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声音

发布者:吕久月发布时间:2018-03-24浏览次数:490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年3月5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今年的两会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切实履行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
   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大会上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声音吧!(按姓氏拼音排序)

戴运龙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戴运龙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希望中央财政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广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广东“四个走在前列”的要求,更好地服务全国发展大局“添薪助力”。
   戴运龙代表建议在安排均衡性转移支付时按常住人口计算,并在安排中央对地方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时,尽快将海陆丰革命老区全部纳入补助范围,并相应增加资金额度。
   戴运龙代表还建议,中央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制定出台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指导性文件,对这项工作给予指导,为推进这项改革提供依据和路径支撑,推动构建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新机制,推动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管理各个环节。(来源:南方网)

董明珠

   在2018两会上,董明珠代表重点谈到的是中国制造与新能源、绿色环保等话题:
   “中国制造并不是说高端制造还是低端制造,而是在制造过程中如何让自己能够掌握核心技术,通过对技术、材料的研究和掌控,制造出一些为老百姓服务的精品。”
   “我对新能源的关注不仅仅局限在汽车一个领域,它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也关系到未来的绿水青山。比如空调,也要通过技术来实现绿色环保。我们会一边采取行动,一边呼吁。”
   除了上述两点,董明珠代表还被问及对振兴实体经济的建议,在她看来,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工匠精神,要有诚信,这一点十分关键。(来源:亿欧网)

樊丽明

   樊丽明代表在参加2018年两会期间介绍,山东大学将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育方面发挥高校优势,加大改革力度,通过完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薪酬和激励体系等措施引育高端人才,另一方面利用山东大学的优势学科服务于山东的制造业、健康产业、海洋产业等转型升级,有力助推山东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大学现在要对人才分类评价体系进行完善,正在考虑将专业人才分为教学科研型、科技开发型和教学型等,按照不同人才所做的贡献加以不同的引导和考核,做到扬其长、避其短。”樊丽明表示,发挥人才作用的一个重要政策就是人才评价体系,是事关对专业人才的工作如何肯定、肯定到什么程度,是否具有内在激励的一个大问题。
   樊丽明介绍说,山东大学将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他们最大限度的支持。同时要重点扶持杰出的青年学者,对院士和准院士们给予大力支持。“很多科研人员经过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努力才取得科研成果,应该对他们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来源:中新网山东)

黄楚平

   黄楚平代表说,报告有高度,通篇贯穿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度,体现了决策施政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有深度,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回应人民关切,体现政府担当;有温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洋溢着执政为民的深厚情怀。
   黄楚平代表认为,实现湖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应该着重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抓牢抓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经济发展既要含金量,也要含绿量。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湖北水污染防治支持力度,在江汉平原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试点示范;支持湖北建设国家级空港经济综合示范区,依托鄂州机场建设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来源:湖北日报)

姜四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的转型之路广受关注。全国两会期间的山西代表团驻地,“转型”两个字成为代表口中的“热词”。
   “山西是煤炭大省,过去一说到山西就想到煤炭,现在我们提出‘不当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目标,我们的转型决心是坚定的。”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发改委主任姜四清的一席话,让现场的代表们振奋不已。(来源:新华社

蓝佛安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代表委员们认为,宪法修正案草案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完全赞成、坚决拥护。
“我完全赞同宪法修正案草案,坚决支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确立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写进宪法,对于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意义重大而深远。”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蓝佛安说。(来源:新华网)


刘昌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论断,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相结合形成的理论创新成果。将其充实进宪法总纲之中,对我们更好认识和把握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具有深远指导意义。”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刘昌林表示。(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刘锦秀

   刘锦秀代表说:“报告里多次提到了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坚决按照中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部署,为国家的生态建设做应有的贡献。”(来源: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龙正才

   钱怎么花好:无效必问责
   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是一份“外行”看得懂、“内行”看得透的“阳光报告”。
   一是专业用语大众化。二是财政信息公开化,把民生、环保等老百姓想知道的信息尽可能全面、系统、准确地公之于众,“家底”全部公开。三是资金使用透明化,主要表现为投向全透明,脱贫攻坚、产业升级、区域协调、乡村振兴等每个方面的资金安排事无巨细皆可查。
   这是一份人民至上、实体优先的“民生报告”。民生支出占整个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5%。国家预算对公共服务的范围、深度进一步拓展,健康中国、优质教育、住房保障等新需求都列入财政保障重点。
   这是一份内容日益规范、管理日趋严格的“改革报告”。现在,基层政府和财政部门普遍觉得,“钱袋子”越来越沉,责任越来越大。这说明中央财政输入性功能越来越强,资金分配越来越规范,资金使用绩效要求越来越高。
   报告提出,牢固树立勤俭节约和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日常费用,优化存量结构,减少小散支出,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建议尽快实施绩效预算管理全覆盖,做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执行结果有考核、考核结果有应用”,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来源:湖北日报)

卢献匾

   卢献匾代表建议,国家民委和有关部门在制定实施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政策时,要给予广西更多的倾斜照顾;指导帮助办好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支持帮助广西传承发展民族优秀文化;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全国1000多个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扶持力度。(来源:广西日报)
   卢献匾也是老代表,履职经验丰富,历年提交的建议也多有收获。休息间隙,他不时向虚心请教的新代表“传经送宝”。
   审议各项报告和法案是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一项权利。他以前在民宗委工作,每年两会都会认真参与审议,并重点对报告涉及到的少数民族地区方面的内容,在审议讨论中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当好人大代表,既要‘上接天线’又要‘下接地气’。”卢献匾感受颇深。他说,代表要自觉把国家战略同区域发展、群众期望统一起来,把经济社会发展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作为人大代表,要深入一线,了解社情民意,做到上通下达。
   “既要不忘初心又要自我更新。”卢献匾说,全国人大代表重任在肩,要时时刻刻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开展工作,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同时,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全国人大代表,要与时俱进,创造性开展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的关切。
   “既要当好群众代言人,又要撸起袖子扎实干!”卢献匾说。(来源:广西日报)



晏婉萍

   3月1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会议上,晏婉萍代表说,监察法是反腐败国家立法,是一部对国家监察工作起统领性和基础性作用的法律,创新和完善了国家的监察制度。黄定承代表认为,监察法的制定,标志着我国反腐败斗争进入了新的时代,标志着反腐败的理念、方式、要求进入了新的时期。(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杨云彦:

   “保障房应解决好流转问题,避免照成新的收入分配不公。”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口计生委主任杨云彦建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杨云彦认为,政府在保障房方面加大支出,对当前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平抑高企的房价非常必要。
   但他同时指出,目前保障房建设工程在分配等方面还存在一些漏洞。“例如在经济适用房建设方面,如果为部分人低价购买产权房提供途径,就会造成收入分配不公,这样权力就有可能参与到分配过程中来,滋生腐败现象。”
   为此,杨云彦建议,保障房建设应“解决好流转问题”。他认为,保障房应该是流转性质,当一个人没有能力需要保障房支持的时候,他可以享受到,一旦他的收入水平提高了,就应该流转。 (来源:荆楚网)

朱焕然

   此次人大会议上,朱焕然代表就“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应加强研究和谋划,提高农村治理水平,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着力促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大战略,也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单列的重要方面。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责任和任务都很重。”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政府秘书长朱焕然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议加强研究和谋划。一定要把产业发展和农村经济发展放在第一位。把产业放在第一位,这涉及投入问题,更多的是涉及改革和创新问题。不能再搞“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低水平发展,农村产业的发展应该有新的理念、新的组织形态、新的技术。
   “要把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保障。乡村治理的关键在于农村基层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提升极为关键。”朱焕然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要把乡村文化的传承作为一个重要的要素。(来源:中原网)