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平凡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21浏览次数:30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5深圳校友会迎新晚宴上的讲话

   

2015919

 

尊敬的学长、尊敬的校友、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分享我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5深圳校友会迎新晚宴的欢乐时刻。此刻,站在这个讲台上,我首先想表达的是感谢,感谢母校,感谢寿安校长和深圳校友会,感谢在座的每一位学友!

因为没有母校,就没有我的今天;没有寿安校长和深圳校友会的推荐和信任,我今天就不会走向这个讲台;没有你们,我的讲话就成了自言自语。

除了上述的感谢之外,我还有一个感谢,那就是感谢我自己!

我要感谢自己的平凡,因为如果不是自己的平凡,我就享受不到平凡的快乐。我要感谢自己的普通,感谢自己不是所谓的成功人士。因为一旦成功,我可能就会自以为是,沾沾自喜,甚至忘乎所以而迷失自己。正是因为平凡,我得以保持着平静的心情,也因此能够冷静地观察世界,理智地思考人生。

当今世界,仿佛一夜之间“成功”成了大众情人,人们疯狂地追求成功、追求被人仰视,尤其是马云成功的示范效应,人人都恨不得马上成为马云第二。

我对“马云崇拜”这个现象很忧虑!对“成功”这个词越来越厌恶!“马云崇拜”会将无数平凡的人生带入灾难,这个现象如果任其蔓延,就没有人愿意沉下心来做小事成就其人生,而只会好高骛远谋大事虚度其生命。一个社会如果人人都去当马云,都不甘于平凡,都不安心于本职工作,社会的基石就没有了,基础性工作就荒芜了,那么这个社会还能运转吗?成功不是一种职业,它仅仅只是个标签!要知道,世界从来不是靠成功来运转的,而是由无数个平凡来支撑的。所以,与其羡慕别人的辉煌,不如过好自己的人生。成功的反面并不是失败,而是平凡。真正的失败不是没有成功,而是把平凡活成了平庸。要相信,每个人的头上都有一片天,好好地做自己,就会有生命的光彩。

在人们津津乐道于成功的当下,我希望你们不要被成功遮蔽了眼睛,不要让成功绑架了幸福。人们在不断给成功加热的时候,常常忽略了平凡的坚守,忽视了平凡的精彩。所以,今天我想把目光聚焦到平凡,今天讲话的题目我最后定为《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平凡人》。之前我一直偏向于把题目定为《努力做一个优秀的平凡人》,现在其所以用“合格”取代“优秀”,是考虑到一提到“优秀”,就暗含了“成功”的心结,而一强调“优秀”或“成功”,大家就会把目光更多地投向自我。我选用“合格”,是希望把目光由投向自我转到更多的投向别人。

那么,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平凡人呢?

我想用“两学一友”来表达自己的看法。所谓“两学”,就是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所谓“一友”,就是以书为友。

你们今天刚从学校走向社会,一个有异于校园环境的全新世界展现在你们面前,你们既兴奋又焦虑,既向往又迷茫,既雄心勃勃又不知所措。我想说,在你们这个风华正茂的年纪,别急着去改变世界,也别急着去改变命运,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找准与世界相处的姿势,尽力找准与自己相处的方式。

依我的理解,与世界相处的最好姿势就是持续学习,与自己相处的最好方式就是呵护心灵。

对于学习,最核心的是学做人、学做事。

你们可能会疑惑,我20多岁的人,除了童年外,早已经学够了,学腻了,也学烦了。现在好不容易走向社会,最迫切的是需要发展。是的,你们需要发展,在发展中维持生存,在发展中实现梦想。但我要说,发展的同时必须要时刻用学习来陪伴。老古话说的好,“活到老,学到老”,这应该成为我们终身的习惯。不仅如此,我们更应该做到,“学到老,活到老”。在你们的经历中,有两个很大的误区,你们以为自己已经学习了十几年,而事实上十几年来你们更多的是在读书,并不主要是在学习。当你们离开母校,真正的学习才刚刚开始。你们能考上中南财大,能够在人才济济的深圳求生存谋发展,自以为就是优秀学生,而事实上你们最多只是优秀的考生。当你们离开母校,才是真正的开始做学生。

我一直为我们的教育忧虑,在GDP为上的年代,学校就以分数为上、以论文的数量为上,这种发展观下的教育,是把人培养成物,所以在学校里,你们书读的越多,离物就越近,而离人就越远,这是因为我们的教育不重视人文精神的培养,而更多的是把学生当作学习知识与技能的机器。

一撇一捺即为“人”,“人”字好写不好做。我曾仔细地琢磨过“人”字的结构,所谓人,即人人,相互依靠才能生存,共守支点才能前行。这个支点是什么?是信任,是关爱,是温暖,是搀扶!在所有的文字中,只有汉字揭示了人的本质,颇为讽刺的是,中国人那么会诠释人,却又那么不会做人。

人,从来不会作为个体而独立存在,人与人之间,既需要别人的帮助而生存,也需要帮助别人来实现个体的价值。人自从来到这个世界起,就注定需要别人的搀扶,也注定得尽社会的责任。所以,一个真正的人,就必须具有人文的情怀。学习做人,就是要让自己身上多点人味和人性,远离动物性,就是要培养自己的人文情怀。

比如,你在单位看报纸,看完后你要记得把报纸按原样整理好,而不要随手摆放,你要想到别人也会看。比如,单位的某个菜很好吃,很适合你的胃口,提醒自己别太贪嘴,你如果过足了嘴瘾,别人就没有了口福。再比如,工作用纸尽量双面打印,就餐前记得把办公室的灯关掉,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消耗。

沃尔沃员工早上上班停车的场面,瑞士的电影院为了不让观众错过剧情而在厕所另设荧屏的做法,这些画面每每闪现于我的脑海,总令我感到无比的温馨。二战时,英国国王爱德华到伦敦的贫民窟视察,他来到了一所东倒西歪的房子门口,向里边所住的一贫如洗的老太太问道:“请问我可以进来吗?”这一声询问,强烈地震撼了我的神经,这才是真正的高贵!年近90岁的白方礼老人,靠蹬三轮车支助贫困学生,当他把饭盒里最后的500元送到学校时,他说:“我干不动了,以后可能不能再捐了,这是我最后的一笔钱。”那一刻,滚滚的热泪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人的品位。

这种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精神值得学习,这种不用提醒的善良值得学习,这种无论身份尊卑平等地尊重他人的举动值得学习,这种自己无论多么艰难也要尽力奉献爱心的义举值得学习。

现在社会上对要不要帮扶路上跌倒的老人,感到很纠结。其实,这个问题本身很简单,可是在我们这个人性复杂的社会,把不是问题的问题弄成了问题。如果我们换个角度看问题,跌倒的是自己的父母,而不巧自己远离现场,这时你是多么地期望,看到这一情景的是你的兄弟啊!我要问,那个曾经自我标榜“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民族,现在到哪里去了?我们中国人越来越精明,把你我分得太清楚。其实,只要是人,不管是谁,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人”。前年我的小孩初中毕业,我给她出了一道命题作文,题目叫做《“我”是你的名字》,虽然她写的不太得要领,但孩子还是进一步感受到了多做善事的意义。

今年我给自己做人提出了一个明确的方向,简单说就是三“行”:行孝、行佛、行己。“行孝”就是对父母要孝敬,“行佛”就是对人要善良,“行己”就是要加强自我的修养。我平时提醒我的弟弟妹妹,看一个人的作为有多大,首先看其对父母的孝心有多大,报纸上也说,“没有孝心的人永远不会发达”。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如果我们连对父母都不能尽孝心,那很难想象他会对朋友真心、对事业真诚、对社会有真情。平时我喜欢对周围的人讲,如果你不能给别人带来快乐,至少别给别人带来痛苦。我也常常告诫自己,有能力时多种花,没能力时别栽刺。总之,帮助别人也让自己快乐,多行善事自己也觉得多了点人味儿。行己,是借用了《论语》的说法。孔子在评价子产时,说他具备君子之道的地方有四点,其中第一点叫做“其行己也恭”,意思是说子产自我修养严肃恭敬。这方面我做的很不够,读大学时同学评价说我这人“耿介拔俗”,实际上是婉转地批评我做人太直率,这个毛病到现在也没改掉,因为太耿直,说话顾及不到别人的感受,一不小心就伤到了别人。修身对我是个很高的要求,这也是我做人要重点加强的方面。

在我的人生经历里,有太多的事例证明了一个简单而朴素的道理:做人做不好的,做事也做不好。再一个通俗而深刻的道理是:不用心做事的,事情不可能做好。所以,我一直要求自己尽力做到以下八个字:专心做人,专注做事。

现在一些年轻人干工作,有两个突出的毛病很让人忧虑。一是眼高手低、好高骛远,二是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突出的表现在浮而不沉,虚而不实。我曾经接触过这样的稿子,字体结构上下不一、字号大小前后多变、行间疏密时宽时窄。改这样的稿子简直是受罪,这种混工作的人,连骗人的编辑都懒得做、不屑于做。

这几年,每年分到我们部门的毕业生,我都会送上两句话,一句是“小事大做,大事小做”,再一句是,做每件事都要尽力做到“放手时满足的心情,抬头时钦佩的目光”。意思是说,在你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没有小事,只有大事,每一件事都要做到极致,当你养成了这两个习惯,并能够持之以恒,你才会不断地进步。

小时候,我父亲总爱对我讲一句话,每当我做事马虎时,他老人家就会对我说:“你看人家童第周,就是扫地也比别人扫的好。”童第周百度称其为“中国实验胚胎学的主要奠基人,20世纪生物科学研究的杰出领导者”,文革时童老被迫停止研究工作,实验室罚他每天扫地,他把地扫的又快又干净。父亲称赞完童老后,常常会在我面前加上一句,“会做事的人,做什么都做得漂亮”。

关于学习做事的问题,我把自己平时的一些思考浓缩在短句子里,这里挑选其中的15条与学友们共勉:

1.没有灵魂的成功对社会是灾难。

2.没有跟人过不去的事,只有跟事过不去的人。

3.工作的总和就是一生成就的事业。

4.事业在手边而不在远方。

5.世上没有平凡的工作,只有平凡的人。

6.工作不相信运气只相信汗水,上天给每个人的机会都一样,但每个人的准备却不一样。

7.如果你想赚钱,先让钱狠狠地赚你。

8.别给工作打补丁,每一个疤痕都会让你的人生打折。

9.别去抱怨工作没给你什么,先问自己给了工作什么。

10.别去算计工作,否则工作将算计你的命运。

11.负责提拔你的是你自己,负责不提拔你的才是领导。

12.不是人在选择工作,而是工作在选择人。

13.给跳槽一个足够充分的理由。

14.别让选择耗费了年华。有时候,将错就错就是最好的选择,握在手上的就是最好的拥有。

15.心中无事,事中有心。

一生中,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出感天动地的事情,但至少应当做成几件感动自己的事情。贾平凹有句话我很喜欢,他说,“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光芒”。是的,每个生命都有光芒,当你在生活和工作中,能够自觉地、持久地、心甘情愿地、义无反顾地把这束光芒挥洒在人间,在我看来,你就是个合格的平凡人。

最后,我想再用点时间谈谈以书为友的问题。

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既要实其腹,也得虚其心,既要活得具体,也应活得抽象,既要左手入世,也应右手出尘。因此,每个人都应关照好自己的内心,我相信,关照自己内心的最好方式就是阅读,因为书是人生永远值得信赖的朋友,是灵魂的音乐,是内心的黄金,是上天给人安的第三只眼睛,脸上的两只眼睛是我们看清现实世界的窗口,书这只眼睛是我们看清灵魂世界的入口。

在我有限的阅读经历中,我觉得每本书都有一个共同的书名叫做“生活”,书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主角叫做“我”。曹文轩教授讲,“阅读是一种优美的姿态”,确实如此。阅读不仅改变气质,也能改变容颜,它既是心灵的按摩,也是身体的斯帕。读书人再贫穷也感到富有,再寂寞也不会孤独。所以,一个人如果能够终身以书为友、以书为伴,他的人生就一定很丰富,他的灵魂就一定很高贵。关于读什么书,我给大家一个建议,多读死人的书,少读活人的书,多读报纸,少看微信,别把日子过成了段子。

我们中南财大有一位老师,堪当读书人的楷模,这位老师就是著名的会计学家郭道扬教授,如果你有机会走进他的书房,你会被他满屋子的书籍所感染,但如果你再把目光聚焦到墙上的书法作品,你会被他的精神高度深深感动。这幅书法作品用篆字书写,内容是一首诗,“风花雪月终是梦,金玉满堂徒虚荣。唯有文章千古事,世间福寿藏书中。”在别人看来,郭老是成功者,可在我眼里,他是个合格的、称职的平凡人,因为他用人格之光、智慧之光、学术之光照亮了这个世界,也点亮了很多学子的内心。

在结束讲话前,我有一个提议,我想请各位学友这几天抽点时间,去留心深圳路面上的沙井盖,请你们看看有几个沙井盖与路面之间做到了严丝合缝。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我所看到的,几乎没有一个做到了!小小的沙井盖,折射出我们很多人对待工作的态度,折射出我们城市管理的能力和责任心。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沙井盖,都面对着与社会、与别人,如何相契、相合、相融、相接的严肃课题。在你们刚刚步入社会之际,请你们认真地思考一下,你该怎样与路面相处,你该怎样联通下水道,请你们认真地思考一下,怎样做人才不会成为社会的半成品、次品,甚至废品。如果你立志做一个合格的平凡人,那就从做一个合格的沙井盖开始吧。

如果你认为自己的能力不只是做一个合格的沙井盖,还能成为社会的栋梁,那请你记住我的这句话:在你通向成功甚至卓越的路上,别忘了带上灵魂。

谢谢大家!(堵尘:我校统计学91级硕士研究生)



校友总会联系方式

办公地点:中原楼511

联系人:万老师     周老师

联系电话:027-88386077  

网址:http://alumni.zuel.edu.cn/

E-mailxyh@zuel.edu.cn  

通讯地址: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

邮政编码: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