,与新加坡作家协会联合举办。这是一个大胆的倡议,也是一个成功的倡议。当时,黄博士提到了、后来省外事办也提到的疑問:财经大学举办文学国际会议是否可行?作为倡议者和老朋友,我向黄孟文会长,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历史与现状,他经过斟酌,欣然同意我的倡议。紧接着,我赶快与古远清教授、并与学校领导联系,很快得到回应与支持。有了好的开端,还必须有好的运作与进展。于是,我加紧在双方之间穿针引线、一来一往、彼此沟通,还进一步提出两项建议:一是召开会议的时间,最好在五六月间。二是会议最好与文化考察结合,组织参观活动,或北上隆中、武当,考察三国文化、武当文化,探源《三国演义》、金庸武侠小说;或西去古荆州,考察楚文化、屈原与楚辞,考察三国文化与《三国演义》。这项建议,正符合海外作家学者的意愿,反响热烈。最后,黄孟文会长乘到中国出席南京会议之便,与古远清教授具体商酌,在我校举办这次国际文学盛会的安排。 

 

学校非常重视这次国际文学盛会。我也从新加坡专程回校,参与筹备工作。学校成立了以汪行远校长、王寿安副校长领导的、以古远清教授为副主任和我为委员兼秘书长的筹备机构,按计划展开筹备工作。首先是经费,除了学校拨款和新加坡方面的款项外,还设法争取赞助,通过努力,争取到几家企业赞助,有了充裕的经费。其二是确定会议和宾客住宿地点,由于会期较近,当时有两种意见,有的人主张:到外面找宾馆酒店,既省事又方便;我和其他一些人则主张:在我校蛇山外宾招待所举办,尽快组织施工,提高档次规格,符合国际会议要求,二者比较,找宾馆酒店,钱向外花,而且操之在人,我们被动;校内安排,主权在我,钱向内花,提高外招档次规格,对学校有利,何乐不为。领导同意我们的看法,由学校拨款30万人民币装修外招。其三是与新方商定邀请函,邀请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日本、德国和香港等8个国家和地区有关作家学者与会。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校外宾招待所装修一新,按期交付使用,各国代表如期报到、入住、与会。此前,我就公关知识、接待礼仪方面,对外招工作人员、其他有关人员,进行专题讲授,作必要的短期培训,以适应国际盛会的需要。会议安排3天时间,讨论黄孟文、王润华、张挥、周粲、陈华淑、南子、杜红、林高、林锦、孙爱玲等10位作家共10部作品,并举行隆重的开幕式、闭幕式。会间,我受托以秘书长的身份安排会务,受邀以研究者的身份,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我以《新华文学30年》为题,从“走向世界的新华文学”、“具有南洋风情的新华文学”、“正在拓展疆土的新华文学”,就其“都市风情”、“乡土风情”、“文化意蕴”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在中、新两国的刊物上发表。会议闭幕后,集体乘校车赴隆中、武当山作3天文化考察之旅,一路上,得到随州、襄樊、武当山等当地政府的热情接待。   

 

会议期间,一是在会场举办了我校书画展、我校新方文学作品展;二是举办了学生与宾客联欢文艺晚会;三是学校派专业班子,拍摄了会议活动实况和简要介绍学校的电视短片,并制成磁带,附上我校出版的书报等纪念品,装在专为会议订作的公事提包中,分发每位宾客;四是我校校报出版了两期特刊,第1期为介绍我校和新加坡作家协会概况、与会代表简况和近照、会议筹备情况、会议内容与程序等,两张8版全是铜版印刷,精美大方得体。第2期为会议实况报道,包括各方对会议的反映与评价;五是我校学报出版了增刊号,把与会作家学者提交的论文汇集公开出版,在中国、新加坡发行;六是接待湖北省、武汉市、香港、新加坡、东南亚相关媒体或人员,为采访提供方便。   

 

这次国际文学盛会,开得圆满成功,得到各方的肯定与赞许。这是我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与新加坡作家协会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的结果。就我作为秘书长的工作接触而言,不管在学校上下、或与新加坡方面联系,还是在会内会外、会前会后,可以说是一路通行无阻,得到实实在在的支持,让我心存感激,而难以忘怀!与会作家学者,对会议给予好评,这次国际盛会,作到了盛事盛办,求是务实。王蒙和与会宾客异口同声说,“中南财大,财大气粗。”江西大学陈教授说,他出席过多次国际文学会议,这次盛况空前,感受也更深。汕头大学年轻学者向峰,会后接连两年写信给我时,都谈到这次会议的感受,说:会议安排井井有条,能开得这么好,就没有什么事情是办不成的。新加坡作家协会会长黄孟文博士在大会总结时提到:他原来对这次会议存在一些疑虑,现在看来,完全是多余的,中南财经大学人才济济,实力雄厚。副会长王润华教授讲话时,则把我校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对比,说:出席这次会议,面对中南财大校园,自然就想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看到中南财大文学人文学科也很出色。王蒙为这次国际文学盛会题词:“文求知己  道重友邦”,并刊登在《新加坡作家作品国际研讨会论文集》扉頁上。一言以蔽之,会议取得了“宾朋会校园,友谊传海外”的效果,为我校书写了精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