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校友 | 武汉校友张冰:重返海南,借助校友会的优势,给海南带来更多的资源

发布者:吕久月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269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在海口市秀英区滨海大道远望通信(海南)有限公司门口,有一个密封的银白色柜子,里面是公司推向市场的价值上百万元的无人机。一个笔记本电脑,划定一个轨迹,无须人工操作起降,设定好参数后柜门自动打开,三米多长的无人机惊艳亮相,随即缓缓升空。执行完任务后,自动返回自动充电,简单便捷。

“完美解决了不能飞、不敢飞、飞不好的问题,一键起飞就跟玩游戏一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远望通信(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冰自信地说道,公司的无人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通过研发创新让科技赋能助力海南城市发展。海域面积广、森林覆盖率高……张冰告诉记者,特别是海上飞行,海南应用场景应该是全国最大的,目前海南的一些单位也已经下了订单。


据张冰介绍,目前公司业务主要有三方面,5G智慧通讯,北斗系统商业应用,无人机的研发、生产、销售、维修和培训。“特别看好海南以后的发展,对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很有信心,希望能够来到这边跟着海南一起共同成长。”2019年,中国远望通信有限公司通过政府招商正式进驻海南,张冰也再次来到海南发展。

对于海南,张冰并不陌生。1990年,她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后便来到海南当律师。10年的律师生涯,让她想换个职业,便离开海南到省外发展。这次,她又回到海南了。公司在海南经过2年多的时间取得了长足发展,张冰感受到无人机行业在爆发性的增长。经过近2年的发展,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对于科技赋能城市建设的意识越来越强烈,远望公司可以根据不同需求打造定制化的方案。高科技企业一定是研发在先,所有的企业研发都有个过程,张冰认为针对海南高新企业的研发,海南也应该出台一些支持政策,因为产品一旦研发成功,产业的上下游自然而然地就跟过来,完整的产业链才能形成。

对于在海南以后的发展,张冰充满憧憬。随着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免税政策会吸引很多游客来到海南,带动海南的文旅产业。目前他们公司正在打造航天研学基地,建立航空航天国防教育基地,将航天航空的AI互动项目和集团旗下的航天博物馆的IP植入海南,给海口中小学学生提供一个充满科技感的研学课堂,同时丰富海口旅游类型。

此外,除了企业负责人的身份,张冰还是中南政法大学海南校友会的执行会长。在平时的生活中,张冰很乐意向校友和朋友们推介海南,介绍海南自贸港的发展。“他们还是比较激动的,因为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他们很多都想在这里投资发展。”张冰说,他们是文科院校,校友遍布全国各地,有很多做股权投资的,基金公司也特别多,之前学校组织过一次招商,招商金额达上千亿元。张冰之前也了解到海南也有一些创业大赛,想发挥校友会的优势,让基金公司来到现场投资。此外,她也希望校友会跟政府部门建立一个有机的衔接,尽快将省外的资源注入海南,给海南自贸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张冰校友简介


张冰,现任中国远望通信有限公司副总裁、远望通信(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86级经济法专业校友,海南校友会执行会长。

记者  陈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