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阅读中汲取奋进力量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发布者:吕久月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263

来源||学校官微

 

书记荐书

从阅读中汲取奋进力量,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在全校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向全体师生继续推荐三本书籍,带领大家一起学党史,在阅读中砥砺奋进新征程。

 

01

《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中共党史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一份特别的“百年总结”——《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有关党的历史第三份重磅决议。两本书涵盖了我们党三次历史决议,分别是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及此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三个《决议》都是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关键时刻通过的纲领性文件。历史已经证明前两个《决议》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也必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02

《强国时代》

韩庆祥 著

红旗出版社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站在实现强起来新的历史起点的伟大判断,这意味着我国进入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即“强国时代”。该书紧紧围绕“强国时代”,从历史方位论、民族复兴论、人民中心论、发展理念论、两大布局论等方面全方位探讨我国进入强国时代的依据、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以及实现强起来的根本之道,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国理论的形成逻辑与理论精髓,对于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强国责任具有非常积极的指导意义。

 

03

《人民院士:我与共和国同龄》

吴娜 等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该书聚焦7位与共和国同龄的院士——姜德生、彭永臻、邱冠周、祝世宁、刘云圻、苏义脑、李玉良,以“我与我的祖国”为主线,全方位挖掘、展现他们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这些出生于1949年的院士,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践行着人民院士为人民的神圣职责,他们既是中国巨变的亲历者,也是中国科学发展的参与者,坚定践行着科研报国的信念。本书通过一个个有温度、有故事的人物为切入口,生动展现了一个国家历经风雨的70余年历程,有助于培养师生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