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和诈骗犯、毒贩打交道“娃娃脸女侦探”成派出所破案主力

发布者:周苏展发布时间:2018-02-22浏览次数:1399

原创武汉晚报

当别的女孩顶着光鲜亮丽的妆容探讨商场最新款时,长着一副娃娃脸的90后女民警高玲,每天面对的人群却是诈骗犯、毒贩、盗窃犯等。从案件的研判分析、访问排摸、讯问审查到整理案件材料、分类收集证据等等,高玲巾帼不让须眉,既有男同事的睿智和勇敢,又具有女警细腻和敏感。1990年出生的她,短短2年多时间,就从一名新警成长为汉阳公安分局江堤派出所里的破案主力。截至目前,高玲先后刑拘犯罪嫌疑人42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7起。

每天和诈骗犯、毒贩打交道“娃娃脸女侦探”成派出所破案主力

10多个小时内连办3起案子

今年124日晚上7点多,辖区法院警务室送来一名殴打国家公职人员的男子,高玲和同事赶紧做笔录、固定伤情,将嫌疑人送至看守所,2个小时左右全部搞完。还没安生一会儿,警务站又送来一名贩卖毒品的嫌疑人,高玲对收缴上来的麻果和冰毒进行称量、取样,这全部弄完就到了凌晨2点多。好不容易休息了几小时,一大早,警务站又抓获一名涉嫌诈骗的女嫌疑人,必须由女民警搜身,于是高玲又来到现场固定证据。一晚上加一个上午,高玲就办理了3起案件,这对高玲来说,再正常不过了。

因为高考时听家长们说“女孩子学经济好找工作”,当年的高玲“随大流”报考了经济类专业,然而到了大学里她才明白了自己真正想做什么。她义无反顾地报考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的侦查学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过了司法考试。学成毕业后,考上了汉阳公安分局的民警职位,被分配至江堤街派出所。

到了所里,领导们问高玲想从事哪项具体工作:“女孩子要不然去做内勤?”没想到高玲却一口拒绝:“我要做一名刑警。”在一般民警看来,刑警要办案子,任务重,危险大,还时不时要出现场、蹲守,经常吃力不讨好,但在高玲看来,这才是真正的警察。

每天和诈骗犯、毒贩打交道“娃娃脸女侦探”成派出所破案主力

女性身份让骗子放松警惕

高玲本科学的是经济类专业,扎实的专业功底让高玲处理各种经济诈骗类案件时游刃有余,派出所领导也有意让她重点负责诈骗类案件。

未婚女青年张某通过红娘介绍认识了姜某,怦然心动以为缘分到了。她为了姜某公司将自己名下的房产变卖,却发现第二天姜某就买了豪车炫富。慢慢地,张某发现眼前的未婚夫不仅是其他几名大龄女青年的情人,还是一名女子的丈夫和一个2岁男孩的父亲20172月张某报案,称被蒋某骗走260万元。

高玲详细询问受害者,了解到嫌疑人姜某有多处住所,难以确定其落脚点。随后经过和同事调查走访,掌握了其在汉阳某小区的落脚点。随即专班民警在嫌疑人居住的附近进行布控,高玲佯装社区民警入户调查,敲响了嫌疑人的房门。嫌疑人通过门上的“猫眼”看是女性就放松了警惕打开房门,在高玲进屋核实了该男子的身份之后,抓捕民警立即上前将其抓获。

在对姜某进行讯问时,他还大言不惭的说:“那些钱都是张某自愿给我用的,跟诈骗没有关系!”当高玲拿出在银行里打印出来的大堆流水账单,姜某一下子哑口无言了,很快承认了罪行。

每天和诈骗犯、毒贩打交道“娃娃脸女侦探”成派出所破案主力

精确为毒品取样固定证据

20169月,汉阳警方在某小区内抓获“大毒枭”曹某某,从屋内收缴毒品麻果、冰毒共计3公斤左右。然而,这些毒品分装在300余个小包装内,藏在洗衣机、天花板、床垫等各个部位。当天中午12时,高玲强忍着感冒带来的不适,赶到案件现场。这是公安部新规颁布后,高玲办理的第一起毒品案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面对现场数量巨大的毒品,高玲略加思索,决定根据查获地点对毒品进行分组,当着嫌疑人曹某某的面,对拆分至最小包装的数百包毒品,依照新规进行严格称量、精确取样,一直工作了近一天时间才全部搞完。

在现场对涉案毒品的数量及时进行了固定后,犯罪嫌疑人曹某某被带到江堤派出所接受讯问,高玲在讯问中逐渐突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使其从狡辩向逐渐供述转化。当天晚上22许,嫌疑人曹某某被依法刑事拘留。直到目前,江堤派出所的毒品案件仍然一直由高玲出现场取证。

她和老公是“周末夫妻”

和高玲一起搭档的,是出生于1993年的辅警谭燕艳玲,二人年龄相仿,名字中又都有“玲”字,所里的同事就称二人为“双玲组合”。“我俩在一起的时间,比高玲和他老公在一起的时间都多!”谭艳玲笑称。高玲在去年10月份结婚,婚房在光谷,老公是光谷的一名“技术男”,工作很忙碌。高玲作为所里的刑侦主力,经常24小时备勤,随时办案。为了方便工作,她干脆就和未婚的谭艳玲一样,周一周五住在所里,以所为家,周末才回家,和老公成了名副其实的“周末夫妻”。

“有人说,当警察难,当刑警更难,当一名女刑警更是难上加难。我觉得,警察没有男女性别之分。”高玲这样告诉武汉晚报记者,“我从小就看《名侦探柯南》,长大了又受《神探夏洛克》和《法医秦明》熏陶,但真正工作后我发现,刑警的工作并没有那么戏剧化,而在于平常的一点一滴。我很热爱我的工作。”(记者梁爽 通讯员杨冰 图/记者史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